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8-1456909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人民政府
  • 生成日期:2018-12-18 10:01:13.0
  • 公开日期:2018-12-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站前路街道办事处2018年工作总结
来源:站前路街道办事处 2018-12-18 10:01
浏览量:1 | | | |

今年以来,站前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五个转换”的发展目标,按照“重点工作突出抓、中心工作统筹抓、日常工作反复抓”的工作方法,不折不扣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求实求为推进各项工作,着力创建平安街道和文明窗口街道,取得一定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以党建为总揽,凝聚干部合力。围绕加强党对街道工作的集中领导,今年来先后召开16次工委会,就棚户区改造、特色社区创建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定期调度区委区政府部署工作的推进情况,确保了街道各项工作始终与区委区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各项工作均有明显起色,作为第三季度现场点接受了检阅。制定出台了《街道综合考核办法》《重点工作讲评制度》《干部考勤制度》等工作制度,并以机关办公楼搬迁为契机,组织学习制度、广泛张贴制度、严格执行制度,有效实现了办公条件大变样、干部面貌大改观。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用人导向,分三批对16名站所负责人、23名社区干部进行调整交流,进一步充实安监站、禁违中队等一线站所力量,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干部得到交流重用,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干事创业活力明显增强。机关全年组织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新《中国共产党章程》、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学习33次,组织各类党建主题活动12次,高质量发展党员5名,处置不合格党员4人,除名1人,有效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规矩意识;同时以望城岭社区为示范点扎实推进了支部 “五化”建设,激发党员干部工作热情。从严抓纪律作风建设,开展纪律作风督查16次,通报处理违反规定28人次,立案查处3人,街道作风大为好转。

二、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培育增长动力。我们按照区委提出的“拆建并重、以建为主”“集中力量办大事”工作要求,强力推进 2个棚改项目。加快站前西路棚改项目扫尾清零,55户拆迁户已签订协议53户,剩余2户全部进入司法程序。攻坚原经编厂周边棚改项目,现已签约282户,腾房248户。认真履行辖区责任,主动上前优质服务长沙银行、凯鑫国际金融中心等落地项目,积极帮助解决发展环境方面的问题36个。扎实开展第四次经济普查,录入个体户信息10855个,录入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1938家,完成规模以上服务业的申报4家,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亿元,均超额完成了任务。

三、坚持以稳定为基石,化解矛盾压力。针对街道特殊的位置、特别的街情,我们始终把维护一方平安稳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干部坐班接访、重点信访问题班子包案、群众上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接访等工作机制,共接待上访群众147人次,受理信访案件32件,其中巴陵尚都、金中环等4个物业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有效稳控,铁路社区李艮娥、连云路社区罗京兵进京上访事件,新站社区1起、德胜社区1起意外死亡,1起工亡案件得到妥善处置。深化平安街道创建系列工程,不断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标准化体系建设,高标准建成街道综治中心,实现“网格化+综治视联网+公安视频监控网”三网融合。全面开展扫黑除恶及社区禁毒工作,加大巡逻防控力度,构建起以公安专业巡逻为主、片区专职巡逻为辅、义务群防群治组织为补充的巡防网络,清查出租房屋和门店1362间,清查出闲杂人员1000余名,严厉打击火车站周边涉黄、涉赌、涉毒行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0人,收缴销毁麻将机、赌博游戏机51台,收缴码书码报2000余份,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有效降低犯罪率,今年街道范围内的接处警率、行政案发率、刑事发案率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26.6%、38.5%和31.1%,居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面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各类专项培训、演练18次,发放安全宣传资料1.7万张,开展安全检查、排查121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40处,集中力量开展泰和及周边市场、商业城等专项整治并取得初步成效,富民街围墙隐患得到彻底整治,全年街道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服务能力。扎实推进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建设,优化窗口服务与环境治理齐抓并进,人居环境得到不断改善。一是全面推进社区警务。以德胜社区警务室为示范点,快速推进各社区警务建设,全部配齐社区民警与协警并联合网格员扎实开展工作,形成了警网一体、数据共享、平台共建、人员联动的良好机制。二是持续改善网格服务。以网格化为基础,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简化程序和流程,最大程度方便居民办事,今年共登记居民服务事件22770件,受理公共服务事项495起,办结率和满意率持续上升。三是不断强化民生保障。开展为期15天的“一公里就近医疗”服务宣传活动,为辖区低保、残疾、特扶、特困等1750户特殊人群签订了免费“基础服务包”。积极开展“三个一”扶贫行动,全年共帮扶贫困家庭17户,帮助贫困学生12人,提供就业岗位26个,慰问下岗职工70人。四是全力优化街道环境。完成经编巷和铁路小区通道提质,加速推进富民街、梨树山巷整治,小街巷基础设施明显改造。在全区首先开展示范街建设,龙湾巷、幕阜街、连云街、相思街4条街巷的游街摊贩、占道经营、车辆乱停等问题明显改观。加强环保整治,对北大门沿线门店前灶后店、油烟直排、下水道堵塞等问题基本解决,油烟扰民、噪音扰民问题得到遏制。加大禁违拆违工作力度,完成2017年图斑比对拆除任务,共制止新增违建15处,整改2017年违建17处,拆除新增和存量违法建设78处6050平米,起到强烈的震慑作用,违建势头明显得到遏制。五是精心打造特色社区。我们把望城岭特色社区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对标对表抓好落实。目前硬件设施建设已到位,软件方面拟成立高、精、坚的党员、青年、企业家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10支,目前已常态化开展活动的志愿服务队伍有7支,已开展志愿活动90多次。

2018年,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安全生产与信访维稳压力依然巨大,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短板。2019年,街道将紧跟区委、区政府步伐,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以强党建凝聚核心、以抓党建形成合力,助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进一步完善特色社区建设。选优工作人员,提升服务理念,完善社区管理,擦亮“志愿互助”特色品牌。三是进一步稳固社会治安环境。坚持巡逻防控,积极排查安全隐患,形成高压态势,及早化解矛盾纠纷,稳步推进平安街道建设。四是进一步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严管厚爱,带头示范,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热情,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