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9/2023-2025291
  • 发布机构:望岳路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3-01-03 14:11:56.0
  • 公开日期:2023-01-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望岳路街道办事处 2023-01-03 14:11
浏览量:1 | | | |

2022年工作情况汇报

中共望岳路街道工委  望岳路街道办事处

2022年12月)

 

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望岳路街道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名副其实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目标,保持定力、坚定信心,苦干实干、奋勇前进,推动街道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绩。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建引领,笃学笃行守初心。街道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发挥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形成了工作一盘棋、上下一股劲的良好局面。一是讲政治。街道党工委注重发挥领导班子的“头雁效应”,每周召开工作例会,每月召开班子会,研究部署工作。每月定期召开中心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研讨会,先后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意识形态、作风建设、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班子成员带头前往社区、企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强党建。严格落实工委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求,与14个党组织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将党建工作作为街道对社区的年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坚持民主集中制和民主生活会制度,不断提升领导班子能力素养和决策水平。完成9家两新党组织组建,成立中共望岳路街道两新综合委员会。完善网络化管理机制,通过班子成员联点社区、党员干部下网格的方式,实现工作基层下沉,基层治理优化,达到了同心同向同行,团结一致向前的效果。三是常教育。“四亮”活动为主题,以“党建+网格化”为载体,举办党员教育学习活动30多次,2700余名党员接受教育。开展微宣讲,成立5支网格宣讲队,在网格内、居民中宣讲二十大精神,开展微宣讲31次。本年度发展党员12名,转正11名,平稳接收79名国企退休党员,队伍力量不断强化。积极引导1916名离退休党员广泛融入社区、发挥余热,让离退休党员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完成街道党员档案“县级统管”专项工作,移交132本党员档案至区档案馆。街道全面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信息管控,做好负面信息的调查核实,积极处理12345、市长信箱、网络舆情285条。四是创亮点。全力抓好党管武装工作,街道人武部启动五星创建工作,得到了上级好评。高度重视文明创建,抓好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全力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全面夯实禁毒工作,资料台账作为全区标杆模范,街道先后两次代表岳阳楼区迎接全省禁毒工作检查调研,禁毒各项工作均获得省级领导充分肯定。加强工会建设,街道工会工作得到省市高度评价,被评为全省百佳街道工会。鹰山社区着力打造国有企业“三供一业”移交地方管理的样板,社区党建、社区食堂、社区日间照料、社区防震减灾等工作形成经验,社区书记获得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称号。

二、坚持稳中求进,稳打稳扎促发展。始终把发展作为街道工作第一要务,推动街道各项工作稳步前进。一是完成经济指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13.3亿,完成率102.3%。通过定期对辖区内的餐饮、零售、娱乐休闲、住宿、工业、贸易等门店企业进行入户调查,相较去年同期我街道商贸业上报数据同比增长124%,入库线下商贸零售业商铺1家。全年协税护税目标为2052万元,重点税源企业数9家,截至12月31日我街道协税护税工作任务已超额完成。二是推进项目建设。己内酰胺片区是全市征拆工作迄今单体最大的项目,我街道负责的有9块红线区,共计816亩,需征收国有土地房屋471户,建筑面积128492平方米。对红线范围内违法建设进行了4次大型拆除行动,共拆除违法建设38处,9794平方米。1号地块除已签约94户,腾地面积85亩,2号地产权基本属于丰华公司,目前已完成签约,3号、4号地块已进场签约腾房。6号地块已出让并完成开发。7号地块通过前期拆除和平整,已具备交地条件,等待市城投验收交付。今年来街道共计申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3个(岳建小区、北环路小区、七里山建设银行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项目8个(高家巷、凉亭山路、万家巷、易家巷、丁家巷、七里山游园、鹰山社区南广场、鹰山社区北广场),岳建小区完成验收,配套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工。凉亭山水库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经过前期的努力已完成可行立项。原七里山农贸市场已全面拆除,共拆除危房113户,3200多平方米。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根据湖南省统计局下发的《全省乡镇(街道)和园区统计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实施方案》,街道成立了工作专班,投入3万元精心打造了规范化统计工作站。针对辖区民营工业企业较多,街道制定了联系帮扶企业制度,及时对接企业需求、解决企业难点堵点问题,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为了更好的让企业引进人才资源,对寓外乡友进行摸底上报入库,已摸排上报63人。

三、坚持人民至上,倾心倾力惠民生。街道工委班子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将“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切实帮群众扶危助困,为居民解忧排难,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一是做实民生保障。认真宣传贯彻执行社会保险政策,截止12月19日,辖区内居民参保缴费18854人,完成率达到101.6%。在5.29会员活动日,走访慰问辖区计生困难家庭,有力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端午节、中秋两节前,对辖区55名失独家庭对象放发51000元慰问金。积极争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支持,成功举办“2022年民营企业招聘月”现场大型招聘会,现场1000余人参与,420余人与相关企业签订用工意向合同。二是做优城市“六治”。街道以“党建+网格化微治理”为抓手,系统推进“环卫治脏、市容治乱、禁违治违、交通治堵、环保治污、治安治差”等城市“六治”工作,让工作氛围更浓、治理效果更好。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巡街制度,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每周六参与小街巷、马路市场和无物业管理小区等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四类垃圾分类设施投放45处,两类垃圾分类设施115个。清运建筑垃圾268余吨,清理雨水沟1000多米,清理路边杂草面积30余亩,违规菜地清理12处,清理牛皮癣10000余份。综合执法大队对岳建小区旧改项目、铁路沿线、集体菜地等地抢建违法建设第一时间组织拆除,共计278处,面积14907平方米。三是做细疫情防控。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上级策略部署精神,注意每个工作细节、环节,随时关注防疫工作人员情绪状态,根据任务情况及时调整力量,全力保障防疫工作各项经费,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防疫政策和指令要求。今年来,街道共摸排处理数据8万余条,居家隔离人员404人,健康监测1513人,转运1170人次申领场所码3100条,黄码处置9638个,红码处置566个18岁以上累计接种加强针占比103.5%,60岁以上接种完成任务数101.45%,确保了一方居民群众的健康平安。特别是在国庆节假日前期,街道主动担责,接管杭瑞高速冷水铺卡口防疫工作,安排人员全天24小时驻守卡口值班,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调优工作流程,协调调度各相关单位,形成很好工作合力,街道接管70余天共查验车辆15.4万余辆、人员45万余人,排查重点对象4480人,查处冲关等违法行为36起,各项防护措施、人员管控全部到位,未发生脱管、漏管和疫情输入等问题,得到市区防指高度肯定。

四、坚持底线思维,抓早抓小防风险。望岳路平安建设任务十分繁重,街道工委班子按照筑牢底线,防范未然的工作思路,全力确保了辖区平安稳定。一是狠抓安全生产。针对辖区内工业企业多(44家)、学校幼儿园多(31家)、消防隐患多等实际,街道成立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机构,制定了各项应急预案,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辖区化工、工贸、烟花爆竹、燃气、消防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应急办组织开展了“直排式热水器大排查”、“三合一场所大排查”、“自建房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安全生产大检查”、“高层建筑火灾风险排查”“打非治违”等多次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在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中,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了经营性自建房的普查录入工作,市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核查小组现场核查,通过率100%,完成了89栋排查录入的经营性自建房的初步安全鉴定工作,对初步鉴定为C安全隐患的房屋,全部按照市级“六个一”的要求进行了处置,并完善了相关台账资料。二是狠抓平安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为主线,与企业、物业、党员和居民代表一道形成共建共享机制。以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为抓手,紧盯团伙要案,集中攻坚侦办,快速摘取战果。今年来,共开展专项行动8次,扫楼行动60余次,安装智能化视频监控22个,受理接处警1609起,立各类刑事案件131起,受理行政案件208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13人,其中已刑事拘留30人、逮捕7人,行政处罚57人,其中抓获涉毒人员9人、涉黄人员18人、电信诈骗23人、盗窃人员9人。全年接、出警量下降12%,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数上升18%,其中电信诈骗案件侦破数增长25%。充分发扬“亮剑”精神、发挥“守夜人”作用,围绕社会治安问题和夜间违法犯罪特点,班子成员坚持每周三次以上带队走访、巡逻,切实增强居民的安全感和见警率。严格落实戒毒人员“出所必接”措施,深入开展“千寻”“清源断流”等专项行动,重点掌控辖区内吸毒人员有机动车、驾驶证等情况,开展平安关爱专项行动集中攻坚,12名失联吸毒人员全部找到,禁毒工作受到省市高度评价。丰富各类宣传活动,举行平安创建、禁毒、反电诈、整治养老诈骗、警情通报、普法宣传等活动56次,得到群众一致认可。

三是狠抓信访维稳。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提升法治能力和水平,坚持用法治思维参谋决策,用法治思维信访维稳,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将法治思维融入政法队伍每个人的血液当中,融入到每起信访维稳案件中去。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信访信息员作用,深入细致排查化解矛盾,共进行全面摸排4次,摸排出重点群体79个、重点对象167个。针对特护期的信访维稳工作,充分认清形势,认真理清思路,实行班子成员轮流坐班接访,有的放矢地上门走访,突出重点地开展盯防,取得很好效果,全年共预防信访事件28 起,化解纠纷165起,特护期间无一人赴省进京上访。针对多年来无法解决的重点疑难问题,进行重新梳理,通过重点对象希望得到的答复渠道进行再次明确,同时高度关注其家庭生活情况,用心用情为其解决实际困难,钟林云、罗小敏等一批历时较长的信访问题得到妥善化解。针对群访事件,严格遵守“三到位一处理”原则,通过广泛征求意见,耐心上门走访,一对一开展座谈等多种群众工作方式,与群访对象建立信任桥梁,畅通沟通渠道,起到事半功倍效果,同时加强提醒警告、打击处理力度,全年共传唤训诫85人次,立案拘留2人,洞庭麻业改制、塑化项目征拆、宝德延期交房、天正经适房等大规模群体问题得到有效化解。针对非正常死亡事件,坚持“依法依规、事实求、合情合理”处理原则,做到快介入、快调解、快处理,岳建居民房发生火灾致死、三湘化工员工死亡,以及七里山社区两起居民非正常死亡事件均得到有较快速处,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坚持严管厚爱,从严从紧带队伍。街道工委提出了“同心同向同行”的班子建设理念,街道社区干部队伍按照“有尊严、有温度、有秩序、有希望”的要求,坚持不懈地用“为党、为民、为公”的理念开展工作。一是健全考核机制。制定了《望岳路街道全员绩效考核办法》,优化考核评价制度,充分运用考核结果,着力调动全体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二是注重关心厚爱。每周一的工作例会班子成员都要对分管人员的思想状态进行通报,掌握和帮助生活中存在困难的同志,加强日常谈心谈话,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三是严明纪律规矩。强化从严治党,在疫情防控、自建房屋排查整治、“洞庭清波”等重点工作中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开展提醒谈话10人,通报批评9人,发通报11起,立案2起(开除党籍1人,留党察看一年1人)。持之以恒地在干部纪律、作风、廉洁等各方面加强管理,深入学习市委主要领导关于作风建设的整肃十怪、灵魂十问、奋进十律,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开展了“洞庭清波”、整治红包礼金等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清廉机关、清廉社区等清廉单元建设,鹰山社区作为我街道打造的清廉示范社区成果,得到区级领导高度认可。

今年以来,虽然我街道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对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基层党建仍有欠缺。党员队伍中仍存在不自觉履行义务,不自觉参加党组织活动,不主动交纳党费的情况,缺乏严格有效的组织处理措施,没有全面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部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得到充分体现。特别是“三供一业”移交,社区党员数量迅速增长,加重了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任务,党员管理存在困难。二是城市治理不够精细。主要在环卫治脏、市容治乱方面还存在标准不高、坚持不够、管理不严的问题。在小区物业管理方面还要加强,特别是业委会的建设管理还要加强。居民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维护城市形象方面主动性不够,对居民的宣传引导教育还要加强。三是干部队伍素质提升不够迅速。街道办事处机关而言,干部从事管理的能力还不足,既要工作又要学习难以做到,对人员能力提升有些思考和安排,但是落实到具体行动中难以显现效果。社区而言,网格员队伍总体可行,但是能够从事社区管理的人员明显不足。对于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形成踊跃向上、争先恐后的氛围方面,还缺乏机制措施。

2023年,望岳路街道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建设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工作目标,乘势而为,奋力进取。一是抓管理,把党建基础做得更实。实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制和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管理。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基础上,认真听取机关支部、社区党组织和两新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汇报,部署党建工作任务并结合日常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党建工作。二是抓稳定,把平安基石筑得更牢。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提高接访办案效率;继续加强对辖区内重点信访对象、重点群体及涉军人员的维稳工作;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加大排查影响社会治安稳定因素的力度,加大对依法打击处理力度,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治安综合治理。三是抓民生,把群众生活建得更优。全力推进辖区旧改工作,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改造。积极整合有效资源,切实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提升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认真落实低保、救助等惠民政策,让困难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和关爱。总之,我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为建设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