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13/2023-2030053
  • 发布机构:站前路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3-01-18 10:42:17.0
  • 公开日期:2023-01-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站前路街道2022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站前路街道办事处 2023-01-18 10:42
浏览量:1 | | | |

站前路街道2022年度工作总结

2022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站前路街道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的奋斗目标,凝心聚力、锐意进取, 以“站前一步”的奋发姿态,认真抓好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党建统揽,政治生态持续稳健向好

街道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贯穿始终,持续增强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1.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市委组织部长谢群、区委副书记胡晓明深入社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带动,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学习宣传活动,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要求,提质“三会一课”,组织理论中心组、青年理论小组及党员大会等集中学习51次,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内生动力,增强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2.坚定不移夯实组织建设。持续开展“四亮”主题活动,扎实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成员和社区第一书记,高质量发展转正党员16名,组建两新党支部11个,规范党员积分管理、评议党员、党费收缴等组织生活,认真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违法建设拆除、省运会保障服务等急难险重工作中设置党员示范岗,为党员干部施展才能拓展空间,推动党员“比学赶超”。共评选“共产党员示范岗”先进个人36名,为32名老党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15人。

3.坚定不移加强队伍建设。修订健全“三重一大”事项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民主议事管理要求,凝聚班子整体合力,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科学调整相关站所负责人6人,推荐职级晋升15人,召开作风建设工作大会3次,常态化督作风、考实效、明奖惩,充分激发队伍活力,打造一支能为、敢为、善为的城市工作基层骨干队伍,推动工作高速高效高质量落实。加强学法用法,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网上学法考法和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参考率、合格率都实现100%,不断强化工作人员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管理水平。认真开展意识形态风险分析研判,持续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坚决与错误言论作斗争,守牢意识形态安全底线。

4.坚定不移深化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清廉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制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认真组织中纪委全会报告精神、赵乐际调研湖南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廉政准则》等集中学习和廉政警示教育9次,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宣传清廉文化,开展廉政谈心谈话100余人次,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扎实推进纪律作风突出问题整治,深化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督导4人主动上缴红包礼金11000元,印发工作督查通报22期,约谈3人,办理党员违纪案件3起。

二、坚持筑牢底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和谐

直面复杂街情,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把维护一方平安稳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1.全力抓实疫情防控。街道主要负责人坚持靠前指挥、一线调度,推动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建立健全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成立常态化防控10个工作组、战时4个工作专班,由班子成员任组长,高位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压实全体党员干部联点包干责任。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56次,张贴、印发宣传资料5万余份,通过网格微信群每天3次向居民反复推送防控信息,确保工作人员思想不减压,居民群众认识不断提升。精准、高效完成外省返乡自主报备数据摸排2654人次,核处场所码预警红黄码对象54372人次,转运集中隔离对象862人次,落实集中隔离和居家管控对象2121人次,疫苗接种8万余人次,核酸采样15万余人次。数据摸排、“扫楼扫街”行动、全员核酸检测、态化区域核酸检测、追阳及100元酒店输入性疫情应急处置等工作受到市、区防指高度肯定和通报表扬。

2.全力抓实安全生产。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党政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等制度,在街道党政班子会上和干部集体会议上逢会必部署安全生产,实行“每月一检查、每季一讲评、每年一考核”,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与每个辖区企业、门店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每月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排查和联合执法,确保安全生产责任上肩、人人尽责,今年底被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街道”。扎实推进泰和市场群区域性消防安全隐患整治,拆除违建棚亭、独立门店、大型广告牌及招牌等存量违法建设225处1.5万余平方米,铺设消防管道656米,增设修复消防栓5处,完成675家门店33511平方米建筑面积的自动消防设施增设工作,市场内突出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区域火灾风险大幅降低,市安委会对整治工作进行专门通报表扬,并于今年11月顺利实现降级销案。深入开展自建房整治工作,全面排查自建房520栋,全部进行安全鉴定。对88时尚酒店、三丰建筑公司李少海等18处房屋违法建设进行全面拆除,封停危房7处,所有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均按照《岳阳楼区五类重点区域经营性自建房C、D级危房整治工作要求》进行整改处置到位。稳步推进楼顶“扫雷”专项整治行动,拆除楼顶违法建设57处2240平方米,清除消防通道障碍7处,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3.全力抓实平安建设。坚决落实信访工作“五包一”责任,加大信访矛盾排查力度,持续消化棚户区改造和拆除存量违法建设过程中积累的矛盾纠纷;持续规范物业管理,破解物业管理和业委会不“和”难题,逐案解决问题,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全年共接待来访群众22批117人次,处理网上信访投诉49起,妥善调处邮政公司员工合同纠纷、图书城安装电梯纠纷等2起群访事件和湖北宾馆非正常死亡突发事件。国康花园油烟扰民问题困扰了小区居民十多年,居民通过不同方式向相关部门反映多次,问题一直没能得到有效解决,为消除矛盾,街道联合市场监管、公安、城管等职能部门现场办公,反复上门做通门店老板工作,拆除违章建筑,改造油烟系统,封闭私开后门,彻底解决了多年的油烟扰民问题。我们紧盯火车站、汽车站周边和宾馆、茶楼等重点区域和重点场所,常态开展综治巡逻,持续高压打击涉黄赌毒诈等非法活动,构建平安和谐的生活环境。

三、坚持综合施策,城市品质持续稳固提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团结引领广大居民群众多元共建、协同共治,精准精细抓好城市治理。

1.扭住旧改“牛鼻子”,促街区风貌焕然一新。抢抓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机遇,挑选精兵强将,提前谋划,加力加压,高速高效推进2个片区17个邻里和2个独立小区的旧改建设,涉及房屋489栋、居民6225户,拆除违章建筑537处10750平方米,彻底解决了灯不亮、路不通、水不畅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城市基础功能品质,目前2022年旧改已全部完工,经编厂三八楼加固工程正按计划加紧推进。强力推进原五交化车队D级危房征收,项目部一班人全力攻坚,反复上门做工作,讲清形势和政策,圆满实现签约清零、房屋拆除。

2.激活共治“动力源”,让社区建设干群一心。深入推进“党建+微网格”治理模式在社区治理中“生根开花”,发挥好社区组织作用和居民主体作用,无物业小区精准组建业委会,对辖区内的无物业管理小区、“城中村”推行居民理事会、楼栋长自治管理,不留管理死角,真正让“居民自己的事自己管”。充分运用好社区书记巡街、综合联动执法、“门前三包”等举措,探索卫生清理费收缴和有效使用全覆盖,深入挖掘提炼推广铁路社区老年党员志愿队、泰和图书城集群商会管理等群众自治经验,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微网格走访座谈活动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3.守好管理“责任田”,抓城市“六治”造福一方。一是环卫治脏精准精细,严格落实“三个彻底”“清仓见底”工作标准和“一把手管扫帚”工作理念,深入推进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建设,督促做实街道干部联社区、社区书记巡街、周五卫生大扫除等工作,坚持微信群“晒动态、比效果”,严格督查讲评,实现环境卫生管理常态长效;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创建工作,全面改善了辖区生活环境,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全年迎接中央、省、市生活垃圾分类评估小组督导检查4次,接待省、市、区重要领导调研垃圾分类工作3次,接待各县、市、区领导考察交流垃圾分类将工作7次,李挚市长亲自带队到望城岭社区进行考察调研。二是禁违治违应拆尽拆,较真碰硬,零补偿拆除存量违法建设313处9200余平方米,下发49处图斑全部核实整改拆除到位,点多量大、成效明显,得到了居民群众的支持和好评。三是社会治安提质提标,开展“扫楼、扫街”敲门清查行动26次,常态化开展夜间巡逻180余次,坚决打击“黄赌毒”和“电信诈骗”不法行为,治安环境明显好转。市容治乱、交通治堵、环保治污强力推进,着力解决乱停乱靠、乱拉乱建、乱涂乱画和小街背巷的占道经营、夜市扰民等突出问题,不断擦亮城市“主窗口”,让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四、坚持践行宗旨,民生福祉持续稳步增进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心实意感受居民冷暖,认认真真办好为民实事。

1.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始终坚持做好稳企协税服务工作,走访企业210家,印制发放《惠企政策汇编》300余本,大力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大力开展“迎老乡、回家乡”活动,推动楼宇经济发展,积极为企业在环境卫生、停车位等方面排忧解难,将稳资稳企落到实处。已完成“四上”企业申报5家、“四上”服务业企业入库3家、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完成各项税收10352万元。

2.积极推进网格管理。提高社区公共服务水平,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落实落细,受理“一网通办系统”、12345工单和市长信箱事件1789起并全部按时保质办结,上门服务7741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更方便。常态化开展网格巡视走访工作,上报网格事件537起,动态更新网格人口信息8681人、单位及房屋信息1096条。望城岭社区、铁路社区微网格员主动上门为居民提供服务得到湖南经视《经视新闻》宣传报道。

3.积极办好民生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落实好民生兜底政策,全面摸排、精准动态调整低保户27户38人、新增10户15人、提标67户,确保最低生活应保尽保;公平公正开展困难群众节假日慰问,慰问资金8万元,实现149户特困供养人员应救尽救;认定失业人员349人,推荐就业岗位833个,新增就业728人,完成医保征缴8884人,办理生育证及上报出生298人,申报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70人,发放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看护费21人,让公共服务更加细致,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街道、社区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对标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工作中也依然还存在一些困难问题和薄弱之处,安全隐患整治长效管理难度大,经济产业发展基础差,流动人员聚集导致社区治理管理事情多。2022年,我们将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担当作为,进一步建强干部队伍;着眼风险防患,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平安建设;着眼体系建设,进一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共同体;着眼环境优化,进一步精细抓实城市“六治”;着眼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快老旧小区城市更新建设;着眼优化服务,进一步深化“党建+微网格”模式,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核心引领区建设和首善之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