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7/2022-1906033
  • 发布机构:东茅岭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2-01-24 10:31:13.0
  • 公开日期:2022-01-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21年度东茅岭街道办事处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规划
来源:东茅岭街道办事处 2022-01-24 10:31
浏览量:1 | | | |

2021年度东茅岭街道办事处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规划


2021年,东茅岭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建设目标,按照年初总体工作部署,团结班子、带领队伍,鼓足干劲、久久为功扎实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紧扣中心大局,集中力量办大事

1. 大桥整治展现新速度。街道抽调精干力量,全力参与巴陵大桥市场拆除和安全隐患整治,实现了268户私产签约拆除“零差错、零事故、零上访”。同时,20天完成巴陵大桥周边安全隐患整治,30天完成两侧临街建筑立面提质改造。年初,作为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民代表看岳阳等大型活动现场点,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各县市区领导以及市民代表的高度评价。

2. 小区旧改展现新面貌。东井岭片区是我区确定的老旧小区改造先行先试区。涉及19个邻里,290栋房屋4688户居民,同时启动基础配套设施项目14个,总投资1.5亿元。一年来,旧改攻坚夜以继日,班子冲锋在前,干部紧跟其后,接受任务不讲价钱,完成任务不打折扣,所有项目均提前竣工验收,充分展现了东茅岭街道的战斗力、向心力、凝聚力。片区实现了路平、灯亮、水畅、院美、邻安,消防通道全线贯通,多次作为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样板点,接受省市区各级领导检阅,居民群众纷纷点赞《人民日报》、《湖南日报》、《岳阳日报》等中央、省、市媒体多次宣传推介。同时,党工委一班人不等不靠,继续保持东井岭片区旧改担当冲刺的战斗状态,在全区率先完成2022年东茅岭片区旧改摸底调查、设计预算等工作。

3. 协税护税展现新成效。邀请税务专业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湖南长大、湖南昌正、省四建、岳阳建工、岳阳市政等7家纳税大户新注册分公司均纳税在东茅岭,并在全辖区组织进行了地毯式排查、保姆式服务、跟踪式护税,确保辖区税收颗粒归仓。2021,完成协税护税任务3101万元;完成固定投资额19亿,新增本色广告传媒、美宿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四上”企业5家,位居全区第一

二、突出重点底线,全力以赴保稳定

1. 严守信访维稳主阵地。作为核心商业圈、城市中心主地段,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回首过往,辖区历史遗留问题错综复杂:友阿、德赛拆迁安置举步维艰,中华时代广场整体开业困难重重,国大还建项目五年仍未启动,联运、路桥纠纷势如水火,螺丝港B地块开发日照补偿几经反复,重点信访个案难于化解,等等。桩桩件件、事事处处,无不考验着我们的担当与智慧。越是困难越向前。我们举全街道之力,始终保持信访维稳高压态势,主动变上访为下访,班子成员带头包案稳控,确保建党100周年以及中央、省“两会”特护期无一人赴省进京非访,得到市区两级充分认可。

2. 争当平安创建主力军。我们紧紧围绕“中心城区平安稳定、居民群众安居乐业”目标,全力推进平安创建。今年来,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破获刑事案件70起,刑事拘留122人,办结行政案件150件,行政处罚126人,发案率持续下降,破案率稳步提高。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把“扫楼行动”、小区警情通报会、夜间综治巡逻、重点场所清查等工作做实做细,以共治、共建、共享促全民参与,及时清除辖区治安隐患。坚持创建无毒社区,做好禁毒宣传进小区、进校园,全力做好社戒社康工作。今年来,街道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区综治巡逻优秀街道,公众安全感测评跃居全区第四、全市第53位,创历史新高。

3. 筑牢安全生产主防线。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充分吸取湖北省十堰市天然气爆炸事故的惨痛教训,地毯式开展燃气使用、建设施工、道路交通、烟花爆竹以及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切实用好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排查整改全覆盖、零容忍。目前,已协调解决丰荟国际小区山体滑坡隐患,快速妥善处置青年路小学挡土墙开裂,柴家山社区胡家组内涝问题已出台解决方案。全年组织各大商场、企事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培训6场次、应急演练8次,确保辖区安全生产零事故,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顺应民生关切,彰显作为担使命

1. 疫情防控精准精细。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全面压实“四方责任”,抓实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境外输入和中高风险地区返岳人员的精准管控,全力以赴把住“输入关”“摸排关”“隔离关”“阻断关”。统筹安排260多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驰援一线、下沉社区开展“三码”联查。高效组织市四中、东茅岭卫生服中心两个接种点接种疫苗10万余剂次。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6次,采样5000余人次,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全民核酸检测打下坚实基础。今年来,街道防疫工作迎接中央,省、市领导检查、调研20余次,均给予充分肯定。

    2. 环境整治清仓见底。牢固树立城市“客厅”理念,“窗口意识”,将环境卫生作为最普惠、最实惠的民生福祉来部署、来推动。严格落实“三级书记”抓环卫、巡街巡查、督查考评、每周大扫除等工作机制。组织街道站所、社区专干、环卫工人、微网格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等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240余次,共清理违规菜地110处,清运生活、建筑等各类垃圾、杂物9500余吨,彻底解决了东井岭片区、市建二分公司、皮塑巷、铁路沿线、小龙城巷等地段脏乱差的问题,得到了市区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为岳阳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检作出了应尽的贡献。

    3. 惠民服务优质高效。严格落实“党建+网格化”微治理工作,按照“街巷定界、无缝覆盖、因地制宜、规模适度”的原则,将6个社区划分为48个网格129个微网格,全部配备微网格员,每月开展最美网格员、最美共产党员、最美志愿者、最美环卫工人评选。大力开展“一门式”服务,广泛推广“越办越好”APP“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极大提升了服务效能。深入宣传医保政策,定目标、定进度、定人员、定责任,多形式、多渠道征缴。截至目前,已完成医保征缴14503人,步入全区先进行列

四、坚守初心本色,凝心聚力写忠诚

1. 抓学习武装思想。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班子带头学、党员集中学、个人自觉学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学好思想理论“必修课”、唱响百年奋斗“主旋律”。全年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4次,意识形态领域专题学习2次,党员集体学习24次,开展“书记讲党课”10余次,“格格微课”300余次,并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23条,主动认领工作任务,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引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细、走心。

2. 队伍弘扬正气。“作风建设年”抓到实处,切实推动管党治党常态化、长效化。党工委班子切实担负起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共召开意识形态领域专题分析研判会4次。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坚持“三重一大”事项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认真抓好区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今年来,组织开展法纪教育活动2次,下发中心工作督查通报8期、作风督查通报13期,3人予以党纪立案调查,形成了有效震慑。

3. 抓品牌提升品位。街道辖区商贸繁荣,经济活跃,有大型商场10余个,门店6000多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我们以党建为引领,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凝聚东茅岭商圈企业发展合力,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法治课堂”、“廉政教育”等,实现了商圈企业资源共享、交流互动,形成了政企互通、便民便商、多点开花、共促发展的商圈党建服务新格局,“核心商圈党旗红”党建品牌熠熠生辉。打造“小区先锋理事会”党建服务品牌,由业委会、物业、居民党员等组成先锋队,带头走街串巷,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将居民自治真正落到实处。按照党支部“五化”建设要求,不断提质改扩建社区服务平台,目前,学坡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已完成提质改造并投入使用;桥头社区800平米办公服务用房、年丰巷社区600平米办公服务用房已完成交付;炮台山社区、东茅岭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将在2022年完成交付。困扰街道多年的社区平台短板得到了彻底解决。

掌声激励先进,鲜花献给功臣。一年来奋斗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街道上下的团结努力。借此机会,我代表街道党工委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比组织要求,对比先进标准,对比群众期盼,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基层基础还不够夯实,特别是社区平台从完成交付到投入使用还未完全体现加速度;二是队伍整体状态还有待提高,特别是主动履职尽责、攻坚克难还未完全体现战斗力;三是人人、处处、事事创先争优意识还不够强烈,特别是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还未完全体现争一流。

时光飞速走,转眼便是春。2022年,我们又将踏上新的征程,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让我们携手迈进新年,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优良的工作作风、更加严明的工作纪律,共同展示东茅岭街道的战斗力、奉献值、加速度,为服务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建设继续添砖加瓦,无悔青春奉献,体现价值担当,力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