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8/2020-1648169
  • 发布机构:城陵矶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0-01-09 16:07:24.0
  • 公开日期:2020-01-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城陵矶街道办事处2019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城陵矶街道办事处 2020-01-09 16:07
浏览量:1 | | | |

2019年,城陵矶街道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提高理解力、执行力、推动力,保持“加快发展、优化基础、守住底线”的定力,街道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在项目攻坚中克难奋进

项目是增强发展后劲、带动转型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今年来,我们坚决服从区委整体安排,克服人手少、项目多、跨度大的困难,强化忠诚担当意识,以全局为重,不计较局部利益和褒贬;以事业为重,不计较个人利益和褒贬;以长远为重,不计较一时利益和褒贬,确保领受的项目拧紧发条、同频共振。

1.强势推进项目征拆。受区委、区政府指派,跨区域组建G240城中段第二项目部,在街道工作人员严重紧缺的情况下,调派骨干力量14 人跨区域作战,克服困难,全力为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服务。该项目须腾地41415.5㎡,房屋总面积48420.21㎡,拆迁范围广、难度大、时间紧。截至目前,已签约86户,面积5196㎡;已拆除房屋27户,面积1583㎡;7家公产单位已全部完成调档、土地确权、测绘、评估工作,正在加速推进项目征拆。新增的港区铁路支线项目已进入腾地和交叉施工阶段。新领受的恒大产业园配套项目第一批征地红线约868.4亩,已完成了相关前期准备工作。加速推进铁路支线、光辉组土地收储、北环线(滨湖段)、城陵矶路、下街棚改5个项目的扫尾工作。

2.加强重点工程建设协调。全方位地协调、优化施工环境,完成了新港区安置房腾地项目建设、三峡集团污水管网建设等项目的协调及维稳,预防“三强”行为多起,打击2起,确保在建项目建设施工顺利进行。

3.全力服务辖区企业发展。为目前城区最大的海吉星农产品市场的全面开业保驾护航;为总投资20亿的深国际智慧物流园全程服务;为岳阳大城市不可缺少的城市北环线的施工建设竭力保障;为老港码头的提质改造全面协调;为芭蕉湖截污管网及芭蕉湖广场的建设全力支持;为华能电厂热力管网建设、粮库仓库扩容改造、纸厂雨污分流的建设全力服务,直接或间接地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通过服务城市环线建设加快发展、服务老港码头焕发新活力、服务大企业强基固本,推动港城融合,推进楼区转型冲刺发展,打造大城市主核区,助推岳阳大城市建设。

二、在优化基础中务实求为

基础服务是推动发展的软实力。我们坚持以打基础利长远和完成阶段性中心任务相结合,盯准目标,毫不懈怠,一以贯之的优化队伍、优化民生、优化环境,确保各项工作持续提标提质,不断夯实为民服务基石,提升为民服务标准。

1.坚持党建统领,优化服务团队。一是提高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全年主持党工委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共计10次,带队到各社区(村)督促指导党建工作13次,解决问题13个。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期间,主持召开动员会1次,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1次,民主生活会1次,深入各社区(村)调研10次,找出问题20余项。切实提高班子成员责任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期间,联点领导深入联点社区(村)调研3人次,发现问题38个,立行立改解决问题20余个。班子成员到各自联点社区讲授党课8次。不断加强社区(村)主体责任意识。全年6次召开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等,开展谈心谈话50余人次,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各社区(村)党支部书记参加街道集中学习8次。二是优化队伍建设。选优派强社区干部力量。以扎实推进支部“五化”建设为重点,优化了社区、村党组织设置,调整党支部书记1名,增配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各1名。探索党员分类教育管理。积极利用微信群、送学上门、定期电话沟通等形式,有效提高了老病外出党员组织生活覆盖率,精准对接需求,创新党员活动日开展形式,党建工作的基本功和支撑力得到稳步提升。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先后邀请了区委游志坚副书记、市委党校刘建新教授、市委网信办汪帆主任等领导、教授为在职党员讲授了6堂党课,一系列高质量、深入浅出的讲授,切实有效地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组织学习观看英模张超先进事迹、《榜样4》和《底色》,以典型人物事例激励干部先进性,凝聚发展向心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测试3次,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确保初心使命由字面熟悉变为入脑入心。三是着力强化业绩。坚持党建龙头引领,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以洪家洲社区“党员心连心、厂社一家亲”为标杆,各社区深入打造党建品牌:桂花园社区“五心”服务、南岳社区“五星耀南岳,服务先锋行”、港口社区“四民”服务,骆家坡社区“四型家园党旗红”、华能社区“服务四部曲,幸福在华能”,各党建品牌百花齐放。今年,洪家洲社区被授予“省级计划生育协会会员之家”、“岳阳市文明社区”,南岳社区被授予“岳阳市无毒社区”“楼区计划生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在贴近现实、不断夯实的党建龙头引领下,全体党工委班子的政治敏锐度、大局视野观和团队战斗力得到更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切实成为贯彻区委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2.坚持常态长效,优化民生服务。以巩固和提升洪家洲特色社区为示范引领,持续完善社区治理“三合一”工程,持续优化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为地处偏远的城陵矶辖区居民提供了更加方便、更加快捷、更加优质的服务,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融合驻地大厂资源,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实现社区治理现代化,稳步推进各类民生实事。今年来,我街道共慰问辖区困难户及优抚救助对象1086户2249人,发放慰问资金576200元;清理城乡低保131户249人,强化民主评议,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阳光施保;组织开展“春风行动进街道,送岗送到家门口”大型招聘会,约1200余人现场求职,108人与用人单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精准对接港区,为世界500强新金宝集团岳阳工厂提供招聘现场点,当场签约55人,既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又为辖区居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对62户建档立卡138人进行动态管理,完成红旗组菜地沟渠扶贫改造项目;组织网格员进行学习培训6次,网格员开展“一日双巡”上门服务12943次,上报更新各类服务居民数据6127条,上报网格事件650起,办理居民公共服务事项4105起。牢固树立问题导向,以解决老百姓的民生问题为落脚点,帮助 11户城陵矶村居民通过了民生建房的审批手续,切实解决了城陵矶村多年来都未启动民生建房的问题;城陵矶村红星组菜地下水管网改造、五一组下水管网疏通,桂花园社区破产改制企业工矿家属生活小区的环境卫生改善和路面及下水道的提质改造等一系列惠民利民的举措,实实在在替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成果。

3.树立问题导向,优化地方环境。一是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优化地方硬环境不放松。街道既有以城陵矶村为主体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又有以桂花园社区为主体的城市人居环境整治,街道坚持统筹兼顾、分类实施、分步推进,以扎实地解决一些老问题、难问题为原则,以大多数居民群众受益为原则,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横向联系新港区与辖区单位推动该项工作。截止目前,城陵矶村累计清理垃圾550吨,疏浚沟渠10.21公里,改造村组干道0.65公里; 在预算不足、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办事处下拨经费80万元,通过各方争资累计筹集250万元,用于四宅区下水管网改造及路面硬化,全线畅通了红旗组、光辉组、二宅区的消防通道,保障了居民的生命安全通道;集中开展了两次大型拆除行动,共无偿拆除“四房”159处,面积约15600平方米,占全区拆除“四房”总面积的30 %。桂花园社区集中开展大型整治行动12次,沿湖卫生整治3次,累计清扫各类垃圾杂物260余吨,道路除草近1600米,清理“牛皮癣”超过2000条,共清理卫生死角51余处;累计拆除违规棚亭66处,违建房屋16间,共2100平方米;清理菜地3处共1800平方米。横向对接港区,争取资金140万元,建设生态化停车场,共计车位70余个,切实解决了城陵矶市场游摊散贩乱摆乱放、大小车辆乱停乱靠的问题。二是扼制治安乱源不松动,助力优化地方软环境不止步。这两年来,我街道通过重点打击处理了5起“三强”行为,整顿了城陵矶村村组管理秩序,营商环境和社会风气已大为改善。今年来,街道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和“三年禁毒大会战”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优化软环境的力度。中央第16督导组督导湖南及下沉岳阳期间,城陵矶辖区无一起线索交办案件,基本实现了“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固本强基”的目标,确保了辖区治安形势和社会秩序的持续稳定。南岳社区被授予第一批“岳阳市无毒社区”。全年报案率同比下降12%,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5%。

三、在底线工作中守土尽责

守住底线、预防风险,是街道纷繁复杂的工作得以有序有效推进的防火墙;守土尽责,是下级不给上级添乱添堵,促进全区转型发展稳步推进的坚强保障。今年来,街道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牢牢守住了党纪法规、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环保督察等底线。

1.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强化责任意识,落实“一岗双责”。年初,街道对照《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细化分解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特别就班子成员在分管领域应落实的责任进行“清单式”交办,并量化了规定动作和要求,进一步促推了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落实。二是注重防范在前,筑牢思想防线。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作为中心组和街道、社区(村)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全年开展了6次相关学习,认真学习传达了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区纪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等重要文件。组织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邀请区经管局相关领导开展了财经纪律专题学习。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做到抓早抓小。高度服从和积极配合五届区委第七轮巡察第三巡察组从4月15日至5月28日开展巡察工作,对巡察组在巡察期间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建议,立行立改、边巡边改、限期整改,初步达到了全面体检,规范促进的目标。依托乡街“一体化”工作模式,开展交叉检查,发现作风问题7个,已全部整改。联合巡察组开展作风督查2次,发现问题8个,下发通报2期,对工作“不在状态”的3名干部进行了约谈。5月份,联合城陵矶水陆派出所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进行集体“尿检”,有效防范和排查了干部职工涉毒的潜在风险。同时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了节日期间 “纠四风”监督检查工作,按照“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原则,抓早抓小,主动出击,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行为。

2.扎实开展信访维稳工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通过继续开展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和重点信访问题“三到位一处理”集中行动,对出现矛头性问题及时化解。今年,积极稳步处置了纸厂陈某等重大信访个案4起,主动应对化解港区安置房建设项目纠纷、华能热力管网建设项目阻工、纸厂因水改停水、原改制企业轴承厂200余职工经适房问题集访等群体事件。全年特护期间,我街道无一人赴省进京上访,无一人到市、到区上访,仅有少量个访,没有给区委、区政府增添半点麻烦。

3.紧紧抓牢安全生产工作。面对企业众多、市直改制企业移交危房多、水陆通达的复杂形势,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共深入一线现场进行安全检查、排查230余次,发现安全隐患38处,通过监管已全部整改到位。历经半年,化解重大矛盾冲突20余起,班子成员带头、干部职工配合,发挥主力作用,对湘北地区库房面积最大、存货最多、租赁关系最复杂的城陵矶冷库实施强制关停,为后续相关部门顺利卸氨、洗氨提供了强有力的前期基础保障,及时成功地消除了重大安全隐患。通过多方协调和周密部署,将多年未拆除的月冲路市场大棚进行强制拆除,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4.巩固中央环保督察成效。落实中央环保督察丝毫不放松,采取强力措施,完成了骆家坡社区原肉联厂生活区空气质量监测站周边住户地搬迁;为洞庭湖、长江岸线(城陵矶辖区段)复绿这一政治任务提供业务指导和直接参与征收拆迁,确保从桂花园岛天欣码头到城港公司、纸厂及华能3个企业码头等岸线复绿任务的快速推进;扎实开展河长制工作,认真组织了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辖区环湖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各类杂物垃圾150余吨;在去年环保重拳整治的基础上,今年又按要求在短时间内彻底关停了一家废塑加工厂,实现了环保问题零反弹。

四、存在的不足及今后努力方向

存在的困难及问题:1.存在的困难: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严重偏少,同时,动态调离人员比调入人员多。2.存在的问题:部分日常工作提标提质离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尚存在一定的差距。

2020年,城陵矶街道必将全面贯彻落实区委五届七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始终秉持加快发展、优化基础、坚守底线的工作思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提升辖区百姓、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楼区转型发展冲刺和岳阳市大城市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