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9-1470841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
  • 生成日期:2019-01-17 16:36:25.0
  • 公开日期:2019-01-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街道办事处2018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岳阳楼街道办事处 2019-01-17 16:36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街道团结带领干部群众,按照市委“一三五”基本思路,围绕“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奋斗目标,攻坚克难、凝心聚力,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今年来,街道二、三季度被列入全区综治巡逻工作考评优秀等级,在全区前10个月的城管环卫月考评中,4次进入前三,郭亮社区被评为全国特奥活动示范社区、省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社区,汴河社区被评为省老年教育学习体验基地,分别接受中央政法委、国务院消防考察工作组、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省纪委及山东、西藏、株洲等34个考察代表团现场调研,分别接受中央长安报、中央政法媒体等24家媒体记者专访,街道的社区多元化调解、“三无”社区创建、基层党建和信访举报1+5工作落实等工作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成功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宣传推广,形成极大的社会效应。

一、抓党建总揽,提升班子凝聚力

1、突出抓方向、强重点。注重意识形态领域教育,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统一到工委的决策部署中来。一是学习引导。采取邀请专家授课和干部轮流讲课相结合,通过观看宣传片和深入社区宣讲等多种形式,利用道德讲堂、市民学校等多种载体,将十九大及上级文件精神全面渗透。今年来,共开展各类学习活动32场次,营造健康良性的政治生态;二是示范引领。发挥班子桥头垒作用,按照“一个工委成员、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抓项目建设、抓民生实事、抓积案化解;班子成员带班值周,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担负第一书记联点社区职责。今年来,七里山棚改等3大项目平稳推进,高纯等3起陈年积案成功化解,累计开展“书记讲党课”8次,班子彰显团结向上的生机活力。三是重点引路。按照“重点工作统筹抓、日常工作反复抓、中心工作重点抓”的工作理念,定期开展调度讲评,强化过程管理和督查考核,在确保日常工作正常运转的同时,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全国文明城市复查、省纪委“1+5”文件精神落实检查,有力确保了街道工作方向不偏、重心不移。

2、突出抓基层、打基础。围绕党支部五化建设要求,创新党员管理方式,力争进入全区第一方阵。一是优化支部结构。将党支部触角延伸到社区网格、党小组和楼栋,构建43支“1+1+X”的党群服务队伍,调整社区两委班子成员8名,因棚改拆迁撤并两新组织党支部5个,新发展党员4名;二是丰富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规定动作,开展巴陵先锋党员主题活动82场次,利用三句半、快板等形式宣传十九大及纪检信访“1+5”精神30场次;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干在一线,走在前列”系列活动,评选优秀党员6名,组织老党员喜看城市新变化,畅谈感悟、共谋发展。三是挖掘亮点特色。运用掌上党支部、网格微信群、公众服务号搭建党群联心桥;打造“红色家风、温馨郭亮”党建示范点,围绕“服务360,大美岳阳楼”打造特色社区。

3、突出抓队伍、树导向。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把干部队伍建设摆在事业发展的突出位置。一是动态管理。将党员进行分类管理,量化积分,全面核查党员信息,完善党员电子档案。今年严肃处理不合格党员4人,其中除名2人,限期整改1人,劝退1人。二是加强培训。组织社区书记、党建专干开展培训6次,鼓励社区在职工作人员参加社会工作者和“农民大学生”培养。今年2名社区干部获社区工作者资格。三是激励干部。重点抓好机关中层干部调整,引入竞争上岗机制,打破“凭学历、凭资历”选拔干部的固有印象,建立在一线工作中发现干部、选拔干部的办法,使一批优秀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得到提拔重用。今年,街道综治办主任提拔进入班子任职,街道3名、社区9名年轻职位晋升,不断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二、抓项目推进,提升发展能动力

1、强劲推进清零腾地。街道工委靠前指挥,全面实施棚改项目清零攻坚行动,抽调精干力量破解难题,定期召开联席会、推进会、讲评会,实行“日通报、周调度、月讲评”、末位表态约谈等工作机制,确保了工作高效推进。截止目前,九华山一期966户、九华山二期715户全面完成签约腾房拆除清零及成本概算工作,为后期土地出让奠定了坚实基础。

2、强势推进棚改项目。东风湖新区七里山及周边棚改项目自今年1月4日启动以来,街道运用“摸底、分析、评估、研判”工作机制预防风险,建立任务倒逼、时间倒排、责任倒追工作机制,采取“公职优先、以拆促签、司法助拆”精准施策。截止目前,七里山周边棚改项目己完成300户签约,签约率为93%;腾房258户,腾房率为88.66%。

3、强力推进项目服务。充分保障交通大会战道路项目,妥善处理3517公产、名楼驾校征拆难题,协调解决迎奥小区临路36户住户诉求,汴河园路成功拆迁265户34587平方米,提前十天全线通车,为城投集团节约资金近4000万元,为东风湖上湖景观带、汴河园路和九华山路建设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

三、抓综合治理,提升管理执行力

1、加大环境治理。按照区“大城管”工作模式,将常态管理和部门联动紧密结合,针对环境整治中的重点难点和中央环境督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街道不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和工作推进会,市容秩序和湖域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今年,共开展联合整治行动80余次,清除沿湖垃圾180吨,制止东风湖、洞庭湖沿线违法填土、乱倒乱排现象8起,依法取缔5家排污码头、1家生猪中转站,从源头治理环境污染。

2、严控违法建设。采取上门入户宣传先行、化解矛盾政策先行、自行拆除保障先行的方式,实行常态管理。整合应急分队、环卫工人、网格员力量,为扎实开展控违行动提供有力保障。今年来,组织拆违行动16次,拆除违法建设24处2490平方米。实现航拍图斑核查准确率100%、违法建设处置率100%、挂号销号完成率100%、存量片区清零完成率100%的工作目标。

3、深化平安创建。将公安与公共网络服务平台有机融合,全面实现人员、信息、事件处置互通互动,形成网格员与社区民警联合的“1+1+N”的治安防控新模式,打造一公里警务圈。累计采集人口、治安等信息8544条,处置网格事件186件,化解矛盾258起,接处警率、治安发案率与去年同比下降30%,破案率上升25%;按照“四到位一处理”工作机制,强势推进信访维稳工作。整合综治、信访、司法、辖区单位、社区多方力量,成功处理了船厂222家经适房住户与开发商产权落户纠纷、枫桥苑房产纠纷、天润化工384户企业改制等集体纠纷8起,按时办结12345公众服务热线、市长信箱、网上投诉等信访件86个,回复率达100%;运用街道、社区、网格员与和谐宣讲团“和事佬”四级处置机制化解邻里纠纷,帮助剪刀池社区65名居民调解遗产分配、离婚纠纷等37起,调处成功率达100%,真正实现纠纷在一线调解、矛盾在基层化解、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工作目标。

4、筑牢安全防线。通过宣传宣讲,提升安全意识。在醒目地段设立安全标牌20余块,张贴安全标语3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全年开展安全知识讲座和应急演练5次;建立“日巡查、周整治、月讲评”的安全生产常态管理机制,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综合行动,突出危房、五小门店、拆迁区域、烟花爆竹的排查监管。全年开展集中整治行动10次,下达整改通知书8份,排查安全隐患10处;加大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期间的布控盯防和突发事件的处置力度,确保全国两会及重宾接待时期的平安稳定,成功处理了九华山市场30多名租赁经营户阻工砌墙事件,给无理闹事者极大震慑力。

四、抓优化服务,提高群众满意率

1、巩固“三合一”成果。加大公共服务规范化建设,从民政、劳保等方面收集政策依据制定《公共服务规范化操作手册》,建立申报低保、大病互助办理等服务事项流程清单让群众更明白、办事更快捷,变群众跑为干部跑、数据跑,变多头跑、反复跑为最多跑一次;加强街道、社区干部学习,熟悉掌握政策法规,真正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在基层。今年来,网上处理事件1357起,办理居民服务事件6121件、公共服务事件受理1606件。

2、丰富文明内涵。全年共开展“岳阳楼下话家风”主题活动15场次,开展十九大精神进社区、进街巷、进院落、进楼栋、进校园等系列微宣讲活动39场次,结合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系列文化活动30场次,开展爱心送考、文明旅游等志愿服务活动125次;创建京剧票友社、夕艺春等社区文化团队9支,剪刀池社区的红叶艺术团在全市广场舞大赛中获优秀奖,九华山社区的太极拳协会在全省第四届太极拳比赛获一等奖;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郭亮社区市级孝老敬亲道德模范陈星接受湖南经视台专访,九华山社区托举哥童光辉入选“湖南好人榜”,东湖社区见义勇为先进人物刘建岳入围“中国好人榜”,形成积极向上的文明风尚。

3、提升民生福祉。 围绕“五个一公里”服务圈,投入80余万元完善下水道、道路、围墙、路灯等基础设施,8200人缴纳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增就业600名,实现医保社保全覆盖;大力开展“春节三送”、“爱心送考”、“助残帮扶”等活动,为1567户、3180名特困对象发放慰问金766900元;民政、卫计等部门通过寻求政策,帮扶稳控73户失独伤残家庭妥善解决养老护老、待遇补贴等问题;加大15名在册社区矫正人员和43名在册的吸毒人员的管控帮扶,切实保障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

五、抓廉洁自律,提升干部公信力

1、加强廉政教育。组织干部学习《廉政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和《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等廉洁条例,定期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加强财务管理。组织机关和社区干部开展财务管理制度和“互联网+监督”业务学习,运用网络平台开展监督执纪,财政所加大社区资金监管力度,严格控制社区违规发放或滥用资金,严格执行公务卡消费制度,公务接待严格控制标准,按公务接待程序报账,工作人员加班用餐均安排在职工食堂,不超过40元/人标准。

3、加强执纪问责。街道纪工委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定期开展督查,通过“工作清单制、限时办结制、督查督办制”正风肃纪,纪工委、监察室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不定期检查干部服务、纪律和工作实绩,共通报批评49人次,提醒谈话3人次,按程序诫勉谈话1人,完成上级协办信访件1件,办理案件4件,党纪处分4人。

回顾一年的工作,有成绩也有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存在党建工作思路不宽、党员教育模式不新、党员管理力度不强等问题,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关注不多,挖掘亮点特色不够;二是工作统筹落实有待提升。仍存在“重痕迹、轻实绩”等不良倾向,针对薄弱环节,未能充分调动部门联动作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未能完全发挥。三是干部管理有待提升。街道及社区干部绩效考核机制还不够健全,纪检监察工作力度亟待加强,干部作风有待转变。

2019年,岳阳楼街道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紧扣“核心引领、创新创业”主题,乘势而为、奋力进取,努力开创街道发展的新局面。

一是抓项目,把发展动能推得更快。加快九华山一、二期、汴河园路土地出让和公产扫尾,坚决按期完成七里山棚改项目任务,积极稳妥推进际华3517三供一业移交,结合军工园文化加快推进文旅新城建设。

二是抓管理,把党建基础抓得更实。实施“服务360、先锋岳阳楼”党建工程,延伸党组织触角,抓实“服务360、大美岳阳楼”特色社区和“红色家风、温馨郭亮”党建示范点建设,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三是抓维稳,把平安基石筑得更牢。深入推行警网工作一体化,加强公共安全精细化管理,建立无缝立体的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优化四级处置机制,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切实维护平安稳定。

四是抓民生,把群众生活建得更优。持续推进公共服务规范化建设,提高工作效能;深入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努力实现全覆盖;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加大生态环保,着力提升核心景区品质,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