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8/2022-2023418
  • 发布机构:城陵矶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2-12-26 10:25:55.0
  • 公开日期:2022-12-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城陵矶街道2022年工作总结
来源:城陵矶街道办事处 2022-12-26 10:25
浏览量:1 | | | |

城陵矶街道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城陵矶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以基层党建为统领,以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为主线,持续加大巩固脱贫攻坚、环保攻坚、项目建设、基层治理、党的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力度,团结带领全街道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攻坚,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圆满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将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建领航,压实主责,基层组织全面加强

(一)夯实党建基础。今年街道共新建两新党组织8个,党员9名,推动融合互促。以党建为媒,加大党建指导员选派力度,促进桂花园社区党总支与益海嘉里(岳阳)粮油有限公司党支部实现“1+1>2”的结对共建,形成互带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优化营商环境。

(二)抓牢阵地建设。一是街道高标准打造了“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离退休党支部获得“省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称号。二是大力开展党建活动。积极开展“四亮”主题活动;积极推进“幸福四重奏”、“党建引领微治理,银发先锋践初心”等特色主题系列活动。在肉联厂生活小区等打造了“红色邻里驿站”,“邻里议事厅”,方便居民生活,协商共议小区事务,调处化解矛盾纠纷。

二、着眼大局,聚力攻坚,重点工作亮点纷呈

(一)疫情防控常抓不懈。街道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5个专班,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实行“大数据+网格化”管理。在数据摸排工作上,我街道共计摸排外省返乡人员12511人;其中中高风险地区人员1087人,国外入境人员75人,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11424人。在核酸检测工作上,辖区全域共设5个便民核酸采样点开展免费核酸检测服务,均在全区第一。在杭瑞高速卡口防疫工作上,街道先后二次按照区防指要求值守杭瑞高速冷水铺卡口疫情防控工作,共查验来岳旅客174631台车次,296628人。其中红码28人,黄码人员961,集中隔离381人。多次得到市、区防指的通报表扬。

(二)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按省、市、区要求,街道通过专题研究,共组织进行了8次排查,重点排查了181户388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58户124人、分散供养特困户1户1人、低保对象125户201人、重度残疾户34人、通过排查以上对象年人均纯收入都有超过6900元,教育、医疗、住房均有保障,饮水全部安全,无返贫情况。所有脱贫户和监测户收入达标,生活有保障。城陵矶村争取乡村振兴项目资金90万元完成了村新建组菜园沟渠工程的改造。

(三)环境污染防治有力。坚持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相结合,对辖区内施工工地、堆场、拆迁工地、餐饮企业等重点监管对象,明确具体单位和责任人。对各类施工工地严格实行“六个百分之百”标准管理,发现不达标工地、堆场,及时下发整改通知,限期进行整改。共整治项目工地11个,制止焚烧包袱52处;制止烧秸秆34处;制止熏制腊肉21处。

(四)信访维稳化解有方。围绕今年信访重点,按照上级要求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截止目前,共受理群众网上来信来访36次,办结信访案件28件,群众满意度100%。在省运会竞赛期间和党的二十大召开特护期间,扎实做好了人员疏导、安保维稳、风险隐患排查和矛盾问题化解工作,无一例赴省进京上访情况。

(五)征地拆迁扎实推进。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结合任务分工表,坚持问题导向,以时间倒逼进度,加快推进征地拆迁进度。目前,沿湖廊道项目建设征拆51户,房屋签约及拆除已全部完成;廊道游路建设项目正在施工,基础建设已经完成;防洪大堤项目已完成建设。松阳湖铁路支线和原肉联厂周边集体土地收储项目正在完成资料打包工作,预计在年底全部打包完成。

(六)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一是严把安全生产关。打非治违、消防隐患、燃气安全、道路安全整治行动不放松,主动对标上级要求,多次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大队、区禁炮大队等相关部门,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主线,以“专项整治活动”为抓手,实现安全监管“社区、村”二级全覆盖。二是旧改项目全面推进。今年来,旧改项目共计投资16773255.97元,共完成配套设施建设7个,着力改善民生增进福祉。今年辖区改造的城港片区4个邻里,39栋房屋,总建筑面积6.83万平方米,惠及964户居民,于7月进场施工11月已验收完工。三是自建房摸排重管控。严格按照“六个一”要求管控风险,设立警示牌、警戒线,张贴公告等,切实做到"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摸底排查自建房屋1340栋,交办重大风险自建房屋全部鉴定完毕,区级复查、市级抽查通过率均为100%。四是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街道将老旧小区改造和自建房摸排工作有效衔接,联合集中开展拆违行动16次,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拆除新增违法建设6处、占地面积680余平方米,拆除存量违法建135设处,占地面积12280平方米,共计拆除新增、存量违法建设12960平方米。起到了拆除一处、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效果。五是全力推进医保征缴。2023年医保征缴任务人数为11190人,截止目前,我街道已超额完成医保征缴任务。七是环境整治统筹推进。通过强化组织管理,加强宣传培训,完善分类投放设施等举措,高质量推动我辖区垃圾分类常态长效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清仓见底”卫生整治,经多方筹措,累计投入资金140余万元,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30余次。在全区乡街考评排名中,9月取得了排名第一、6、8月取得排名第二的好成绩。八是墓地整治多措并举。按市、区要求,街道积极针对不同情况实施分类治理,采取“迁、拆、埋、挡”的方式综合整治,完成了坟墓门头、墓碑降标、坟墓迁移、坟墓拆除、植树复绿、渣土外运等整治内容,共计花费200余万元,全部按时按量完成了墓地整治工作。九是完成全国文明城市考评验收。深入宣传普及礼仪知识,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加大市容市貌管理力度,网格群及上门入户宣传率达100%,圆满完成了中央测评组对洪家洲社区入户测评工作。十是党风廉政严格落实。组织开展廉政主题教育活动,围绕新形势下监督执纪工作的新要求,重点学习“二十大”精神等内容,进行谈心谈话,认真传达清廉建设和专项整治工作相关要求,增强干部参与专项整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各类督查10余次,查处违纪案件3起,下发督查通报16起。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问题:街道和社区基层工作人员较少。城陵矶街道属城郊结合部,相对中心城区地处偏远,历年来一直存在办事处和社区工作人员相对偏少的实际困难,当任务重事情多人手不够时,人人都身兼数职。

建议:建议考虑街道实际情况,增加办事处人员编制,扩充人员;社区(村)按照1+3+N配置原则,定向招录城陵矶街道网格员,以充实社区基层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