担当作为,继续前进谱写新时代岳阳楼区转型发展新篇章
来源:岳阳楼区人民政府   2020-11-30 09:26
浏览量:1 | | |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建设岳阳大城市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成核心引领区地冲刺之年。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做好政府各项工作,我们既要充满信心,更要保持定力。我们的信心和定力,来自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的信心和定力,来自于省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发展战略带来的一系列宏观政策支持;我们的信心和定力,来自于岳阳被定位为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湖南省大城市形成的高质量发展态势;我们的信心和定力,来自于区委对经济工作的科学研判谋划和全区上下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作为“大城市”建设的主阵地、主力军,只要我们抢抓机遇,找准方位,主动作为,深度融入全国、全省、全市发展布局,进一步放大“区”的优势、做强“核”的实力,就一定能够谱写新时代岳阳楼区转型发展新篇章!

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聚焦“产业兴旺、开放包容、品质高端、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大城市建设要求,全力推进产业结构大转型、治理服务大转型、风控能力大转型,打造大城市主核、建设核心引领区,奋力谱写新时代岳阳楼区转型发展新篇章!

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左右,突破7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总量达到27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2%,总量达到55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完成31.2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达到42046元;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确保区域综合实力稳居全市第一,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一、争当“领头雁”、建设“桥头堡”,引领经济发展。强化规划执行,抓实运行调度,优化发展环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城市经济,全面提高大城市主核经济竞争力。

经济运行有条不紊。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严格执行《岳阳楼区引领大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完善胥家桥、七里山、奇家岭、郭镇等片区产业发展规划,推进“多规融合”,强化片区发展规划与市区“十四五”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产业规划有机衔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不断充实重点项目信息库,积极推动恒大王家河1080地块、青年东路北侧地块挂牌出让。依法开展统计监测,拓宽监测领域,注重监测实效,强化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应用,确保统计数据及时准确、客观有效。完善定期调度制度,设立经济运行调度办公室,加强宏观形势分析研判,常态化开展督导调度,按月、按季通报指标进展情况。加强目标管理,强化街道、乡固定投资申报、“四上”企业入库、协税护税责任,确保各项经济发展指标健康运行、顺利完成。

产业发展有的放矢。持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围绕建设商贸中心、金融中心、旅游休闲中心、物流中心、康养教育中心和城市居住中心,延伸现代服务业产业链条,推进城市东、西、南、北、中产业全面布局、多点开花,构建我区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高端发展现代商贸产业。加快东茅岭、四化建、花板桥等重点商区建设,完成友阿国际广场268米双子楼主体施工,推动商业发展模式和业态结构创新发展,促进城市商圈不断主题化、特色化、智慧化和多功能化,增强商圈吸引力和服务力。积极发展金融服务产业。实施南湖大道金融商务区提升扩容计划,加快推进祥源·杨树塘金融中心项目建设,引进民生银行等3家金融保险机构,引导保险基金、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业态健康发展,鼓励金融机构主动服务企业发展,构建辐射湘北的金融产业新体系。加快发展文旅休闲产业。按照“生态、高端、现代、时尚”的定位,全力推进东风湖新区建设,加快金茂·洞庭生态创新城一期项目开发,及时启动二期洞庭明珠塔、湖鲜小镇建设;围绕“定位品质感、业态集聚度、内涵烟火味”的要求,全力推进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和岳州古城项目建设,主动服务融创·环球中心等重点项目,打造临湖滨江文旅休闲产业经济带。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加快胥家桥综合物流园项目建设,推动城市配送中心建成运营,加快建设集多式联运、城市配送、信息数据和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物流配送枢纽,支持中外运、中远等大型第三方物流企业入驻发展,力争现代物流业年产值突破200亿元。稳步发展康养教育产业。完善麻布山森林公园片区道路、游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田园牧歌等项目,打造健康养老、绿色生态产业链。完成赶山东路教育储备土地项目征拆,协调服务好洞庭国际实验学校建设。与湖南理工学院、湖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合作,深度开展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科创融合。健康发展房地产业。加快北控岳州府、荣盛金鹗御府、碧桂园时代城、中梁首府等项目建设,推动洞庭生态创新城、杨树塘城市之光等项目开盘销售,打造中心城区生活居家新名片。

要素聚集有章可循。加快完成项目结算、规划指标落地等基础工作,挂牌出让土地12宗、1000亩,如期实现西环线、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胥家桥百亿物流园、杨树塘F地块、工人文化宫及东风广场改扩建等项目清零交地,为产业发展、民生项目建设拓展更多空间。聚焦友阿、祥源、金茂、融创、恒大、北控等重点企业,继续实行领导干部“一对一”跟踪服务工作机制,主动对接服务三峡集团、市城投集团、市交投集团、市洞庭新城公司,推动项目尽快投产达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以“对标台州、全省一流、群众满意”为标准,认真贯彻各项惠企政策,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积极开展政银企合作,力争各类市场主体突破7万户。坚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第一资源,围绕新兴产业、重点企业发展需求,探索制定引进高层次人才优惠政策,加快本土人才培育,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打造“引智育才”新高地。

二、担当“主力军”、打造“主窗口”,展示形象魅力。注重统筹城乡人居环境治理,完善城市功能,擦亮城市底色,提升城市内涵和“颜值”,全面提高大城市主核品质竞争力。

服务城市建设。重点推进丽珠路、中下湖清淤、九华山公园等项目建设,全面完成东风湖新区基础设施配套。深化城区交通综合整治,加快推动建成北环线、西环线等9条主干道,申报启动城北路、望岳路延伸段、通海北路、洛王东路王家河大桥等道路桥梁建设,逐步建成中心城区“外部配套成环、内部纵横成网”的大交通格局。努力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鼓励小区、企业、行政事业单位适时开放内部停车位,配合完成朝阳小学、东方红小学地下智能停车场建设,新增停车位1000个。打造“城市良心”工程,加速推进城陵矶片区、望岳片区、梅溪片区、洛王片区、奇家片区、郭镇片区污水管网工程,建成高效安全、绿色生态的城市地下管网体系。

规范城市管理。积极推动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建立责权明晰、流程规范、执法有力、运转高效的城市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大城管”统筹指挥、联合执法、独立考核的优势,集中整治占道经营、夜市扰民、马路市场等城市乱象,推动农(集)贸市场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管理。开展环卫工作精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启动城市“牛皮癣”专项整治行动,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逐步实施垃圾分类处理。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形成长效机制。加大城乡规划执法力度,全力开展存量违法建设、违建图斑集中整治行动,力争杜绝新增违法建设,坚决维护规划严肃性、权威性。

保护城市生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扎实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清零行动,重点围绕各级环保督察、各类专项督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行“派单式”整改、“跟踪式”问效,确保顺利通过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全力整治扬尘污染,加强对建筑工地、棚改片区等地执法检查,做到清洗降尘设备全覆盖,不断提高城市空气优良率。巩固水污染防治成果,常态开展三级河长巡河,严厉打击破坏水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深入开展“洞庭清波”专项整治,巩固洞庭湖岸线整治成果,让城市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三、提升“首位度”、跑出“加速度”,增进民生福祉。注重共建共享,以群众需求和满意为导向,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全区群众,让民生福祉更加看得见、摸得着,让岳阳楼区成为大城市民生首善之区。

社会保障不打折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要求,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回头改”行动,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验收,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建立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新增城镇就业9000人。继续开展“治欠保支”专项行动,确保农民工工资零拖欠。完成社保征缴移交工作,加快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保制度。健全医疗保障制度,围绕“全民参保”,强化基金征缴,提高保障覆盖面。加大救助力度,继续提高城市低保、农村低保补助标准,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依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公共服务不留空当。加大社区服务平台提质改造力度,建设三眼桥街道服务用房和运通街等6个社区服务平台,发挥特色社区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基层为民服务平台整体提质。创新开展“社区(村)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严格落实《社区(村)治理绩效考评方案》,开展社区(村)工作定期考核、社区工作者述职评议,提高社区服务群众精准化、精细化水平。高标准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三合一”工程,依托“互联网+公共服务+网格管理”,打造“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高效服务工作体系,探索“多方参与、民主协商、共同治理、各具特色”的居民自治新模式,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高质量建设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深入实施“教育强区”“健康楼区”“文化惠民”等民生工程,真正把服务送到居民群众身边。

民生实事不遗余力。在完成省市实事任务基础上,着力办好以下民生实事:一是推动九华山、南津港、王家河学校配建,完成岳阳楼小学、东升小学等改扩建任务,新建或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所。二是启动枫桥湖、洛王等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三是新建或改扩建6个基层派出所。四是改造老旧小区28个。五是整治城市低洼渍水地段17处。六是标准化建设改造农贸市场2家。七是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完成白鹤陵园公益骨灰塔建设。八是继续推进城乡结合部“厕所革命”。九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郭镇特色小镇建设步伐,打造城市“后花园”。十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刷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教、“治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身边好人评选等活动品牌。

四、拧紧“保险阀”、增强“保障力”,维护安全稳定。注重强化底线思维,时刻保持高度警醒,深化“平安岳阳楼区”创建,加强重点领域监管,着力治理风险隐患,为建设大城市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金融监管精益求精。建立非法集资风险监测和预警处置联动机制,积极做好教育防范、专项整治、案件查处、善后处置等工作,着力防范处置非法集资问题。扎实做好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深入推进资产处置、资金回笼和争项争资工作,力争回笼资金2亿元以上,完成向上争资10.7亿元。严格项目立项审批把关,对超出财政承受能力、没有明确资金来源、影响全年收支平衡的建设项目,一律不得审批和开工,从源头上杜绝新增债务,维护财政安全运行。

安全防范天天在线。全面推行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深入开展化学危爆、大型商场、校园校车、老旧危楼、森林防火、特种设备等领域的专项整治,重点推进巴陵大桥市场安全隐患整治,严格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围绕职责明确、分工协作、运行规范、科学有效的目标,加快建立严格规范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行食品药品安全痕迹监管、抽检信息公开,建立来源可追、去向可查、责任可究的追溯体系,联合惩戒违法失信主体,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社会安定稳扎稳打。继续开展信访积案、安置房问题清零行动,建立主动应对、防控化解、依法处理工作机制,完成向阳水岸项目安置分房、雷锋山安置点主体建设,持续减少信访存量。主动应对网络舆情,积极疏导、正确引导公众情绪,着力净化网络空间。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严打深挖力度,着力整治行业乱象,探索源头治理、系统治理长效机制,确保顺利通过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特派督导;切实发挥“城市快警”平台作用,定期开展社会治安集中清查和设卡盘查行动,严厉打击盗窃、抢夺等违法犯罪行为,持续用力抓好禁毒工作,坚决防止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严重刑事案件和个人极端暴力事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是新时代政府工作的根本取向。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各项要求,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承担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的重大职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讲政治——旗帜鲜明。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区委的工作安排,在思想上对标对表,在行动上跟紧跟进,在任务上落地落细。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创新学习载体,形成长效机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重点工作。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把政府党组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敢担当——依法履职。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落实“三重一大”报告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阳光政务,主动接受全社会监督。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批评意见以及政协委员提案。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强化法治意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善作为——勤政务实。组织实施“政府效能提升年”行动,加大督查督办力度,重点抓好三大攻坚、重点项目、民生实事等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大力实施“全面小康决胜年”攻坚行动,建立健全四区联席会议、区内季度讲评、跟踪对接协调工作机制,争创全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先进县”。加快完成与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扎实做好“12345”热线办理。认真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加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促进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平稳推进驻区国有企业社会职能分离移交,认真做好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强化军地协作,普及全民国防教育,着力提升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质量和能力。加强政府绩效评估结果运用,持续整治“庸懒散拖”等不良习气,推动形成“事事快节奏、件件抓落实”的政府工作新常态。

守底线——廉洁从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抓好巡视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查摆问题整改,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坚决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对违纪违法“零容忍”。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管控“三公”经费,一般性支出再压减10%,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健全国有资产、公共资金、公共资源监管制度,加强财政评审、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和政府性投资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教育广大干部队伍严守法纪红线和廉政底线,让清正、清廉、清明成为政府的鲜明底色。

各位代表!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和人生际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与全区人民一道,全面建设现代大城市,加快建成核心引领区,奋力谱写新时代岳阳楼区转型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