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14/2022-1905248
  • 发布机构:王家河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2-01-20 10:58:15.0
  • 公开日期:2022-01-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王家河街道2021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王家河街道办事处 2022-01-20 10:58
浏览量:1 | | | |

王家河街道2021年度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王家河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核心引领区、首善之区建设和区党代会精神,以建设“四美”街道为总目标,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现将全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坚持惠企争资引项,经济发展激发新动能

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街道上下团结一心、主动谋划、积极作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惠企、争资、引项三管齐下,不断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新活力。

(一)强服务惠企护税。准确锚定辖区建筑业优势更优目标定位,新金诚、北港建设公司成为我区民营建筑业龙头企业,年均纳税3000万元。积极落实《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扶植奖励办法》,本年度累计奖励回馈重点建筑业企业100万元。深入贯彻《关于开展“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的实施方案》,紧贴民营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实际,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良方。完善街道协税护税工作方案,实行“一条龙”跟踪服务,加强对辖区范围内企业、在建项目税收征管,预计全年可完成税收任务2900万元,辖区在建项目建筑服务企业注册率、税收征缴率均达100%,全年完成固定投资近10亿元。

(二)引项目增资创收。坚持项目为重、谋划为先,招商为要、落地为大,持之以恒抓招商引资和项目落户、开工,为辖区经济注入强劲活力。重点项目加快推进,街道先后引进了融创都会中心、海棠嘉园二期等重点项目,总投资达40亿元。融创都会中心现已进场施工,完成部分主体建设。海棠嘉园二期现已完成80%。民生项目主动服务,协调推进青年东路下穿、易家路建设、锦绣河山小区雨污分流等民生实事项目,为项目早日落成营造平稳有序社会环境。固定资产保值增值,积极对接长炼小区“三供一业”移交,超额完成移交资产增值创收任务,接收门店、土地、办公用房等各类资产总市值近8000万元。

(三)旧改新颜值提升。持续发挥“棚改”“旧改”红利作用,将惠民生、扩内需、稳增长有机结合。按期完成4大棚改项目清零扫尾工作,共拆除房屋788栋3000余户,腾地550亩,城中村面积缩减30%,“城中村”迎来“蝶变”。有力有序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今年共完成5个老旧小区改造,总投资1500万元,惠及居民3000余户,长炼小区旧改工作2次作为全市旧改工作流动现场会现场点,6906小区、枫树新村小区精美品质赢得居民好评。

二、突出抓好六治工作,为城服务展现新面貌

始终秉持“窗口”“客厅”理念,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初衷,统筹抓好环卫治脏、市容治乱、禁违治违、交通治堵、环保治污、治安治差等六项工作。

一是狠抓环卫治脏。将环卫工作上升到讲政治的高度抓,建立“两级书记”抓环卫机制,制定《王家河街道干部城市管理巡街督查责任表》,常态化开展环卫“大扫除、大清理、大清运、大整治”行动24次,清理房前屋后杂草2000平方米、菜地5000平方米、垃圾杂物3000余吨;对辖区棚改项目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进行清理,调用挖机23台次,清运建筑垃圾、杂物100余车,平整土地100余亩;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推行生活垃圾“四分法”,新增垃圾分类棚亭96个,据实优化调整垃圾投放设施。二是紧抓市容治乱。落实门前三包和业主责任制,常态化开展门店巡视整治,整治占道经营、乱堆乱挂、乱贴乱画等现象,全年累计规范违规经营门店135家,拆除私搭棚亭372处3600平方米。三是长抓环保治污。切实扛牢属地责任,坚持开展日常巡河打卡,常态化开展沿河“五小”门店整治工作,杜绝生活垃圾、污水入河,办事处主要负责人获评“全国优秀河长”; 协助推进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及时掌握周边居民思想动态,逐户打消思想顾虑,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深入开展王家河面源污染集中整治行动,全年共打捞河面漂浮物10余吨,清理周边小区沉井、化粪池600余处,尽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四是大抓禁违治违。严格对标“新增违建为零、存量违建清零”目标要求,全年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18处、1.1万平方米;按照《岳阳市城区违法建设分类处置工作指导意见》,对329处、36010平方米违法建设进行了暂缓拆除备案,对151处、11572平方米违法建设下达了文书,特别在香缇半岛等重点区域,通过开展13次新增违建“即查即拆”执法行动,彻底遏制了小区内新增违建的发生。五是细抓交通治堵。针对东升小学附近交通拥堵问题,科学调配道路交通信号灯,协同学校、交警、城管等单位部门进行常态化交通引导,交通秩序有了明显好转。坚持“疏建结合”,完成余家巷、新枫巷等较窄路段道路改造1200余米,新增停车场2个,新增停车位260个,打通微循环。六是严抓治安治差。牢固树立大综治的思路,继续巩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全年共开展六类违法犯罪整治行动73次,辖区治安环境进一步净化。借助戒毒工作站,不定期开展清查行动,辖区161名吸毒人员100%得到管控。信访矛盾有序化解,全年共受理信访21件,全部顺利办结,满意度为100%。全面开展反电诈行动,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达10000次,反电诈形势明显好转。严格执行重点对象“五包一”,在“建党100周年”、“全国两会”等特护期,进京赴省到市零上访。

三、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为民服务凸显新质效

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以“只进一门、一窗办理、最多跑一次”为目标,着力推进“党建+网格化微治理”融入各项服务工作中,全面提升服务质效。

(一)公共服务日益便利。一是硬件设施进一步完善,坚持“办公场地最小化,服务居民最大化”的工作原则,着力推进社区办公用房建设。今年7月新成立长鑫社区,积极争取办公用房近3000平方米,更好服务社区居民。二是服务效率进一步提升,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全年共新增录入人口4287人,更新人口11363人,新增采集单位470家,更新单位信息1449条。坚持一网统揽,优化“一平台三终端一系统”,下沉居民服务事项116项,积极开展一件事一次办,全年共完成居民服务3423人次,上报事件557件。三是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推动“党建+网格化微治理”落到实处,将街道33个大网格细分为78个微网格,城管、环卫、禁违人员均已打桩定位;组织开展“我与居民见面”活动,坚持问题导向,进社区“点对点”“面对面”深入指导网格员培训2次,全面强化网格员的业务能力;做实社区“每日双巡”,掌握群众动态需求,即时更新采集信息。设立人才服务窗口,“一站式”为各类人才提供业务受理、政策咨询、协调对接、专员服务、补贴政策兑现等综合服务。

(二)民生保障日趋精准。一是劳有所得。就业帮扶有力有效,全年完成新增就业任务101.5%,提供公共就业服务3907人次,推荐岗位1974次,对接就业573人。二是病有所医。医保征缴快速推进,网格员入户宣传、摸底、办理医保基金征缴服务22630人次,发放大病医疗救助资金17.15万元。三是老有所养。深入开展社保专项清查,对辖区7516人进行追踪复核,查处23例冒领、多领情况,追回金额3.1万元;加大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养老保险征缴率达到95%,为辖区44名高龄老人申报高龄补贴。四是弱有所扶。全年发放低保资金22万余元,清退不合规低保人员17户27人,提供临时救助77人次,发放金额13.5万元,发放残疾补贴近万元。

(三)特色品牌日渐丰富。进一步充实东升社区“同心”品牌,完成烟草公司退休党支部移交,新增同心同德党支部,同心志愿服务支部成功创建“美在金秋”省级离退休优秀党支部。继续擦亮小区党建品牌,新投入资金25万元,进一步完善枫树新村“四和”邻里中心阵地建设。结合实际谋划长鑫社区特色品牌,年内完成社区办公用房进场施工,“满意”社区特色品牌已现雏形。

四、着力凝心铸魂正骨,红色引擎积蓄新动力

以党的“百年华诞”为契机,全面推进凝心、铸魂、正骨,打造一支不忘初心、坚定前行、为民服务的钢铁队伍,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是庆党生凝心。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系列活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公开表彰为党为人民默默付出的优秀党员,激励广大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共推荐评选出“两优一先”对象5名,其中省级优秀共产党员1名;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324块;走访慰问特殊群体党员20余名,发放物资1万余元。二是学党史铸魂。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心组开展集中研讨4次、集中学习12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各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红星云”、实地参观等方式,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对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将群众关心的老旧小区改造、环境卫生整治、道路交通疏导等情况纳入清单管理,近500人次参与活动,协调解决10类问题,居民群众生活更加宜居舒适,幸福感满意度不断增强。三是严纪律正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开展廉政谈话103人次,开展作风督查、中心工作督查15次,通报违反工作纪律的干部18人次;深入开展发展党员违规违纪工作,清理核查档案材料200余份,约谈相关人员20余名;落实区委专项督办要求,督促街道干部退还2020年防汛值班补助44480元。

五、把握重点守住底线,社会大局呈现新气象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谋划、积极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统一战线工作,社会大局稳定向好。

(一)疫情防控有序有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街道高度重视疫情发展态势,针对新冠病毒变异和扩散情况,多次及时调整方案应对疫情变化,积极有效应对了多轮新发疫情。累计动员注射疫苗48152剂,成功组织核酸演练2次,管控重点人员710人,集中隔离138人次,确保辖区“零感染”。

(二)安全生产持续向好。深刻吸取年初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细化责任落实。以“城市消防安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契机进行广泛宣传,共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单4000余份。深入摸排检查,开展安全专项检查120次,排查隐患68起,现场整改55起,对3家企业进行警告,有效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统一战线凝聚共识。一是严把政治导向。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始终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工委书记做到“三带头、三敏感词”,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意识形态工作2次,全年部署意识形态工作9次,始终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心同向。二是强化主题引领。通过240处宣传栏、广告牌,17处活动广场,以及居民网格群、朋友圈,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三是加强共识教育。加强对辖区内1处宗教场所,6名维吾尔族人员的日常管理,让其自觉接受思想教育,推动街道统战工作大团结、大联合。

2021年,在街道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街道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街道武装部获评“全省基层人民武装部建设五星级”,街道档案工作获评“全区档案工作一类单位”等荣誉;东升社区第二党支部获评省级离退休示范党支部,王家河社区获评市级“最美潇湘文化阵地”;街道先后迎接各级领导视察调研活动近50次,老旧小区改造特别是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工作得到高度肯定。但成绩的背后,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距离领导要求、群众满意、“四美新街道”的目标还有差距。2022年,街道将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五大战略”,坚持抓项目建设促经济发展,抓平安创建促社会稳定,抓特色亮点促品牌提质,抓民生实事促社会和谐,抓干部队伍促作风形象,抓党建总揽促全面提升的工作举措,营造干事创业氛围,为街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为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