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9/2021-1783133
  • 发布机构:望岳路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1-01-08 16:03:36.0
  • 公开日期:2021-01-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望岳路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望岳路街道办事处 2021-01-08 16:03
浏览量:1 | | | |

一、2020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关键之年遭遇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望岳路街道全力化危为机,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工作落实年的标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发展信心,扎实做好防疫情、促发展、保稳定、强治理、聚民心等重点工作,确保较好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楼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夯实龙头作用,党建责任落地生根

街道坚持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党建带群建,将党建工作抓严抓实、抓细抓常。一是队伍建设是落实党建责任的决定力量。街道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坚决做到有计划的发展、有质量的培育。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区关于深化街道机构改革的文件精神,特成立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竞选出12名股室负责人,进行任前廉政谈话,打造望岳路街道全新有力的中层干部队伍。通过严格把关,今年共发展党员7名,按期转正2名,为干部队伍建设注入新鲜血液。二是自身过硬是落实党建责任的底气之源。只有自身过硬,落实党建责任才有底气和自信,街道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来湘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等,切实的做到学懂弄通做实。通过每天的提醒督促,不断加强“学习强国”平台使用,我街道一直稳居全区前列,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文化活动14次、市民学校12次、道德讲堂3次、普法教育7次、科普教育8次、党员教育7次,营造了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三从严从实是落实党建责任的根本要求。街道始终不渝抓作风纪律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党工委一班人率先垂范,带头落实要求,严禁相互吃喝宴请,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严禁威胁引诱欺骗行为,对失职失责人员,严肃问责追责,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坚持守土尽责,抵御疫情严密防线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三个月经历的是一场争分夺秒的短跑,而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则是我们同样需要经历的一场长跑。一是筑牢抗击疫情防控长城。街道上下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研判防控当前形势,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防控策略,全面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并健全完善信息联络机制、安全接转机制、隔离观察机制、教育引导机制、服务保障机制,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常态化防控当中的各项工作,做到心中有数、不漏一人。截至12月10日,我辖区仅确诊病例1例、疑似病例5例、密切接触者57例,4月初已全部解除隔离。共摸排归国来岳人员71人,中高风险地来岳人员58人,已全部纳入管控范围。二是助力后疫情时代复苏。为确保复学复课平安稳定,社区网格员入户牢牢把握家庭、返程、学校这三个重点战场,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街道应急办在开学后每周不定时对辖区5所中、小学和11所幼儿园进行防疫督导,准确了解校园疫情防控及值守情况,对进出校园记录及周边环境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受疫情影响,辖区企业复工复产任务艰巨,街道高度重视,组成由班子成员带队,安监站牵头,在辖区内全面铺开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不定期对企业消杀记录、员工体温监测等相关台账进行查看,详细了解企业的防疫情况及目前存在的困难,竭尽全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湖南凯美特气体有限公司位于街道七里山社区管辖范围内,80%的业务在湖北武汉,因疫情导致货物堆积,造成巨大经济压力,公司无法正常运转的局面,街道了解情况后为凯美特公司开具相关通行证明,该公司所面临的经济困难得到缓解。截至目前,街道辖区范围内53家生产单位已全面复工,复工率达百分之百,累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0余个,未发生一起由企业复工造成的疫情传播事故。

(三)紧扣中心任务,项目建设再现真为

一是跑出项目征拆“加速度”。街道始终坚持“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咬定发展不放松。汴河园路棚户(旧城区)改造于今年6月30日全部拆除完成净地;易家路棚改项目于10月份在规定时间内顺利清零;今年4月份开始的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旧改项目中,面对255户的签约任务,街道攻克难关、奋力推进,目前仅剩8户未完成签约;甘塘坡项目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钉钉子的楼区棚改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拆除七十八栋房屋,其中还有天气不好和因征拆资金不到位回迁十几户的腾房稳控工作,全面完成了市委督办清零腾地任务;为加快推进东风湖下湖绿化景观工程建设,短短一个月内,街道便完成了水运农场公租房搬迁,圆满成功解决了30多户老弱病残公租户的去向问题,堪称楼区公租房征拆腾房安置典范,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群众一致好评。二是铺设社区职能“基准线”。我街道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相关要求,6月上旬,利用节假日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鹰山社区物贸临街办公用房依法依规收回国有资产门面9户,并清理和运走相关货物,平稳接管企业社区职能,减轻了企业负担。为确保湖南东升洞庭麻业有限公司北环路社区移交后的平稳过渡,街道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厂区、物业,多次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协调会,9月成立社区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优化了社区组织架构,调优配备了3名精干力量,全面负责辖区最后一个企业社区的移交工作。

(四)保持警钟长鸣,落实安全保障责任

街道时刻牢树“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将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始终抓紧抓实,有力保障了辖区大局平安稳定。一是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意识。结合辖区内企业特点,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安全责任机制,今年以来,街道组织应急办、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4次联合执法行动,对辖区内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企业、“多合一”门店,进行联合整治,主要针对消防、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特种设备等进行检查,检查场所100余次,发现问题23处,已全部整改到位。并由街道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及行业领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及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带队进企业、进社区、进场所、进学校、进建筑工地等检查达200余次,叮嘱牢守安全底线,督促严格落实整改要求,确保了我街道安全隐患无死角。二是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一年来,我街道共计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共计84件、处理好信访件68件,其中完成上级交办函12件,去市区接访28次,避免群体上访39起。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实现确保“四个不发生”。并对重点信访对象,按“五对一”的要求落实稳控责任人,并逐人制定稳控方案和稳控工作措施,加强特殊时期对信访人的稳控,确保“两会、两节”时期辖区内无一人进京赴省上访。在11月份省委第四巡视组对岳阳楼区的常规巡视中,街道上下紧扣“了解民情、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工作定位,履职尽责,在此次省委巡视工作中交出零信访的完美答卷,是全区十六个乡、街道中唯一一个零信访街道!三是扎实推进社会治安管理。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要求,街道组织派出所、工商、安监等部门,进行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行动,共开展摸排行动40多次,在街道、社区设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箱。实行“一名班子、4名干部”常态化巡逻制,办事处书记、主任亲自带班,于每天晚上坚持在辖区范围内走街串巷,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并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工作方针,以平安创建为基础,不断完善治安联防提高辖区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今年来,组织各部门共开展了61次专项整治行动,其中,开展校园周边专项整治行动10次,共清理销售“三无产品”门店16家,麻将馆95家, 清查网吧48家,废品收购站18家,收缴码书码报600多份。

(五)突显务实情怀,民生福祉持续提升

一是得民心,便民服务大提升。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切实为民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辖区居民真真切切感受到办事效率猛提升。根据上级要求,为贯彻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监督党员干部、服务人民群众,构建岳阳楼区监督服务微信群,大力开展群情通工作,实现人民群众在个人微信中反映诉求,党政干部在企业微信中处理诉求。街道第一时间成立了群情通工作领导小组,由纪工委牵头,公共服务和网格化中心为具体负责人。截至目前,我街道群情通工作共建群38个,居民入群数一直领先,并在12月4日在全区率先达到居民入群人数的百分之九十,全区排名第一,得到了区纪委的肯定和表扬。二是解民难,就业形势大改造。受疫情冲击,今年就业形势不佳,我街道联合区人社局在七里山社区举办“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服务定期送岗现场招聘会,邀请60多家企业,提供800多个就业岗位,使20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截至目前《就业创业证》审批200余本,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200余人;为辖区6名居民申请创业贷款提供咨询,城镇新增就业618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326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人数132人。就业形势基本保持稳定。三是多举措,人居环境大变样。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全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和“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重点对城乡接合部及老旧居民小区卫生死角逐一排查、逐一整治,确保全覆盖,无死角。组织环保站、市场监督管理所和城管中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辖区内脏乱差企业进行检查要求整改,15家环境违法整治企业已整改到位,已向区政府、区环境保护局申请销号,四家散乱污企业已关停。同时,深刻认识到守护好一江碧水,是望岳路街道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街道上下每一个班子成员、股室和社区都将监管、整治、督查等工作任务贯穿始终不松懈。经过重重努力,曾经脏兮兮、臭熏熏的岳阳东风湖重回IV类水质,11月24日省委书记许达哲亲临东风湖调研时,乘坐环保电瓶车首次环湖一周,感叹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对整治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四是调度高,七人普进展扎实有序。根据人普工作的安排和时间节点工作要求,街道早安排早部署,第一时间做好工作部署,召开专题会议,普查员加班加点,以高标准严要求不遗漏任何一户,穿梭于大街小巷中,共标汇建筑5068栋,22519户,共登记人口62766人,其中居住人口57000人,空挂人口5766人,居住人员中户籍人口40383人,出生人口323人,外籍人口5人,死亡249人。经过街道全体普查员指导员的共同努力,我街道人口普查摸底阶段进度全区第一,录入阶段全区排名第二,现正在进行数据的清理纠错。

二、2021年度工作思路

2021年,街道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紧盯项目建设,严防疫情回弹,抓牢民生服务,统筹社会治理,全面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力争为楼区新发展新作为新机遇再立新功。

一是把握新要求,加固龙头党建。持续扛牢属地责任,强化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建设意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为人民的干部职工队伍,为全楼区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关注新动态,严防疫情回弹。巩固深化各项防疫机制和成果,持续开展查漏补缺,毫不放松抓细抓牢各项防疫措施,为避免疫情的二次回弹早预防、早发现。三是争取新作为,加快项目建设。保持力度不减、劲头不松、节奏不变,竭力做好洞庭南路棚户旧城改造、东风湖环境治理项目的完美收尾,持续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四是形成新氛围,共筑平安辖区。时刻保持警醒状态,各部门协同发力保护辖区安全稳定,多途径宣传提高群众安全意识,鼓励群众对不法违法行为进行检举揭发,共同营造辖区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五是运用新思维,促进民生改善。搭建居民意见收集、协商、解决的议事平台,积极对接相关部门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升街道服务水平,做与居民群众联系最为紧密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