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12/2020-1781229
  • 发布机构:五里牌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0-12-31 14:47:11.0
  • 公开日期:2020-12-3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五里牌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五里牌街道办事处 2020-12-31 14:47
浏览量:1 | | | |

2020年我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基础,以优化辖区环境为抓手,以项目建设和发展为重点,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确保经济社会稳中向好,促进街道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取得了良好成绩。

一、聚焦队伍建设,激发组织活力

班子建设坚强有力。充分发挥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整个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各方面,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切实把全体人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楼区建设首善之区和核心引领区的奋斗目标中来。今年来街道党工委集体表决的“三重一大”事项十余次。充分发挥了领导班子整体效能和集体领导作用,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正确性;择优配备干部队伍。择优调整了一批年轻有能力的干部,其中股级岗位15人,社区主职岗位2人、社区副职10人,优化了社区人员配置。在形式上,注重将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座谈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灵活运用。根据考察情况,经党工委会议审议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拟设置机构和候选人意向人选,确保组织意图。所有社区配置及选人用人,街道均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使之结构优化、人尽其才、人尽其用;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巩固“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成果,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重温革命先烈悲壮而辉煌的故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转变工作作风,传承敢于斗争、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街道党工委书记开讲党课2次,听党课约200人次;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50次,听党课约2038人次。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推进街道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聚焦经济发展,增强综合实力

项目攻坚成果丰硕。我辖区在建项目有北控岳州府、祥源城市之光,利都中环名座、岳阳中寰大厦四个在建项目。克服疫情冲击,街道工委高度重视,主任亲自督、亲自抓,带领街道工作人员每周最少到各工地检查4次,做到未建工地全覆盖、在建工地无裸露。到目前北控岳州府在今年8月份全部竣工正式出售,祥源城市之光一期工程今年9月完工正式出售,利都中环名座现已建至8层,岳阳中寰大厦在今年10月份竣工完毕现已出售。经济发展成绩优异。截止2020年11月底,我街道固定资产投入完成了22.64亿元,其中五千万以上项目完成金额6.41亿元,五千万以下项目完成金额1.28亿元,房地产项目完成金额14.95亿元,已完成总任务22亿元的103%,截止12月还会超额完成,为楼区经济献出了一份力量。综合治税成效喜人。积极开展“拉网式”排查税源,建立“网格+治税”新模式,以网格为单位,对辖区房产建筑企业、商贸、金融等企业进行上门宣讲政策及奖励制度,为后续税源培植打下基础。截至目前,北控岳州府项目承建商四化建建筑有限公司增加区级税收收入2000余万元;祥源城市之光项目投资方祥源集团直接形成2%增值税和2‰企业所得税的区级税收,二期投资1亿元,承建商为湖南晨光建筑公司岳阳分公司已在楼区注册分公司。

三、聚焦底线任务,守好安全稳定

应急管理持续创优。延续前两年成功创建全市“安全生产示范街道”的工作势头,一是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责任制。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形成工委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其他工委委员在分管领域抓的良好态势。二是深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安监站配备了3名专职人员,各社区均配备1名安全生产专干,每个网格员负责本网格内安全生产隐患的排查,强化网格、社区、街道三级监管体系。民生实事稳步推进。一是实际出发解决民生实事。全年共排查上报各类亟待区职能部门和街道站所解决的网格事件1881,由街道安监站受理消防类、安全隐患类事件共计535件;由街道环卫站受理环境卫生、环保类事件共计681件。二是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本年度共录入为辖区居民提供的各项服务共计13527人次;各社区便民服务平台共为居民办理各类业务779件,累计办结率85%。三是依托网格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充分发挥近年来楼区社区治理服务网格化系统数据成果优势,不仅前期为疫情前期涉鄂人员摸排和管控起到了重要作用,还以“网格化+大数据”实现精准定人定位,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护网”,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助力。

四、聚焦廉政建设,提升作风效能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坚持“严”字当头,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按照班子成员职责定位,研制《五里牌街道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实施意见》。督促班子成员认真执行“一岗双责”的要求,履行好管党治党职责,不定期对领导班子成员、社区负责人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检查,对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对完成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不到位的责任人进行整改督办,形成横纵相宜的“网格”模式。警示教育常态化,不断净化政治生态。认真学习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八项禁令》《六项规定》等相关规定。案例教育直观。组织全街道社区174人观看了由我市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失守的初心》,大家都感到很震撼。谈心谈话早提醒。对16名新进人员、重点对象20人次进行廉政谈话。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职责,坚持“一岗双查”,明确从严治党职责,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

2021年,我们将坚决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落实,开启新年新篇章。以下为2021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岳阳市岳阳楼区委关于制定岳阳楼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动员全街道上下乘势而上、砥砺前行,为加快打造岳阳大城市建设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而努力奋斗。

二、加强班子建设

班子成员带头做到政治坚定、绝对忠诚,做到心系群众、执政为民,做到真抓实干、担当负责,做到尊崇法治、依法办事,做到清正廉洁、坚守底线,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同向同行、群策群力。

三、加强社区建设

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必须加强社区建设,五里牌街道办事处地处岳阳市中心,更是楼区的名片。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民自治机制,完善协同联动的社会治理架构。严格按照省委、市委、区委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新一轮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坚决把好“思想观、方案关、人选关、程序关、三资关、组织关、培训关、舆情关、廉洁关、法制关”“十个关口”,确保换届工作圆满顺利。

四、加强经济建设

加快老旧小区改造,聚焦打造“五个样板”,遵循“六个结合”,坚持“十个到位”,按照时间节点按时完成各项任务。加快棚改征拆攻坚,严格落实“最快清零,净地移交”目标要求,用好用活违建拆除、反复协商、司法强拆“三管齐下”措施。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紧紧围绕产业项目、“两新一重”、城市更新等领域,全面实施扩投资专项行动,全力以赴稳投资、促增长。主动担当、跟踪服务,对在建项目,加速加力推动早日达产见效。对储备项目,要成立工作专班,主动出击、精准对接,千方百计争取早日落地开建,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