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7/2023-2149492
  • 发布机构:东茅岭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3-12-27 13:04:45.0
  • 公开日期:2023-12-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23年度东茅岭街道办事处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规划
来源:东茅岭街道办事处 2023-12-27 13:04
浏览量:1 | | | |

2023年东茅岭街道办事处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规划

中共岳阳楼区东茅岭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312月27日)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带领下,东茅岭街道党工委一班人团结带领党员干部,齐心协力,砥砺奋进,认真履行职责,各项工作持续稳健发展。

一、总结成绩

1.狠抓基层治理,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把准政治方向。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对标对表,主动查摆看齐,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站稳人民立场,确保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在街道高效运转。强化政治功能。抓实主题教育。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法宝,班子成员深入商贸、市场、小区等地调研176次,发现涉及经济发展、民生实事、平安稳定等问题180余个,持续有力推动了相关问题解决到位。组织机关、社区、“两新”组织等16个党组织开展书记讲党课和学习讨论,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承诺践诺150人次,建言献策、“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40余次。实政治根基。创新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组建79个小区功能型党支部,大力推行“片区长、网格长、楼栋长”三级治理,配优配强力量,着力在“干部沉下去、民情摸上来、问题化解掉、民心聚起来”上下功夫、出实效。打造了税务局西院、左岸巴陵小区治理示范点,小区功能型党支部工作经验被全市宣传推介。

2.聚焦主责主业,经济社会高效发展。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全力引进社会资本投资盘活友阿,前期已到位资金用于A栋复工复产,目前已经顺利封顶。幕墙装修施工合同已顺利签订,内街铺面装修吾悦公司马上进场。成功引进湘商出资收购花生茂潮流广场,现正在整体装修,建成后的新商业广场集购物、休闲、娱乐、美食为一体,必将带动东茅岭商圈夜经济持续向好发展。扎实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共录入个体户12543家、法人单位2459家,完成率100%;全年完成固投任务65928万元项目建设稳妥推进。今年4月成功爆破拆除国大主楼及裙楼,即将对80户安置户进行货币安置,化解积压多年的安置问题,土地招拍挂和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20232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目前项目已竣工验收项目14个,剩余项目预计年前完工。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开展夜间巡逻158次,联合派出所打击麻将馆36家、传销窝点4处。落实班子成员包案制度,受理群众信访68件、稳控信访重点43人,特护期、敏感期无人赴京到省信访。聚焦值班值守、重点领域、重要时间节点排查等抓实安全生产工作,班子成员带队检查各类场所1000家次,排查安全隐患540多处,发出整改通知书200多份,立行立改300多处;开展敲门入户行动600多家,辖区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担当城市建管主责悬挂环境卫生整治与垃圾分类宣传标语30条、发放宣传单20000多份、垃圾分类宣传手册5000多份,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共计90余次。坚持开展每周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对东井岭片区、农集贸市场以及无物业小区开展集中整治,重点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乱摆乱放、墙体乱贴乱画、陈年垃圾、卫生死角等违规行为进行清理整治,全年共整治50余次,辖区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提升。控建拆违保持高压态势,全年组织大型拆除行动8次,小型拆违行动7次,拆除存量违建218处7090㎡,发现制止并拆除新增违建7处373㎡,共计拆除225处7463㎡。

3.坚守初心使命,民生事业稳步推进。大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打造志愿服务队7支,积极参与邻里互助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班子成员带领党员干部每月开展“扫楼、扫街、敲门”专项联合行动,助力治安巡查安全生产、文明创建等工作落到实处;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志愿者上门宣讲政策、带头拆除违法建设、自筹资金等。大力解决民生实事问题着力解决了东井岭片区交通顽瘴痼疾问题,零补偿拆除了存在23年的原炮台山马路市场11个门面。妥善处置了联运小区待建安置房影响居民日照采光问题、原市公安局家属区驳岸重大安全隐患以及娃娃塘市场、东茅岭菜市场、东大市场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炮台山、东茅岭社区平台已高标准建成完成搬迁,新建成的桥头社区平台已启动装修,明年将全力以赴完成柴家山社区平台提质改造,困扰街道多年的社区平台问题逐步在化解。大力推动惠民举措落地落实开展网格上门服务16373次,上报网格事件1073起,12345热线受理事件999条,承办市长信箱75件。开展“311”服务对象649人,服务次数4515次,就失业登记260条。全年新增低保19户27人,临时救助36户,医疗救助50户,特困2户,殡葬服务办理15件次。

4.从严从紧,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制定实施了《街道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表》建立社区监察联络站,认真开展了“洞庭清波”、整治红包礼金“两带头五整治”等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清廉机关、清廉社区等清廉单元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政策法规,学以致用,转变工作作风,抵制不良风气。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谈心谈话、讲廉政党课等方式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在办公用房、公务接待等方面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均未超标。对配偶子女、亲戚朋友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教育管理,模范遵守机关内部的各项制度,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时时处处要求自己必须先行一步,较好地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5.注重实效,意识形态责任压实。街道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通过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带头学、党员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入开展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3次、党员集体学习20余次,“格格微课”线上转发350余次,开展千名书记讲党课20余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活动160余次、宣传宣讲党的政策80余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80余次。打造志愿服务队7支,积极参与邻里互助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专人撰写积极正能量网评文,并积极迅速处理百姓呼声、问政湖南等舆情共6起。以“两微一端”为载体,在省、市、区媒体发布稿件130余篇。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与时俱进有待加强,当下市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期盼越来越高,多元利益矛盾复杂,维稳工作压力与日俱增,还需要党工委一班人不断加强学习,增强对于突发、新发情况的预判力、掌控力。二是服务能力有待提升,基层干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能力、管理服务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有待加强。三是基层治理缺乏合力,仍然存在参与主体缺位、公众认知片面等问题,难以激活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四是作风建设还需坚持,个别干部满足于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缺乏形成工作合力,联系群众的脚印仍需加深。

三、下一步打算  

1.强化治理,在党建引领中进一步提升自治力。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加强网格、小区、楼宇、两新组织党建覆盖,着力打造“红色小区”“红色物业”“红色楼宇”,提升基层党建质量。进一步整合资源,着力对接辖区市级机关单位、国企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推动联席会议制度化切实发挥治理效用。壮大志愿者队伍,规范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与辖区学校德育课堂、社会实践相关要求有效衔接,为促进新时代青少年全面发展发挥社会教育作用。

2.压实责任,在求真务实中进一步提升执行力。全力服务项目建设,着力解决国大、友阿、中华时代广场等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全力推进城市更新,大力推进存量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工作,重点关注无物业小区、小区停车紧张、环境卫生和基础设施差等问题,积极推进提升城市配套建设,提升居民满意度。全力抓好城市治理,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建设、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推广生活垃圾分类,着力推进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三年清零工作。

3.立足实际,在精细服务中进一步提升创新力。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党员干部动起来、沉下去特别是要坚持推动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营造“精致精美”人居生活环境,高标准抓好城市六治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中心城区的幸福首位度。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街道,狠抓禁毒反诈、安全隐患排查、常态化巡逻等工作,提升辖区居民的安全感。

4.正风肃纪,在激浊扬清中进一步提升廉洁力。坚决扛起管党治党责任,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提升党支部五化建设成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纠治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推动基层干部奔一线、办实事。正本清源抓清廉建设,促进干部廉洁用权、为民用权,打造近悦远来的清廉高地。

5.强化学习,在理论淬炼中进一步把牢意识形态。理论学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开展好“第一议题”学习,通过周五大课堂、格格微课等形式,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精神、担使命、抓落实、见行动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各项规定动作,强化分析研判,切实落实好党工委班子的意识形态全面领导责任,确保正确政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