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12/2022-1901464
  • 发布机构:五里牌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2-01-07 15:55:16.0
  • 公开日期:2022-01-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五里牌街道办事处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规划
来源:五里牌街道办事处 2022-01-07 15:55
浏览量:1 | | | |

五里牌街道办事处2021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盯“十大行动”工作任务,紧扣“四个确保”的发展要求,为楼区打造名副其实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当主力、作贡献。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增强了学习的实效性。街道党工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班子成员带头,党员和其他干部全覆盖的原则分批次、分梯队开展多元化理论学习。严格按照年初计划开展中心组学习12次,特别是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内容作为学习主旋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学习融于日常,抓在经常,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邀请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陈传伟教授授课,宣讲内容通俗易懂,阐释道理深入浅出。通过学习,切实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真正做到了“两个维护”。

紧密结合社区换届等契机,优化结构打造过硬队伍。以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首要标准,在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基础上,不搞论资排辈,让一些资历浅但想干事、能干事的青年干部脱颖而出,新提拔任用社区书记4名,副书记9名,社区第一书记9名,本次社区换届后“两委”成员平均年龄为41岁,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占比100%,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堡垒。

紧密结合人才工作相关要求,助力优秀人才扎根基层。通过结合社区网格巡查等工作,对辖区内体量较大的78家国企、民营、个体等进行了人才摸底,对岳阳市“人才新政45条”等内容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同时,通过联系走访座谈辖区非公党组织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商会代表等,积极宣传岳阳市、楼区关于人才方面的政策措施,促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扎根楼区、服务楼区。

紧密结合上级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2021年,我街道在省、市、区级新闻媒体发表报道300余篇,利用媒体传播正能量的同时,及时接受群众监督和反馈。对机关的微信工作群进行全面清理,短期群及时注销。注重阵地建设,开展重点活动。邀请市委讲师团、自行组织干部、社区书记讲党课10余次,开展各种类型文化活动140余次、各类宣讲30余次,张贴意识形态公益广告牌1800余块。通过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的把辖区居民牢牢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

紧密结合党建引领工作任务,阵地建设卓有成效。在市委组织部和区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12月中旬,我们开展了圣鑫城楼宇党建的攻坚行动。经过较短时间的努力,圣鑫城楼宇党建的阵地建设和组织建设全部到位,得到市委和区委两级组织部门的高度认可。12月21日,省委组织部考核组来岳阳楼区进行年度考核,现场查看了我街道的党建资料及运通街社区党建、天伦城小区党建等内容,对我街道党建工作高度认可,对我街道党员档案管理工作经验要求进行宣传推介。

二、以忠诚履职为使命,工作成效可圈可点

坚定立场,强化政治领导。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年共召开领导班子会议30次,班子扩大会43次,充分发挥了领导班子整体效能和集体领导作用,营造了团结高效的工作氛围。

优化服务,推动经济建设。今年来,我街道固定资产投入完成17.60亿元,服务型四上企业申报4家,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积极为重要经济指标做贡献;积极开展“拉网式”税源排查,积极宣讲政策,主动对接服务,全面完成全年协税护税任务的同时,全力协助区地税催缴花板桥开发有限公司历史欠税八百万。四化建南片项目共498户,已签约485户,未签13户,预计2022年3月完成所有征收签约和净地交付工作。

狠抓“六治”,更新城市面貌。街道将环卫治脏工作视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机关工作人员全面下沉,领导班子靠前指挥,全面覆盖,日夜兼程,不惜一切价,全年投入共计210多万,所有死角全面清仓见底,攻坚整治了中建五局二公司、七公司、长江九委等数个十几年来未解决的 “老大难”环境卫生问题,存在二十来年的花鸟巷、平安巷马路市场整治到位,并坚持常态长效保持,辖区环境卫生、城市管理全面提质;今年来,提前控制违建行为9起,480平方米,拆除新增违法建设18处共530平方米,拆除存量违法建设381处共37248平方米;积极开展反诈进家庭、进校园、进单位等活动,举办形势多样的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居民下载国家反诈App,经过一年的宣传教育,居民反诈意识明显提升,反电诈案件发案量得到明显遏制;街道协调多个部门,在辖区内对重点楼宇开展了以打击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的“扫楼行动”,配合派出所抓获16名涉嫌电信诈骗的“客服人员”并依法予以刑事拘留,这是我区至今查获最大的一个电诈团伙。

以人为本,完善居民服务。切实抓好“党建+网格化微治理”,完成70个网格210个微网格的网格党支部成立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群众满意为第一考核指标,为辖区居民提供的各项服务内容共计8124次,通过一门式及一体化平台共为居民办理各类业务2025件,解决民生实事1793件;采取多维宣传、设点办理、现场指导、上门走访等方式,确保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截止2022年1月3日已缴费24285人,完成全年任务96.34%,排名全区第六;2021年度的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按质量按要求完工,目前已全部通过验收。2022年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10个项目,前期工作也已经全面启动,各项工作推进顺利。

严守底线,维护稳定大局。11月2日,省应急管理厅对新城社区创建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工作进行考核验收,并给予高度肯定。2021年,开展烟花爆竹整治行动15次。对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的295家住户签订整改承诺书,已整改到位75户,下达整改通知书417份,开展委托执法125次,下达执法文书125份,全年我街道执法检查排名全区前列,连续三年被评为岳阳市安全生产先进街道;全年处理回复各类信访件34件,受理12345公众热线“接诉即办”工单1616件,受理市长信箱来信交办件43件。化解集访事件14起,组织信访事项协调沟通、座谈会13场次。建党100周年庆典期间,没有发生一起赴省进京非访事件,无一例涉军人员越级上访;截至目前,完成网络舆情信息报送任务共6980条,区考核排名街道连续7个月稳居第一;筑牢疫情防护墙,以网格为防控单位,通过“网格化+大数据”共计掌握725名中高风险人员、133名涉外人员信息。疫苗接种99446剂。群防群控,组织发动辖区内52个无人管理小区实现自我管理;做好春、秋开学季疫情防控,联合多部门对辖区内所有学校进行防疫工作督查,多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归纳梳理问题,总结出一套扎实有效的应急方案,确保疫情防控常态长效。

三、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

制度落实铿锵有力。按照班子成员职责定位,任务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人,研究制定了《五里牌街道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实施意见》,并结合实际情况对《考勤制度》、《财务制度》、《重点中心工作考评制度》等多项重要制度进行了再优化。班子成员带头考勤,带头遵守财务制度;坚持三重一大问题集体讨论。2021年对重要岗位负责人和重点对象进行谈心谈话86人次,办理案件1件,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1人,诫勉谈话2人,达到了断前规后、治病救人的目的,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

作风建设掷地有声。每月至少进行一次作风督查,为强化群众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街道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对照有关规定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均签订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公开承诺书,同时要求所有公职人员对违法建设有关情况进行自查自清,并公开承诺。通过一系列的督查、提醒、约谈等形式对3名同志及时纠错,防止“庸政、懒政、怕政”的情况出现,同时把关心干部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激励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营造风清气正、踏实肯干的良好氛围。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聚焦经济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对辖区内动工项目及投资再进行一次地毯式摸排,对在库项目再上门对接,深挖再细找,抓大不放小,坚决做到颗粒归仓,应报尽报,应最大努力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申报。对所有在库重点在建项目、建安大户再上一次门,积极对接税收情况。积极协调市农发集团,力争年前将花板桥市场开发有限公司1600万历史欠税催缴到位一部分。就明年开建的北控高层商务楼及四化建南片区建设工作,主动积极高位对接,争取税源。

二是聚焦民生保障。结合安全生产、医保等工作在辖区内开展一次困难群众再排查,尽全力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就救,符合提档全面提档,全面保障困难群众生活。强化对社区劳动保障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提升劳动保障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及时更新网格内人员信息,对未缴费居民宣讲医保政策,为明年医保征缴工作打下夯实基础。

三是聚焦城市更新。以项固深化文明创建为契机,持续开展环卫治脏、交通治堵、城管治乱、控违治违、环保治污、治安治差等城市“六治”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深入调研,高标准完成来年10个老旧小区规划设计方案。

四是聚焦社会治理。就“党建+网格化微治理”工作,总结成效,分析问题,继续完善,增强“一网统管”的综合治理能力。建立健全社区组织培育机制,完善激励机制,打造诚信商铺、示范楼宇党建阵地建设,评选热心楼长、卫生家庭、优秀志愿者等,提高辖区各类群体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激发居民自治活力。继续组织引导部分无人管理小区居民实行居民自治,明年逐步实现大部分无人管理小区有人管。

五是聚焦安全底线。着力抓好重点人员摸排管控、新冠疫苗第二剂清零和第三剂加强针接种、应急措施完善、重点场所管控及群众防护意识宣传工作。抓牢信访维稳工作,严格按五包一要求,强化重点对象管控责任和措施,切实做到矛盾化解好、人员稳控好。着力抓好辖区季节性风险消防排查、温馨提示发放,安全生产责任状的签订,持续加力推进直排式热水器整改,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2022年,街道将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五年奋斗目标、按照2022年七个重点突破及六力政府建设要求,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忠诚团结,担当作为,开创五里牌街道办事处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