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14/2020-1663744
  • 发布机构:王家河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0-03-03 15:07:31.0
  • 公开日期:2020-03-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王家河街道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来源:王家河街道办事处 2020-03-03 15:07
浏览量:1 | | | |

2019年,街道班子紧密团结在区委、区政府周围,继续以建设“转型发展、创新创业核心引领区”为指南,以 “四美街道”建设为载体,真抓实干促发展、多措并举抓治理,一以贯之守底线,严规肃纪强队伍,街道各项工作成效显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街道先后荣获岳阳市文明单位、市级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示范点、区级全面建成核心引领区综合绩效考评先进单位,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省科普示范社区、省“两型”示范社区、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市无毒社区、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以及多项区级荣誉。

一、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经济指标增量增值

街道棚改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土地收储工作有序开展,“城中村”面积大幅缩小,城市化水平提升,区位优势增强,加速产业发展的前提条件基本具备。一是易家路周边棚改进入收尾。在区委陈书记的亲自督导下,易家路周边棚改项目王办项目部基本完成签约任务,已签约524户,2户未签约,已拆除124栋,3栋未拆除。移民局项目部已签约562户, 20户未签约,已拆除128栋,41栋未拆除。两个项目部未签约的22户都已纳入司法程序。二是安置房建设进展顺利。白杨山二期还建房项目占地面积10.23亩,主体共有32层,就地安置居民48户6600平方米。目前,项目已完成基坑施工,预计明年年底竣工。琵琶王立交桥东南角安置房建设方案已报市政府批示,正与市国土局对接,争取早日开工建设。三是产业服务有序开展。街道以棚改服务为重点,立足辖区已有企业,积极开展产业服务工作,“四上”企业新增1家、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7亿元,辖区税源应收尽收,及时准确为我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数据支持。

二、网格治理推陈出新,为民服务全面优化

经过调查研究,街道在网格治理方面作了一些创新与探索。一是创新模式形成“三张图”。在不增加社区工作人员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条块”关系,细化社区工作者分工,强化网格员力量,优化线上的通畅,细化工作流程,形成社区工作者分工示意图、网格员岗位职责图、网格员工作流程图“三张图”。二是明确标准制定“三张表”。依照网格化治理新模式,结合网格化的考核要求,进一步量化社区工作者工作任务,制定社区书记工作标准表、网格员工作标准表、社区专干工作标准表“三张表”。三是严格落实提出“三个要求”。为保障新模式、新标准能落到实处,街道明确:站所必须协同网格员开展工作、为民服务必须始于网格员止于网格员、社区工作者绩效必须与业绩挂钩“三个要求”。在三图、三表、三要求的倒逼下,社区网格工作取得明显提升,居民服务4848件同比增长60.9%,事件上报505件同比增长20.1%,上门服务7363件同比增长50.1%。

三、城市管理持续发力,环境质量大幅改善

通过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街净、路通、灯亮、水畅的目标基本实现。一是持之以恒抓环境整治。街道城管、应急与工商、食药开展联合巡查,排查违规销售烟花爆竹、无证经营、食品药品安全和重大安全隐患。全年,先后对400家门店的经营秩序进行了集中整治,规范违规经营门店135家,暂扣物品15车,拆除私搭棚亭372处3600平方米,市容秩序全面优化;结合王家河面源污染整治工作和环保督办事项,先后清除乱堆杂物、建筑垃圾及其他陈年垃圾210车,清除王家河沿岸菜地12亩,清理化粪池42处,整治油烟扰民餐饮店13家;实施小街巷白改黑工程3处,提质路面600米,修复破损路面230米、下水道210米,维修路灯42盏,环境卫生旧貌换新颜。二是一杆到底抓禁违拆违。持续保持禁违高压态势,在棚改进入收尾后,逐步调整控违工作力量,重新明确工作重点,确保辖区巡查全覆盖。年初至今,先后拆除新增违建11处1300平方米,拆除存量违建79处3177平方米,民生建房9户,134处图斑已全部审批处理。三是全面发力抓城市文明。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通过后,街道继续按照深化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要求,先后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0余场,开展居民文明教育活动200余场,举办各类文体活动200余场,文明指数不断攀升,十月顺利通过国家文明城市复检。

四、社会稳定常抓不懈,平安大局稳步向好

今年以来,街道凭借扫黑除恶强劲东风,解决了一批影响街道平安稳定的重点、难点问题。一是化解稳控了一批个访积案。通过梳理问题、建立台账、制定办法等工作,街道班子成员与站所、社区共同包案,有效化解信访问题16件,重大信访问题2件。多年信访人员綦海清、刘银波、肖垂权得到有效稳控,原青年东路拆迁户黄力十年信访问题已息诉息访,青年东路北侧棚改拆迁户向丙炎9月3日已签订了息诉息访协议,后期稳控移交临湘,街道个访形势明显好转。二是解决了一批治安乱象。按照扫黑除恶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的步骤,继续在辖区开展治安问题集中整治。三季度先后整治麻将馆2家,捣毁涉黄出租屋10处、抓获涉案人员11人,困扰街道十多年的中门组涉黄问题彻底根治。三是形成了一揽子工作机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之际,街道成立专门工作班子,由书记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分线负责,先后制定了领导坐班接访、“五包一”包案制度、安全生产24小时值班工作机制,形成了街道、社区、派出所三级防控体系。棚改拆除现场、人口密集场所、琵琶王东南角待安置户群体等重点安全区域和信访对象全部实施24小时监控,确保了国庆等特护期间的社会大局稳定。

五、党建引领中心工作,干部队伍凝心聚力

街道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总揽,坚持立足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一是做实党建结合文章。今年来,街道始终把党员干部安排在人居环境整治、信访调解、棚改项目、禁违拆违等重点难点工作中,为中心工作的推进付出了辛勤劳动,在一线工作中得到了锤炼。普通党员中涌现出了王新文、石光慧等一批无私奉献、服务社会的优秀典型,党员在普通群众中的形象进一步突显。二是健全工作督促机制。街道纪工委继续以抓作风督工作为主线,完善工作督促考核机制。先后开展作风纪律检查12次,下发督查通报12期,5名违纪党员已全部执纪到位,党员干部的作风意识明显增强。三是全面铺开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市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街道已于9月20日召开了工作会议,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学习清单、调研清单,形成了班子成员、党员干部、普通党员及党组织任务清单,系统规划了街道主题教育的具体步骤和任务,有力保障了主题教育在街道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六、明年工作思路

2020年,街道将继续围绕建设“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的总蓝图,全办上下知行合一、同频共振,全面提升街道工作水平。一是以“四美”为目标,努力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全面完成易家路棚改,加紧建设白杨山二期还建房、积极配合青年东路北侧项目建设,在建设精美中添亮点;严管干部队伍、夯实环卫环保、保持高压禁违,在环境优美中做细功;提升“三合一”工作实效、深化“五个一公里”建设、落实帮困解难,在生活甜美中出实效;稳步推进平安楼区建设、疏导结合化解矛盾积案、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在社会和美中促稳定。二是以“五化”为标准,努力实现社区服务共治共享。各社区继续严格对照社区建设标准化、社区治理网格化、社区管理制度化、社区服务精细化、社区活动多样化的“五化”标准,全面实施“五化”建设工作。年内,各社区居民服务中心内部标识标牌、办公设施全面统一,内外墙面整洁明亮;各个网格加强服务和事件办理,工作争先创优、全面进位;社区对应街道各项工作办法出台相应制度,提升制度管理水平;将服务事项进行全面细化,责任明确到人、任务明确到天;组建文化队伍,健全活动方案,吸纳才人能士,多样化开展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生活。三是以“六抓六促”为办法,努力实现工作水平全面提升。继续在干部队伍中推行“六抓六促”工作办法,抓项目建设促经济发展、抓平安创建促社会稳定、抓特色亮点促品牌提质、抓干部队伍促作风形象、抓民生实事促社会和谐、抓党建总揽促全面提升,为我区核心引领区建设再添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