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6/2020-1648383
  • 发布机构:岳阳楼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0-01-10 10:55:37.0
  • 公开日期:2020-01-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街道2019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岳阳楼街道办事处 2020-01-10 10:55
浏览量:1 | | | |

2019年,街道把握中心大局、加快经济发展、服务城市管理,大力推进“六个岳阳楼”建设,取得一定成绩,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紧扣中心,突出三项重点

一是以最坚决的态度抓好稳定。针对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征地拆迁等突出领域的矛盾纠纷,按照引导到位、管控到位、帮扶到位、处置到位的原则,班子包案、分类施策。今年来接待来访群众26人次,化解东湖市场门面拆迁、雅典家园水改等重点信访问题4个,与4名积案人员签订息访息诉协议;司法介入调解矛盾纠纷45起,调处成功率100%;加大管控帮教和应急处突,教育管控31名社矫人员,重点稳控2名特殊人员,确保了全国“两会”、国庆70周年及30余次各类大型视察活动等重要特护期零上访、无非访。今年5月,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对街道综治维稳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二是以最顽强的作风推进项目。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要求,发扬连续作战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在13个月内完成了七里山国有土地上340户、集体土地上48户私房的征拆任务,确保了沿湖北路顺利施工;因丽珠路施工建设需要,按照区委领导指示,在30日内完成了市国资委委托我街道的所属东湖市场14户经营户的征拆工作,创造了棚改拆迁新速度;面对四大厂区改制及棚改清零问题交织,采取“一事一议”、“司法助拆”,全员聚焦难点问题合力攻坚,着力解决原爱帆制衣185户、石英漏料厂60户、洞庭建材40户遗留问题;面对制约项目推进的“硬骨头”,以“钉钉子”精神,分类施策,依法强制拆除天润化工8栋、3600平方米,完成了九华山一期经管局项目部移交的天润化工47户签约和拆除任务,为清零腾地扫除障碍;面对矛盾纠纷多及历史问题复杂的施工环境,整合派出所、综治办、司法所、应急分队力量,协调处理金茂集团土地开发建设和东风湖新区管网建设阻工事件3起,确保了重点项目顺利推进;面对市、区委新交办的重点项目,按期完成了熙熙市场和九华山小学32户私产、10个门面的征拆腾房任务,在20天内完成了岳州古城征拆红线范围内1157户、6家公产单位及约3000座坟墓的摸底工作,加快推动桥西板块、九华山片区、东风湖新区开发,为实现变老破旧居民区为现代时尚宜居生态区、变工业铁锈地带为创新创业转型集聚地、变单一景区附属为多元文化休闲旅游区、变经济社会包袱为引领产业转型经济发展新动能的目标奠定基础。

三是以最高的站位夯实党建基石。坚持工委总揽,按照路线图、任务清单和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将郭亮社区打造成全区党性教育基地,社会各界60余家单位、7000多人接受红色教育,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其他支部齐头并进。主题教育活动以来,累计开展学习讨论28场次、微宣讲活动32场次,收集意见建议65条,形成调研报告9份,开展“8+2”专项整治行动,解决实际问题68个,主题教育活动覆盖到31个党支部、958名党员,达到了“干部有为、执行有力、措施到位、群众满意”的实质效果。同时,进一步刷亮“岳阳楼下党旗红”,将十大红色元素贯穿始终,借助红旗e站、网上支部推动信息交流,以各支部为单位开展“党旗下永远年轻”、“沐浴在党的阳光下”等主题党日活动,依托和谐宣讲团党支部等两新组织党支部讲好红色故事,发挥居民监委会、议事会、物管会作用,推行“四议三提两公开”,筑牢党建基石。

二、立足民生,坚持三项常态

紧紧抓住城市管理的最大区情,做好三项常态。

一是常态化管城。整合城管、控违、工商等多部门力量,投入180余万元,综合治理了庙前街社区石油小区、九华山社区磷化小区、岳阳楼社区船厂生活区等10个无物业管理小区环境;整治了菜园坡路等4个重要路段、元方等2个市场、岳阳市二中等6所中小学周边及230家店铺的市容秩序,更新拆迁区域、沿路围墙围挡公益广告8000余平方米,拆除存量违规棚亭70处面积约4200平方米和新增违法建设6处360平方米,加强了岳州古城项目红线范围禁违治违力度,实现“零违建”的工作目标。

二是常态化靓城。加强扬尘防治,实行拆迁区域防尘全覆盖,确保中央环保督察问题不反弹;对照测评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圆满完成了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涉及我街道的各项任务;加大洞庭湖沿线岳阳城区段岳阳楼标段的环境整治力度,按照“应拆尽拆、应清尽清”的原则,联合开展“清四乱”执法专项行动11次,拆除码头沿线房屋2200㎡、违法棚亭550㎡、临时建筑750㎡,清理各类乱堆乱放杂物垃圾2600余吨,将原来的8艘僵尸船全部驱离;配合区农业农村局进行堤岸加固、补绿植绿和亮化美化工程,在区委规定的元月5日前,全部完成沿湖环境整治工作,营造了“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环境。

三是常态化护城。加强商铺门店、棚改拆迁等重点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加强校外42家午托机构、幼儿园的食品安全检查,发放宣传资料800份,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2份,实现安全“零事故”;纪工委牵头开展社区“两委”成员涉黑涉恶“回头看”专项行动,对1005名直管党进行违法违纪情况全面摸排,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群体的“扫黑除恶”清查整治行动8次,定期谈心谈话,核查回复线索2条,依法取缔私设宗教活动场所1处;全面摸排442名涉毒人员的和31名社戒社康人员,社戒社康管控率100%,强制戒毒执行率100%;开展“黄、赌、毒”专项整治行动12次,打击处理吸毒人员4人,治安发案率同比下降38%,营造了稳定和谐的治安环境。

三、强化管理,夯实三项基础

一是提质工作平台。投入700余万元完成岳阳楼社区居民服务中心改扩建,启动了东湖社区居民服务中心提质改造完善了庙前街社区居民服务中心功能布局,解决了九华山社区过渡用房,新建了汴河社区临时办公用房,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规范化水平;各社区开辟“四议两公开、杜绝微腐败”专栏,将社区打造成为党员群众“想来、能来、用得上”的红色驿站。

二是密切干群关系。大力开展“金秋助学”、“助残帮扶”、“大病救助”、“卫计特扶”等慰问活动,全年共发放帮困资金100余万元;8100人缴纳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增就业318名,实现医保、社保全覆盖;街道新建了调解中心,分别在汴河街、郭亮社区、岳阳楼社区设置调解室3个,预防矛盾纠纷50余起、受理劳动争议纠纷事件70余件,调处成功率100%;发挥“红色引擎”作用,实施“红色凝心、连心、暖心行动”,慰问困难党员168人;持续开展“岳阳楼下话家风”活动,挖掘“好家风”人物75个,开展景区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112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等文化活动45场次;围绕“五个一公里便民服务圈”办理民生实事26件,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是保持队伍定力。加大廉政教育、纪检监察和执纪问责力度,按照《作风建设年实施方案》的具体细则,围绕区委确定的总体目标,区委巡察组提出的23个具体问题整改情况、专项整治的8大方面30个问题落实情况、街道26项重点特色工作完成情况和干部纪律作风开展定期不定期督查19次,保持高效执行的定力;围绕应急处突的工作需要,抓好班子、骨干、应急三支队伍,执行重大活动、重要时期的应急处突、安全维稳和综合执法25次,保持作风过硬的定力;围绕作风建设的具体要求,开展廉政教育8场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谈话约计30余人次、提醒谈话约计60余人次;下发综合通报8期、专项督查通报18期、作风纪律通报14次;通报批评42人次,党内警告1人,保持清廉纯洁的定力。

今年来,街道获全国乡镇(街道)劳动争议调解综合示范单位、全市信访工作“三无街道”、全市三年禁毒大行动先进集体、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市级乡镇(街道)先进单位、郭亮社区被评为全市弘扬国粹示范单位、市级文明社区、区级安全生产示范社区;岳阳楼社区被评为市级消防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全区三年禁毒大行动先进社区;九华山社区被评为岳阳市老年教育示范性学习体验基地、九华山社区和谐宣讲团被评为岳阳市优秀学习团队;共接待中央、省、市各级领导参观视察30余次,对警网一体化、洞庭湖沿线及生态环保、劳动就业及安全生产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后段,我们将坚持问题、目标导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加快推进东风湖新区、九华山片区及桥西板块开发建设,服务金茂集团,优化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大沿洞庭湖、东风湖环境及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力度,营造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加强部门联动,发挥综合执法大队主力军作用,创造平安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加大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用过硬的措施狠抓干部作风转变,为推进核心引领区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