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10/2024-2167232
  • 发布机构:吕仙亭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4-02-27 13:29:20.0
  • 公开日期:2024-02-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中共岳阳楼区吕仙亭街道党工委 关于巡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吕仙亭街道办事处 2024-02-27 13:29
浏览量:1 | | | |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2月22日至5月4日,区委对我单位开展了巡察,并于 2023 年 7月25日反馈巡察情况。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吕仙亭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巡察整改作加强全面从严治

  党的重要手段,切实扛牢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对巡察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认真学习,深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真正把巡察问题整改工作为吕仙亭街道当前最重要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严抓实抓到位抓出成效。一是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坚决拥护、照单全收、原原本本、不折不扣、一项不漏地认真抓抓好整改。二是对号入座,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从主观找原因,从自身找不足,从思想根源找差距,从严重危害做剖析,敢于动真碰硬、自觉整改。三是深刻反思,站在对党负责、对单位干部职工负责、对吕仙亭街道事业发展负责的高度,以知错就改的的态度、敢于担当的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各项整改工作。

  党工委书记刘勇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督导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刘勇同志亲自指导起草、多次听取有关部门制定《关于落实六届区委第四轮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情况的汇报。8月24日上午,街道工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从思想上进行深刻反思,深入开展党性分析,剖析原因,逐条认领区委明确的整改任务,落实责任,提出改进提高的过硬措施,以反馈问题整改的实际行动、班子建设的不断加强和自身党性提升的良好成效回应区委的期待。9月13日下午,街道党工委召开工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明确一是提高站位看整改,增强整改的自觉性。站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高度看整改;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高度看整改;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看整改;站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度看整改。二是问题导向快整改,增强整改的紧迫性。紧紧扭住巡察反馈问题不放,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通过动态管理、台账推进、对账销号的方法促进整改落实。三是举一反三抓整改,增强整改的长效性。既要有当下改的措施,也要有长久立的机制。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反馈问题: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差距。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订学习方案和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将学习主要内容细化到每一个月;二是每月按计划组织学习,认认真真学原文、悟原理;三是组织开展学习交流、专题研讨;四是开展书记讲党课,开展微宣讲、微党课、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等活动;五是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红色观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等活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守护一江碧水、巴陵先锋十项行动、建功新时代、我来当先锋、护网巴陵等志愿活动,确保二十大精神实践落到实处。

  (二)反馈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

  整改结果:长期整改I

  整改情况:一是在2023年民主生活会中,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述职报告和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二是落实年终大宣传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资料汇总,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要求落实落地。三是在大宣传暨意识形态工作讲评会上涉及的街道的问题,根据街道实际拟定整改措施,并严格执行;四是优化街道宣传思想工作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建立健街道国家安全文化领域及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协调机制,完善监测、研判、回应和引导机制;五是街道每半年召开一次意识形态领域专题会议,形成问题及风险隐患清单,推动问题整改,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三)反馈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表》将“一岗双责”压实到每一位班子成员;二是定期听取纪工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汇报,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推进过程中的各项问题;三是,召开作风建设大会,警示教育会等形式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

  (四)反馈问题:街道纪工委落实监督责任不严。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及时通报典型案例,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通报酒驾醉驾、破坏营商环境、互联网+监督的相关案例,召开机关党员大会,通报本单位退休干部吴华相关问题处理,同时组织参观“廉洁文化”展,组织集中观看《莫以贪腐赌未来》警示教育片,全面传导“严”的主基调。二是开展作风督查,针对考勤签到不规范、会风会纪等问题开展作风督查,下发督查通报8期,同时在街道工作群不定期通报考勤签到情况,督促在群里汇报工作去向;在五一、中秋等重要节日前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发送廉洁短信等方式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三是全面推进五带头两整治专项行动。一是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两带头五整治工作文件精神,把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开展支部大会,党员干部代表谈体会,提升党员干部的认识;二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和签订承诺书等活动,签订承诺书186份;四是加强案件线索的办理。

  (五)反馈问题:财务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内控制度,修改完善财务制度;二是组织街道社区学习财务管理制度;三是加强财务审核审批,并严格执行。

  (六)反馈问题:机关资产管理不规范。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对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加强对机关资产的管理,严格落实资产入库、出库登记制度。对机关资产进行清查,对于报废以及有损的资产进行登记造册,对机关资产进行编号登记。

  (七)反馈问题:社区财务监管审核有待加强。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社区财务报账的审核把关;二是加强了对社区固定资产的登记入库和采购审批;三是加强对社区专项资金的规范管理,进一步严格执行社区财务管理制度;四是加强对社区财务常规审计和专项抽查;五是加强对社区财务的督查和整改

  (八)反馈问题:内控管理有不足,廉政风险隐患较多。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完善内控管理制度,落实进出库管理制度,安排专人对进出库进行审核管理。

  (九)反馈问题:违规向预算外单位拨付工作经费。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不向预算外单位拨付工作经费制度。

  (十)反馈问题: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有差距。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制订了党建工作职责、党建工作目标考核方案,落实“双述双评”制度,通过激励奖罚机制,压实各级书记抓党建的工作责任;二是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加强对党建工作的主动谋划,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研究制定了2023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2023年党员教育管理培训计划;成立了“两新”党组织机构,加强对两新党组织的管理;三是组织党建专干开展党建业务知识培训,组织向先进单位开展党建学习交流活动1次;四是加强对社区党建工作的指导督查,落实季度考核评比制度。

  (十一)反馈问题:党建基础性工作有短板。

  整改结果:长期整改I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社区服务平台建设,改造、扩建鄢家冲、慈氏塔等不符合标准的社区服务平台,慈氏塔社区服务平台已列入区级规划,预计2024年底完成;二是打造特色亮点。芋头田“五彩田 幸福家”党建品牌日臻完善;梅溪桥“五桥连心”党建品牌今年初提出,正在进行中;观音阁“邻当家”党建品牌也日渐成熟,取得一定效果。三是芋头田红色教育基地二期设计稿已基本地位,正在打磨之中,预计年底可以完工。四是开展流动党员清理,摸清流动党员底子,并建立流动党员支部;完成党务工作整顿,非党员从事党务工作和委托打印党建资料等不规范问题已整改到位;规范党员发展,按照要求和程序发展党员,今年5月举办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并进行了考试检测;规范支部设置,如观音阁、吕仙亭党员人数较多,已重新设置下属党支部,党员人数均控制在50人以内。五是全面推进党建+网格化,将辖区划为38个大网格、84个微网格,结合居民代表常态化服务群众工作,推选530名居民代表(其中276名党员代表)为网格居民服务,服务事项2970余件,取得居民认可。六是小区党建取得进展。由于处于老城区,辖区目前有物业的小区暂无,基本符合条件的小区有5个,已建立新峰家园、恒康花园二个功能型党支部;开展非公企业江南棉麻公司党支部调研1次,并下派1名党建指导员联系每月定期指导党建工作,目前党建阵地、基本制度的落实较去年有较大进步。

  (十二)反馈问题:落实党管机构编制不到位。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认真组织学习条例法规制度,贯彻落实机构改革相关要求,对照“三定”方案增设“经济发展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和“产业项目综合服务中心”;针对违规设置的内设机构,立即取消“卫健办”、“宣传办”、“劳保站”三个机构。

  三、持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一步,吕仙亭街道党工委将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严格抓常抓严抓实,更加坚决彻底地抓好巡察整改问题的落实。

  1.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进一步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解决突出问题,坚定不移地向老老大难问题开刀。

  2.层层传导压力抓落实。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负起全面领导责任,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凝聚形成抓整改的强大合力。支持党工聚焦中心任务,切实履行好党内监督职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3.强化建章立制抓落实。把显性问题整改与隐性性问题查找统一起来,把立行立改与完善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以落实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建章立制,扎好制度的篱笆,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和和反腐败工作,切实以正风肃纪、高压反腐的有力举措,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凝聚促进吕仙亭街道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13575001590; 电子邮箱:lxt8331612@163.com

  中共吕仙亭街道党工委

  2024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