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9/2023-2139751
  • 发布机构:望岳路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3-12-06 11:17:31.0
  • 公开日期:2023-12-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望岳路街道2023年三季度工作总结及四季度工作计划
来源:望岳路街道办事处 2023-12-06 11:17
浏览量:1 | | | |
望岳路街道2023年三季度工作总结
及四季度工作计划

  2023年以来,望岳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建设名副其实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目标,较好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从严治党

  街道党工委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一是持续巩固深化理论武装。 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开展集中学习12次,研讨交流6次。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二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街道每月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宣传教育受众人次达1000余人。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19名,为73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三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街道围绕中心工作,精心打造广播、电视、网站、微信一体化的宣传大平台,聚焦基层治理、红色物业、暖民心行动等中心工作进行多渠道宣传报道,在省级媒体平台上稿1条、市级上稿11条、区级40条。

  二、坚持紧扣目标,稳步推动经济发展

  街道坚持以抓经济、促发展为己任,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紧扣中心工作,凝心聚力、鼓足干劲,全面抓好经济工作,全力推动辖区经济稳健发展。一是提升经济运行质量。街道紧盯经济目标、做实企业服务,把各项经济工作抓早、抓紧、抓实。2023年1-10月,共申报入库项目3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11亿,完成了全年总任务数的40%,上报入库四上服务企业任务数1家,目前筹备摸底预上报1家,预计在今年底完成四上企业入库任务。湘商回归申报三家,完善手续并通过一家,另2家正在积极对接。二是加大协税护税力度。街道紧盯协税护税目标任务,彻底摸清辖区重点税源情况,并建立了台账。街道会同税力二所、宝德公司、润力总公司、宝德项目施工企业,召开了项目协调会,宝德公司在楼区成立分公司。截止目前我街道税源企业数19家,200万税收收入的有5家,通过收理外迁,变更的企业9家。三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己内酰胺项目我街道负责的有9块红线区,共计816亩,现已签约腾房150户,腾地200余亩;岳纺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稳步推进,全年共申报项目28个,已开工15个;望岳路加油站项目已完成前期概算和设计,资金到位后可以全面开工;凉亭水库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项目已拨付资金479万元,占总拨付额31%,按照施工方案的要求,目前已完成33.5%的工程量,力争在9月底完成工程的60%,11月底全面完工。

  三、坚持以民为本,扎实保障民生福祉

  街道紧紧围绕工作重点,求真务实,团结协作,坚持为民服务理念,积极实施困难救助和民生工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精管善治人居环境,全力打造干净城市。切实担当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运营、城市服务主职主责,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对照标准一项项抓落实,形成齐抓共管、常态推进的整体合力。一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街道积极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途径,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多次开展宣传活动,各社区广泛动员辖区内党员、先锋模范等各类力量,积极投入到爱国卫生工作中来,营造良好氛围。二是加快问题巡查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围绕上级及群众反馈的问题,一方面积极联络相关部门寻求支持,另一方面不等不靠,应急处置,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整改。三是加强工作条块结合。强化街道各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全覆盖、多线作战,精准狙击的工作局面,对公厕、道路等公共区域存在的问题建立发现、上报、整改机制,畅通部分街道层面难以解决的问题反馈渠道。

  建立健全社会救助,统筹发展社保工作。一是社会救助稳健推行。街道进一步优化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服务,切实解决重病户的生活困难。截止目前,发放低保金188193余元;发放基本养老补贴5人,高龄补贴119人,百岁老人补贴2人,补贴金额74800元。二是扎实做好残联工作。组织开展全国第33个残疾日活动,对困难残疾人家庭发放油、米150份;受理残疾人办证申请65人次,换发第三代《残疾证》82本;更新残疾两项补贴数据管理,每月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323人次左右;为残疾人申领轮椅、坐便器、盲杖、拐杖等辅助器具共计13件。三是医保工作取得实效。街道持续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加大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宣传力度,截止10月10日已有7615人完成缴费,完成比例41.1%,全区排名第5。

  扎实推进暖民心行动,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自暖民心行动开展以来,街道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给辖区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一是建设十分钟就餐生活圈。目前街道下辖鹰山社区、七里山社区老年助餐点均已运营,助餐7万余次;北环路社区“养老服务站+自助餐”已纳入岳纺片区旧改项目,预计明年可以启动。二是建立三公里就业服务圈。街道联合区人力资源劳动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大型招聘会,邀请辖区企业和居民参与活动,提供工作岗位800余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的442人,促进有就业意愿的社区居民在三公里内实现就业。三是打造家门口快乐健身圈。对辖区6个社区空余场地进行摸排,陆续申请安装健身设施,基本做到小区健身路径全覆盖,让辖区内居民实现“家门口”快乐健身;各社区同步举办各类全民健身活动,提高全民身体素质,营造广泛参与的全民健身氛围。四是文明菜市托住烟火圈。街道辖区内现有盖一市场、高家巷菜市场2处非标准化建设菜市场,街道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改造和优化,目前市场内瓜果蔬菜品类齐全,群众来来往往,市场秩序井然。

  四、2023年四季度工作重点

  1.强化党组织建设。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引领示范作用,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望岳路街道党员干部团队打造成一支奋发向上、敢于担当、务实求为、作风优良、廉洁奉公的团队。

  2.持续推动经济发展。在计划时间内完成各项目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完成全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3.提质提档民生实事。坚持为民办实事,办好老旧小区改造、医保征缴、民政帮扶、劳保就业等工作,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民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