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7/2022-2023779
  • 发布机构:东茅岭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2-12-27 14:07:05.0
  • 公开日期:2022-12-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22年度东茅岭街道办事处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规划
来源:东茅岭街道办事处 2022-12-27 14:07
浏览量:1 | | | |

2022年度东茅岭街道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规划

东茅岭街道办事处

2022年12月23日)

 

2022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经济持续下行、疫情反复反弹、稳定压力空前,无不考验着街道上下的担负与智慧。我们破浪前行,班子队伍自觉担当。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党工委一班人率先垂范,靠前履职,既当指挥者,又当战斗员,团结带领全体干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解决了一处又一处矛盾,办好了一批又一批实事。我们只争朝夕,履职尽责共创佳绩。街道上下齐心协力,以“5+2”、“白加黑”的忘我精神拼搏在一线。项目攻坚、疫情防控、城市“六治”、信访维稳等工作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重点工作领跑领先。我们心系居民,民生事业饱含温度。始终把居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头,想尽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在小区旧改、疫苗接种、危房整治、困难帮扶等领域尽心尽力,彰显着东茅岭人固有的为民情怀。我们坚守底线,从政生态清廉良好。街道全体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干部对照整肃机关“十疴”、叩问灵魂“十问”、坚守奋进“十律”要求,严格自律,相互监督,轻装上阵,营造了清廉清新的良好生态。回首一年来,我们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把全部的忠诚与担当书写在商圈经济的主阵地、防控疫情的最前沿、城市建管的聚焦处、服务民生的第一线,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积蓄商圈优势,服务发展有为有位

1.片区旧改呈现新面貌。东茅岭片区旧改环绕小龙城、中华时代广场、北辅道等老商业区周边区域,涉及到6000余户1.5万人,社会广泛关注,群众翘首以待。片区共有10个邻里、9个独立小区、7个基础配套项目,总投资3800万元。全体班子成员联点包片,组成10个党群工作组,充分调动居民理事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居民筹资达60余万元。“零补偿”拆除违法建设1.4万平米,特别是建二小区80多处违章建筑、电信11个临街搭建门面、皮塑巷13个占道门店等难啃的硬骨头全部拆除到位,东茅岭的旧改工作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神话。目前,所有项目已如期完工,辖区路平、灯亮、水畅、院美,消防通道全线贯通,老商业区旧貌换新颜。

2.经济指标展现新增幅。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扶持奖励办法、促进高端服务业发展激励政策。开展企业联手帮扶,定期走访步步高、格兰云天、天虹广场、现代武商、康星百货等核心商圈企业,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系列行动,派驻企业联络员,累计帮扶解决企业发展难题20余个。全力服务重点税源企业20家,全年税收入库7308万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完成比例达110%。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区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围绕保市场主体、稳投资、促消费,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7亿元。

3.招商引资再现新成效。积极推进“湘商回归”工作,认真开展在外企业家、企业高管、科技人才、杰出青年、领导干部等核查摸底,建立湘商数据库,目前入库信息200余条,真正把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落实在商圈沃土。全力服务市城市运营集团,认真配合做好投资6000万元的小龙城数字产业园提质改造,协助引入虎牙直播、筑梦空间、好活云、礼一等行业头部企业成功入驻。认真落实“一件事一次办”,优化街道社区窗口服务,为入驻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保姆式服务。

二、突出品质追求,城市建管精细精美

1.文明创建标准更高。深化文明城市建设,聚焦居民关注的城市管理领域,精准施策、长效治理。常态化整治出店经营、夜市扰民、乱停乱靠、牛皮癣、油烟污染、飞线充电等乱象,全年集中开展整治行动30余次。扎实推进炮台山、柴家山、年丰巷等3个样本社区建设,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功能,打造了东茅岭路、炮台山路等4条示范街,高质量完成国检入户测评,为岳阳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做出了应尽的贡献。保持禁违治违高压态势,坚持抓早抓小、控点治面、铁腕拆除,以老旧小区改造为主阵地并辐射整个街道辖区,全年共拆除存量违法建设575处1.9万平米,街道作为全市禁违治违先进单位予以通报表扬。

2.惠民利民服务更细。严格落实“党建+网格化”微治理工作,按照“街巷定界、无缝覆盖、因地制宜、规模适度”的原则,将6个社区划分为48个网格129个微网格,全部配备微网格员。每月开展最美网格员、最美共产党员、最美志愿者、最美环卫工人评选。大力开展“一门式”服务,广泛推广“越办越好”APP和“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全年高效处理12345工单1500起,确保“小事不出网格、矛盾不出社区”,极大地提升了服务效能。自筹资金对东茅岭社区、炮台山社区平台建设进行提质改造,服务平台、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深入宣传医保征缴,定目标、定进度、定人员、定责任,多形式、多渠道征缴。目前,已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征缴率达到102%,进入全区先进行列。全年办理特困家庭低保37户57人,大病救助32户,临时救助63人,免费殡葬减免服务40件,帮扶解困温暖人心。

3.环卫保洁辖区更美。始终将环境卫生作为最普惠的民生实事来抓。严格落实“三级书记”抓环卫、巡街巡查、督查考评、每周大扫除等制度,组织街道站所、社区干部、环卫工人、微网格员、志愿者等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230余次,共清理清运各类垃圾、杂物8600余吨,房前屋后、楼顶院中、背街小巷常态化保持清洁干净,街道多次获评环卫先进。倡导生活垃圾分类,全力推进省级示范街道创建,设置81个四分类垃圾投放亭,自建垃圾分类暂存点,覆盖68个小区。高标准打造宣教中心,每月组织居民、志愿者、辖区中小学生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讲座,垃圾分类新风日渐形成。

三、聚焦风险防范,守护安全尽职尽责

1.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我们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最大的民生保障来抓。创造并一以贯之坚持“书记挂帅、班子下沉、专班联动、社区发力;单位协助、物业支持、居民参与、每周调度”的东茅岭防疫新模式,真正做到了事事有着落、处处防风险、人人担责任。全力冲刺疫苗接种,60岁以上人群加强针接种率排名全区第一,并在全市防疫专刊发文推荐东办经验。连续三次全员核酸检测率突破100%,排名全区前三位。数据专班全年无休连轴转,累计排查数据5万余条,确保中高风险返岳人员不漏一人,区防指多次通报表扬。对重点地区来岳人员、密切接触者、涉外回国人员实行分类管控、闭环管理,真正守护了辖区居民生命安全。

2.守护信访维稳底线。今年年段格外特殊,是信访维稳压力最大的一年。受新冠疫情、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友阿、德赛、中华时代广场、世纪星等各类商业纠纷反复爆发、形势危急,先后有11个群体、近4000人欲到市赴省进京群访闹访;国大还建项目六年未启动,80户安置户时常聚访;联运、路桥纠纷水火不容悬而未决,等等。桩桩件件无不考验着我们的担当与智慧。越是困难越向前。为确保党的二十大、冬奥会、省运会、两会的顺利召开,我们举全街道之力,班子身先士卒,干部担当作为,不推不躲,不靠不等,夜以继日,久久为功。全年成功化解国家信访局交办的陈某某、孙某、冯某某等历史积案3件,化解荣盛东方府日照补偿、巴陵大桥拆迁纠纷等群体信访2起。一年来,德赛、中华时代、国大等重点群体稳控有力,特别是友阿群体,今年5月4日岳阳友阿公司单方面宣布缓租三个月,导致七大群体将近3000人纷纷到街道、友阿公司上访,8月底岳阳友阿公司再次宣布无期限断租,彻底引爆民愤,业主纷纷到省友阿集团上访。从今年5月至今,我们无时无刻不在维稳,耗费我们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同时,也在检验着我们的担当、能力和智慧。至目前,无一人进京非访,得到了市区两级高度肯定。

3.把住城市安全红线。充分吸取长沙“4.29”自建房倒塌重大事故教训,对辖区内经营性自建房地毯式摸底,共排查出房屋46栋,并组织专业机构鉴定,出具危险等级报告。其中,重大风险1处、较大风险3处,都以最快速度进行加固、拆除。对排查出的190栋非经营性自建房,召集居民宣讲政策,动员自查自改,彻底消除了危房隐患。全方位开展楼顶“扫雷”、消防保畅、燃气清查等行动16次,在东风广场、步步高商超、胡家组开展消防演练3次,处置重大安全隐患5处。持续推进禁毒、反电诈工作,全力劝返5位缅北涉诈人员,今年来,电信诈骗发案率下降26%、吸毒人员新增下降65%,东茅岭社区、炮台山社区禁毒反诈党组织建整提质工作获得市委组织部充分肯定。扎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每周开展4次夜间综治巡逻,召开小区“警情通报会”,发案率持续下降,破案率稳步上升。

四、坚守初心本色,党建引领常抓常新

1.学习实践,把二十大精神落地。坚持以上率下,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作为意识形态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工委班子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开展中心组学习,邀请专家授课。各社区、站所、股室紧密结合各自实际,扣牢“关键字”,把准“风向标”,撰写心得体会,对照精神找实践差距。深入小区、居民区和商圈支部宣讲,将二十大精神传到一线,教育辖区党员、员工、居民净化思想灵魂,在服务大局中坚定政治方向,在聚焦主业中担当作为。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18条,主动认领任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引领学习二十大精神走实、走深。今年来,共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4次,意识形态领域专题培训学习2次,党员集体学习35次,“格格微课”72次,政治素养不断提升。

2.严管厚爱,用“清廉人”干事创业。“作风建设年”落到实处,扎实开展“一堂廉政党课、一次清廉体验、一轮廉洁家访、一项重点整治”系列活动,整治违规收受红包礼金,接受了“清廉楼区”专项巡察,反响较好。今年来,组织开展法纪教育活动2次,下发中心工作督查通报6期、作风督查通报14期,党纪政纪处分3人,形成了有效震慑。加大干部队伍提拔、交流力度,把真正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优秀干部用到重要岗位。今年,共调整交流干部16人,其中,提拔重用7人,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的正确用人导向,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激情。

3.创新抓手,建“功能型”支部服务。街道以建设功能型小区党支部为抓手,将基层治理延伸到最末端、最前沿,较好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岳阳电视台、《岳阳组织工作》专题推介。紧紧围绕打造“党建引领的战斗堡垒、和谐示范的治理单元、先锋先行的红色驿站、亲民爱民的邻里中心”的创建目标,新建功能型党支部28个,将一批志愿队伍、社会贤达、热心业主、红色能量组织起来,成为功能型党支部的主要力量。一年来,功能型党支部带头宣传党的政策、带头维护业委会权威、带头执行物业管理制度、带头推动社区中心工作、带头维护小区平安、带头倡导邻里友善、带头调解矛盾纠纷,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文明创建等工作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居民群众纷纷点赞。

一年来,我们面对大战大考丝毫不敢松懈,唯有脚踏实地、主动担当,才能不负区委的重托、不负干部的信任、不负群众的期盼。我们坚信,只有团结才能凝聚人心,只有忠诚才能赢得信任,只有担当才能成就事业。我们深知,每一项工作的推进、每一项成绩的取得、每一次荣誉的收获,都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体党员干部的奋勇争先,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居民群众的监督支持。在此,我谨代表街道党工委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东茅岭街道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核心商圈的优势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各项经济指标还有更大提升空间;二是社区平台建设依然是制约发展的短板,特色社区建设任重道远;三是干部队伍精细化服务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狠抓落实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四是服务民生、解决居民群众实际困难还有一定差距。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2023年,我们将继续保持“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放不下”的责任感,以跑马拉松的韧劲、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定豪情满怀、壮志在胸,继续彰显东茅岭街道的战斗力、加速度、奉献值,为全力服务中心城区首位度建设、全力打造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