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9/2024-2162925
  • 发布机构:望岳路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4-02-01 18:33:28.0
  • 公开日期:2024-02-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印发《望岳路街道关于全面推行片长组长邻长制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望岳路街道办事处 2024-02-01 18:33
浏览量:1 | | | |

关于印发《望岳路街道关于全面推行片长组长邻长制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机关各股室:
现将《望岳路街道关于全面推行片长组长邻长制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岳阳楼区望岳路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3年11月13日



望岳路街道关于全面推行片长、组长、邻长制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工作方案(试行)

为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持续深入推进“党建+网格化微治理”,以全面推行片长、组长、邻长制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着力构建新时代基层治理新格局,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持续推进“党建+网格化微治理”,在构建“社区—网格—微网格”三级基层治理体系的基础上,全面推行以设立片长、组长、邻长为核心的制度,着力推进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结合“群英断是非”工作法的全面深化,让党建引领更具实效、网格治理更加优化、基层自治更加有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二、组织领导
成立街道片长、组长、邻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肖永担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主任胡立、党工委副书记马兴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各相关股室、各社区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建办主任姜振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三、任务及步骤
(一)全面部署细致摸底(2023年11月17日前)
1.制定印发工作方案、工作手册、任务分解表等,组织召开专题动员部署工作会议,各社区要根据方案要求制定对应的分解表,明确任务到人、到事、到时间。
2.各社区将符合片长、组长、邻长人选要求的人员进行详尽摸底,做到心中有数。片长由对应网格(小区)的网格员担任,组长由对应微网格(楼栋)的微网格信息员(楼栋长)担任。邻长人选(即常态化服务群众的村<居>民代表),采取依法依规、简便易行的方式,结合“群英断是非”中“群英”推荐的“政府引导、居民自荐、群众推荐、民主推选”方法,从本邻的常住居民代表中推选产生,优先选用在群众中有一定威望、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人员。换届时推选的邻内符合相关要求的原有居民代表可直接担任邻长,不再重新组织推选;邻内无居民代表或者无法正常履职的,需按要求补充推选一批。特别是,在邻长的推选中,既要不断优化人员构成,推动“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志愿者、具备法律调解和心理疏导等专业技能人员在相应邻内担任邻长;也要简化条件要求,不硬性规定妇女比例、35岁以下年轻人比例等,推动有条件的社区是党员的邻长原则上占50%以上(见附表2)。

(二)科学构建组织架构(2023年12月8日前)
1. 明确组织体系。根据各个社区网格下微网格划分现状,将微网格与组有机整合(即一个网格就是一个片,一个微网格就是一个组)。按邻近居住的5-15户为1邻的原则,积极构建“社区—片(网格)—组(微网格)—邻”的四级基层治理体系。特别是城市居住小区,在小区与网格重叠的基础上,推动实现“小区就是片、楼栋就是组、单元就是邻”的组织体系建设(单元户数较多的,可按不超过15户的原则设多个邻)。特别注意,设置组、邻应当以组长、邻长便于联系服务,益于工作效率为主。
2.规范推选程序。邻长推选一般采取自下而上程序,经选举民主推选产生,由社区上报街道审核把关。审核同意后,在公开栏、推选单元公示五个工作日,无异议后由街道、社区登记造册,制作邻长楼栋公示栏(模板待区委组织部确定后统一制作);片长、组长和邻长名单由社区编制造册,交街道党建办备案。
3.健全快速响应机制。按照分级建立微信工作群的工作思路,在已建立网格、微网格微信工作群的基础上,重点完善街道工作群和邻长工作群,实现街道工作群内成员为各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工作群内成员为片长(网格员)、片工作群内成员为组长(微网格信息员)、邻工作群内成员为所联系户。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邻长应通过打电话、上门走访或定期定点聚会座谈等方式实现快速响应。
(三)组织开展业务培训(2023年12月8日前)。各社区示范点的片长、组长、邻长第一次培训会议,要求街道联点班子、社区书记及全体社区工作人员参加,结合主题教育活动,主要是便于业务学习,便于其他片的全面推广。后期要求定期开展培训,重点聚焦邻长(常态化服务群众的村(居)民代表)的培训管理,按照“告诉干什么、教会怎么干、帮助干得好”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新任片长由街道负责,新任组长、邻长由社区负责,均应开展1次以上培训。
(四)形成常态工作机制(持续坚持)
1.及时调整补充。以社区为单位,结合网格日常巡查、日常工作交流,及时掌握组长、邻长履职情况、思想动态,对组长、邻长外出超过1个月、不能正常履职或不宜担任的,1个月内组织离岗代表所联系户,重新推选接替人选。同时,对于履职过程中有违法违纪行为、不服从组织安排、群众满意率低等不适宜继续担任的,采取稳妥、适宜方法进行及时调整。
2.健全问题处置机制。依托网格事件“就地处理、信息上传,逐级上报、分流处理,超时预警、结果反馈”的闭环运行模式,重点推动邻一级有效融入,对邻内联系户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邻长能答复处理的、尽量答复处理,不能解决的、依托微信工作群,及时逐级上报并纳入网格事件管理,推动有效解决,解决情况最终反馈至邻一级工作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要将片长、组长、邻长制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明确各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要有计划、有组织地通过中心工作、重点活动推动居民代表履职。片长、组长、邻长制工作要求纳入各社区党组织书记年底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二)明确基本职责。对照“上传下达、反映诉求、凝聚人心、服务群众”4项基本职责,全面推行居民代表“走、看、听、问、帮”五字工作法。热心走一走,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组织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对低保五保户、重病重残户、易返贫致贫户、空巢老人户、留守儿童户、烈属军属户等重点联系户每月上门走访不少于1次,对其他联系户每月电话联系不少于1次、每季度上门走访不少于1次。片长要重点关注本片内老年人、残疾人、贫困户、就业困难人员、外来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等特殊群体,了解他们的需求。组长要及时收集本组内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及异常情况,并向邻长传达。细心看一看,发动联户居民代表常态排查所联区域安全隐患,查看了解区域内城市“六治”、自然灾害隐患、移风易俗等情况,及时发现报告所联区域内存在的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引导群众抵制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打牌赌博、涉诈涉毒、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用心听一听,发挥联户居民代表民情联络作用,将居民关注的急难愁盼事项问题,及时向社区“两委”反馈,并做好后续跟踪回访;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做好政策解释、情绪引导、矛盾化解等工作,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诉求,共同维护邻里和谐、基层稳定,发挥好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凝聚群众的作用。耐心问一问,结合日常联系和入户走访,常态询问了解所联群众的家庭基本信息、生产生活状况、急需解决问题、反映诉求建议等情况,实现所联户具体情况“动态、及时、全面”掌握。尽心帮一帮,针对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特别是低保户、五保户等特殊群体的日常联系,落实红白喜事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家庭变故必访、矛盾纠纷必访、意外灾害必访的“五必访”要求,发动联户邻长力所能及提供服务、给予帮助。
(三)突出正向激励。明确居民代表履职的志愿服务属性,以正向激励措施的细化落地,引导居民代表主动履职、积极履责。以小区为单位,积极开展“邻里有‘约’ 幸福满‘楼’”邻里节,推动居民彼此联系多起来、邻长履职形式活起来;以社区、街道为单位,结合“最美网格员”“最美志愿者”等评选活动,将“最美片长、组长、邻长”评选活动统筹纳入,通过上光荣榜、发荣誉证、奖日用品等方式进行表彰奖励,对不是党员的优秀邻长,可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重点培养。同时,结合年度社区工作者大会,适时表彰奖励一批优秀邻长,真正让邻长感受到有地位、受尊重。
(四)抓好点面结合。街道联点班子成员负责联系社区,同时领办一个示范小区(片),相应联点区直垂直管理单位和联点社区的机关干部参照执行,逐级抓好示范带动,确保抓点促面、整体提升。长虹路社区华林水岸小区和七里山社区三网格为区级示范点,其他社区确定一个片为街道示范点(见附件3),要按要求精心打造,该项工作将作为年底对社区拨付工作经费的重要依据之一。
(五)强化跟踪问效。各社区要按照实化、细化、量化、具体化和可比较、可检验、可考核“四化三可”要求,把“三长制”各项任务要求做细做实。街道将加大督导力度,并根据掌握的情况,适时召开现场推进会,选择一个社区进行现场解剖、跟踪问效,通报突出问题,把考评考核做在日常、严在平常,推动互促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