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12/2016-552806
  • 发布机构:五里牌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16-04-14 17:51:45.0
  • 公开日期:2016-04-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五里牌街道办事处2015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五里牌街道办事处 2016-04-14 17:51
浏览量:1 | | | |

2015年,五里牌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和区委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城区”的总目标,忠诚践行年初“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承诺,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街道实际,抢抓发展机遇,贴近居民群众,注重民生实事办理,全力促进了街道各项工作平稳健康发展。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党建工作为中心,充分发挥队伍活力

街道工委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题,扎实开展了“双实双为”党建主题活动,增强了班子的整体水平和执政能力,以上率下,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不断改进和加强作风建设,使队伍建设出活力。

1.领导班子建设团结有力。街道工委领导班子,以“三严三实”为标尺,率先示范,严格遵守中央、省市区各项纪律制度,带头执行本单位规章制度,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工作上交心通气、分工不分家,互相支持配合,团结务实,关系融洽。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集体决策,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正确性。全年共召开领导班子会33次,班子扩大会26次,解决问题55个。充分发挥了领导班子整体效能和集体领导作用,做到了靠发展凝聚力量,以团结创建和谐,形成了班子合力。

2.干部队伍建设彰显活力。为打造一支“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四有干部队伍,我们注重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全年主要通过抓好“五个一”促进干部转作风,即一堂党课提素质、一项竞赛树标兵、一次走访听民声、一日奉献送温暖、一支队伍解难题,将为民服务落到实处。在今年开展的“一进二访”活动中,领导班子带头每人联系帮扶3户,党员干部每人联系1户,进居民家中与居民交朋友,街道在财力吃紧的情况下,拿出两万余元,走访60户居民,共慰问36户特困居民。

3.党员队伍建设充分激活。街道工委现有社区支部9个,机关、离退休支部各1个,非公支部3个,共14个基层党组织。为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我们首先严抓严管党组织书记,坚持每季度定期召开党组织书记专题会议,定期安排部署党建重点工作。今年2月,在街道和社区开展“双述双评”大会,10个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现场测评和现场点评,当场宣布测评结果,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工作责任意识;其次,加强对无职党员教育管理,充分调动和发挥了无职党员的作用,在今年3-5月份各党组织扎实开展党员冬春训活动,重温《中国共产党章程》,加强党性修养,全面提升党员素质,累计开设培训班15次,共培训1400余人,开设课时累计达5天时间;在社区网格化治理中,充分发挥党员作用,每个网格定有一个党小组长,5-10名党员,全面承担网格内联系群众、掌握民情、解决矛盾、维护稳定等职责,提高社会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发挥了党员在居民自治中的主导作用。

二、项目建设为引领,街域经济稳步提速

我们始终坚持将项目建设作为推动街道发展的关键着力点,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注重开展旧城改造、房地产等重点项目的协调服务,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促进街域经济持续稳健增长。

1.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借“百日攻坚”行动强劲势头,我街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辖区各重点项目建设均取得较好进展。七中片区旧改项目仅剩集体土地上1栋房屋未拆,因被拆迁人提出远超政策补偿标准的不合理要求,已移交法院申请依法强拆,目前还正在开展后续的七中校内3栋家属楼64户的前期入户摸底工作;市司法局地段旧城改造项目已经完成全部征拆任务;古井社区柴家组安置房项目已完成全部征地拆迁工作,现安置房一期已开工建设,计划建筑面积为3000平方米,将建设安置房285套,能安置居民1000多名,预计于2017年8月竣工,确保拆迁户如期回迁;杨树塘片区棚(旧)改项目是岳阳市加速推进市中心城区旧城改造片区之一,时间紧、任务重,自9月该项目正式启动以来,我街道迅速组建项目部,明确责任分工,前期宣传、入户调查工作已基本完成,进展顺利;四化建公司地段棚户区旧改等其它项目也均在有序推进之中。

2.经济指标超额完成。2015年,街道GDP完成了24.66亿元,达到总任务的108%,固定资产投入完成了4.7万元,达到总任务的110%。今年来我辖区内的经济发展突飞猛进,新增企业和公司89家,总数达938家;新增个体户487个,总数达5256家,新增个体工商户487个,辖区从业人员增至28839人,均超过区定增幅。

3.全面优化经济环境。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街道组织各社区对辖区内所有商业网点都进行了上门入户摸排,各行各业分门别类登记在册,掌握了全面细致的资料,为他们送去国家相关优惠政策,全年未发生一起“索、拿、卡、要”的事件。大力开展“联手帮扶企业”行动,班子成员一对一联点帮扶一家企业,将帮扶工作安排到人、落实到位,不断巩固和扩大以前的帮扶成果,积极推动辖区内的企业提档升级。

4.财税工作规范有序。街道进一步优化收支结构,强化财政监督,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科学理财,注重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圆满完成了各项财政目标任务。2015年全年预算总支出850.93万元,为保证街道财政的正常运转,我们提前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预算支出方案,确保专项资金到位,减少不必要支出,严格执行财政纪律要求,厉行节约。截至12月,完成财政总收入1014.1万元,其中预算内收入820.3万元,非税收入42.8万元,其他收入151万元。财政总支出1002.5万元,其中社区运转经费支出367万元,街道预算内支出453.3万元,其他支出182.2万元,各项费用支出比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特别是在公务接待方面杜绝超标准、铺张浪费现象,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今年公务接待费用为4.2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公务接待费用15.9万元。

三、综合治理显成效,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我街道地处中心城区,辖区面积较大,矛盾问题较多,为确保辖区社会大局稳定,我街道注重全面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努力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大力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辖区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1.信访调处成效明显。积极加强新时期群众工作,做到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到位,接访处访及时有效,积极调处和化解了各类社会矛盾。今年来,共接待群众到区以上机关上访175起500余人次,其中赴省进京上访5起25人次,受理各类信访交办件25件,已办结20件。处理12345公众服务热线督办单300余件,办理湖南省网上信访系统转送信访件3件;充分发挥司法调解职能,通过“三调联动”机制全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3起,涉及当事人696人,涉案金额234.1万元,用法制手段化解工业品市场拆迁补偿群访事件和南湖一区水改停水群访事件及运通街4.10特大入室抢劫杀人案等特殊领域矛盾纠纷3起。

2.治安状况持续好转。针对辖区黄、赌、涉毒等治安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打击整治力度,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成立一支28人的专职巡逻队,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到居民小区、重点路段和多发案地段巡逻,同时发动辖区单位内保人员配合巡逻,提升居民见警率和安全感。今年在巡逻过程中共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名,制止违法犯罪行为12起。全年共开展“黄、赌、毒”整治33次,关闭涉黄发廊11家,捣毁电子赌博机56台,刑拘6人,治安拘留22人,驱散、训诫贩卖码书码报人员40多人次,收缴码书码报2000多份。联合开展打击非法传销行动6次,捣毁传销窝点8处,遣散、遣返参与非法传销人员53人,通过各项防控措施,辖区范围内综合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1.5%。做好出租屋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口的服务管理工作,共为流动人口提供就业岗位114个,帮助58名流动人口子女解决了就近入学难问题。对82名在册吸毒人员落实了动态掌控,对6名法轮功练习直管人员采取“三控一”措施,连续多年实现了“三个零指标”管理目标。

3.公共安全不断加强。严格按要求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形成了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亲自抓,各社区负责人具体抓、安监站主要抓的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街道针对人员密集场所、学校、茶酒楼、幼儿园、建筑工地和建筑外墙正在装修的工作场所进行了全面检查,全年共开展6次安全生产排查。在“九打九治”专项行动中分行业、分重点开展排查工作,共发现隐患22处并下达整改通知书,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九盛家居做到定期排查一月一上门。联合五里牌派出所、楼区消防大队对辖区内人员密集的娱乐场所进行2次零点夜查行动,取得良好效果。市委机关大院驳岸隐患问题通过多次与市委后勤处联系协调,现已经进入施工整改中。

四、文明创建重精细,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坚持将管理城市、服务城市作为重要职责,加大投入,创新机制,精细管理,积极开展各类创建活动和整治活动,辖区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1.深入开展创建活动。对照文明创建复查测评体系,结合街道实际将任务进行分解,做到项项工作有人落实,人人有责任,工作中不互相推诿,相互配合。积极开展各项精神文明活动,做到资料真实可信。全年共组织开展以“欢乐潇湘·幸福岳阳·美丽楼区”、“我们的中国梦”等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123次,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组织9个社区共开展群众性节日民俗活动54次,观看观众达到6000余人次,既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又营造了节日氛围。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挑战日”活动,开展了篮球赛、羽毛球赛、广场舞、晨晚练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体育活动21次。

2.加强城市管理协作。街道注重强化与区城管局五里牌中队的协作,齐抓共管,借力使力提升街道城市管理水平,工作责任不推诿,工作态度不应付,主动加强协作,从严整治辖区内出店占道经营现象,特别是在荷花巷、平安巷马路市场以及运通街的整治中,我街道与区城管局五里牌中队齐心协力,联合整治,将法规宣传工作与居民思想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了执法抵触最小化、整治成果最大化,实现了“商户进店、游摊进市、杂物进屋”的工作目标。此外还与区城管局五里牌中队联合开展了13次烟花爆竹收缴行动, 缴获烟花礼炮260箱,鞭炮780多挂,全年炮情相比往年有了极大的减少。

3.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我街道地处中心城区,人流、物流旺盛,环卫清扫面积广、责任重、压力大,街道今年加大投入,狠抓管理,街道环卫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借“大城管”机遇配强环卫工作力量,在全区率先完成环卫工人上收工作,重新分配环卫力量,对重点路段增加2名以上的环卫力量,针对辖区主干道全面实行了保洁、清运分离措施,保证了保洁质量。进一步完善奖罚制度、考勤制度,实行一月一讲评,确保环卫管理工作常态化。今年在全区的“大城管”工作考评中我街道多次名列前茅,9月份更是取得全区第一的好成绩。在今年的文明创建复查迎检期间,我街道的办事处机关、市十中、天伦城商业街、花板桥社区等都接受了检查组的细致检查,环境卫生未出任何问题,未丢一分,圆满完成了受检任务。

4.注重禁违拆违实效。街道将实现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存量违建负增长、禁违工作人员零违纪作为禁违拆违治违工作目标,逐级完善落实了街道、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责任模式,并与各社区签订了禁违工作责任状,实行了信息员报告制度,取得了较好成效。着重加大巡查防控力度,执法队员每天常规巡查不少于2次,其中重点社区、重点部位不少于3次,对出现的违建现场实行守点轮值,做到无假期、无死角巡控,今年以来共接到群众举报7起,都已及时处理办结,真正做到了将违建控制在萌芽状态,群众对回复满意率达到100%。对不听劝告、顶风抢建的行为,坚决组织力量予以强制拆除,年内共拆除辖区内的违法建设3处共70平米。

五、实事实办聚民心,民生福祉不断提升

坚持将改善民生、服务居民作为街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最高的程度重视民生,以最大的力度投入民生,居民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1.全力以赴搞好试点,推进全区“三合一”进程。街道今年全力抓好区委、区政府加速推进社会治理与服务的“三合一”创新工作,切实做好为民服务、为城服务。网格化管理:我街道共有3个社区作为全区首批试点示范社区,通过合理划分网格,选优配强力量,实现了“一格一员”的要求,通过细致摸底,按网格建立了详细的基础台账,全面掌握了社区管理服务对象的一手资料,网格管理员认真听取群众诉求,及时答复解决各类问题,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公共服务:街道今年进一步增强公共服务平台硬件配套设施建设,街道及9个社区都以较高标准建成了功能齐全的公共服务平台,为居民提供舒适的办事环境,设立劳动保障、人口计生、民政等服务项目,明确标识了服务范围,规范办理流程,制订了《公共服务平台管理办法》,全面加强规范管理,实行“一门式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的运行模式,为居民提供了优质的便民服务。居民自治:在试点社区我街道创造性开展“一核多元”社区共商共治管理模式。“一核多元”是指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每个网格内都设立党小组长、网格管理员、居民组长、议事会成员,共同参与社区建设治理,开展以网格为单位的“一核多元”共商共治社区管理服务体系,共同参与网格内社会事务管理过程,同时注重对文艺队伍、志愿者队伍等社会团体的培育,使政府治理与居民自治产生良性互动,最终实现“立足社区开展公共服务、依托网格落实社会管理、培育社团推进居民自治”的目标。

2.以真情关怀为根本,改善困难群体生活。社会救助工作:我街道对低保户实行严格的动态管理,确保入户率达100%,对城乡低保、医疗救助、救急难实行阳光公示,接受辖区居民群众的监督。街道辖区现有低保户1418户2654人。今年新增低保23户、31人,通过“大走访”活动,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低保62户、82人。春节期间通过入户走访并结合三本台账,共慰问救助各类对象1261人,资金52.93万元。为52名有重大疾病的低保户申报了大病救助,金额16.76万元。协助区房产局对624户廉租房补贴的人员进行了年审工作,取消42户,并在10月份新申报43户。助残工作:我辖区现有残疾人541人,街道今年为特殊对象申请了轮椅4台、坐便器1台、助听器1台、拐杖2根,共为95名残疾人申报了每月50元的补贴,为15名残疾对象代步机动车发放了3900元燃油补贴,全国助残日慰问重度残疾对象10人。优抚工作:新申报参战人员7人,“八一”建军节上级主管部门对我辖区内147名重点优抚对象进行了慰问,资金33300元,对重点特困优抚对象发放困难帮扶资金14800元。

3.以优质服务为保障,促进社会就业再就业。社保服务工作:年内共完成城镇居民社会养老金征缴406人23.71万元,完成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征缴1.2万人,认证报告死亡退休人员信息10人,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810人,办理“两金”返还328人,发放了社会保障卡740张,办理国有企业干部退休认证328人。就业再就业工作:全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员700人,下岗失业再就业人员350人,新增创业主体人员240人。完成142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组织了96名下岗失业人员免费参加了市、区职业技能培训,组织238人参加了市区举办的人才招聘会,应聘73人。

4.以“四进社区”为主线,加强人口计生管理服务。街道计生办以“宣传、药具、服务、监督”进社区为主线,认真落实各项计生服务管理工作。2015年度,我街道共出生671人,符合政策生育率为86.1%,落实四大手术357例,开展免费孕前检查211对,均完成区下达指标。流动人口底子进一步澄清,目前共有流动人口10426人,其中育龄妇女2506人。政策法规工作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共立案42起,征收社会抚养费110万元。配合区计生局打击“两非”案件1起。接到群众举报违法生育和政策外现孕5例,均已按程序处理到位。对辖区902户困难计生家庭免费赠送了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合计61437元。

5.以居民满意为基石,实事办理为民解忧。街道今年进一步加大对民生实事办理力度,基本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全年为辖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7个,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邵家组下水道堵塞问题,通过多次协调,由市教育局、市检察院、市委、市中心血站共同出资9.6万元,对该处下水道实施了全面改造,现已高标准完工,周边居民反响良好。在今年4月3日特大暴雨期间,下王组内涝积水深达2.5米,街道组织人员全天候进行救援,及时转移安置人员、物资,做好清洗消毒等工作,确保了居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此外街道还积极争取资金对辖区多处因下水道堵塞引起内涝的地段实施了改造,共疏通改造下水道400多米,有效减少了内涝发生。街道今年还安装路灯12盏,维修26处,修建道路减速带1处。

六、为民服务亮宗旨,其他工作全面推进

1.机关管理全面加强。 为改进工作作风,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了每周工作例会制度、下周工作预安排制度、上下班打卡考勤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同时依据制度强化督查,着重抓机关作风纪律和街道、社区服务平台为民服务情况,不定期开展作风和工作绩效督查,全年共开展督查56次,发工作作风督查通报6期,发工作绩效督查通报7期,对违反工作、考勤制度的20多名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并予以经济处罚。对出现问题的干部职工进行批评教育,对屡教不改的干部职工进行严肃处理,年内共对街道、社区违纪违规的2名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严肃查处。

2.综合服务成效显著。全年共收到12345公众服务热线督办单371份,收到市长、区长信箱督办单5份,均全部办理到位,办结率达100%。进一步规范、简化公文,今年比上年度同期精简文件5个,会议精简16次,文档管理、信息调研、电子公文工作实现了零失误、零延误、零错误的目标。向楼区门户网站报送信息达485条,红网手机报采用信息41条。

3.人大、政协工作稳步推进。今年来,街道组织人大代表就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召开代表联络会2次、专题座谈会2次。设立在佘家垅社区的人大代表之家,共接待选民40余人次,共解决各类问题32个,开展代表结对帮扶困难学生活动,共资助4名学生1万元;街道政协先后组织委员与群众座谈9次,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心声,为群众协调解决处理困难问题6起。开展调研活动4次,其中委员曹宏会牵头调研我区财源建设的提案,被评为2015年度岳阳楼区区委重点提案。

4.武装征兵工作顺利进行。制订了整组工作方案,抓好整组宣传、民兵出入转队、编组民兵统计报表申报等工作。高标准完成年度民兵军事训练任务和年度征兵工作任务,向部队输送了优秀双合格应征青年32名。完成民兵参建参治活动,辖区40多名民兵参加了城管环境整、夜间巡逻、安保等各类任务,圆满完成了“双拥”工作任务。

5.工青妇工作稳步推进。工会按“六有”要求全面完成了工会组建任务和工资集体协商任务,全年新成立11家工会,与6家工会单位签订了工资集体协商合同,厂务公开推行率达100%。为辖区内917名特困职工逐一建档造册,积极联系开展“双联”帮扶服务,为辖区264名困难企业职工和家庭共计提供帮扶资金11.8万元;团委积极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目前已组建各类各类志愿服务队50余支,全年开展各类志愿活动400余次,特别是在杨树塘社区开展的“心愿树”、“四点半课堂”、“爱心午餐”、书法班等品牌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更带动了更多的居民群众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妇联充分运用新《婚姻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全年共接待妇女上访案件10件,结案率达100%,没有一起因接待而出现上访的情况发生。

2016年,我街道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忠诚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真实、落实”为工作理念,忠诚履职、团结协作,努力开创街道各项工作新局面,为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和“现代美丽幸福城区”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