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5/2023-2025173
  • 发布机构:金鹗山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3-01-03 10:16:40.0
  • 公开日期:2023-01-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金鹗山街道2022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金鹗山街道办事处 2023-01-03 10:16
浏览量:1 | | | |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导下,金鹗山街道始终围绕中心大局、发挥区位特点、坚持统筹推进,以建设更高标准的宜居街道为目标,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稳中有为,信访维稳、墓地整治、禁违拆违、社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今年内先后荣获省级安全发展示范街道、省级充分就业街道、市级信访工作“三无”街道、市级“六好工会”等各级荣誉称号3个,现就今年工作情况从三个方面汇报如下:

一、今年主要工作情况

1.工委一盘棋,发展安全两不误。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街道始终坚持将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社会安全高度统筹,一盘棋部署、一体化推进、一揽子落实。

(1)抓作风,基础牢。以年初全区作风建设培训班要求为准绳,坚持把转作风、强纪律、讲规矩、爱学习摆在突出位置,扎实开展工委中心组学习12次,邀请专家教授专题授课3次,完善健全内务管理、财务报账、日常考勤、办文办会等制度,并汇编成册,照章执行。坚持严的基调、实的作风,深入贯彻“清廉湖南”建设总要求,全年开展各项工作督查21次,下发督查通报20期,街道和所辖社区全面接受区委第一巡察组的巡察,按时完成94个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书记抓、抓书记,全年共召开班子会议和班子扩大会议26次,牢牢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亲力亲为,新进4位班子成员和1名挂职副书记,班子成员老中青搭配合理、活力十足;干部队伍中,1名社区书记通过“四比四看”解决事业编制,同时被评为全区服务明星,2名社区干部被评为全区首届优秀社会工作者,街道上下作风更实、基础更牢。

(2)抓经济,发展稳。坚决贯彻落实区政府有关经济工作的整体部署,把扩税源护税收、优市场帮企业、抓项目保质量作为经济发展的基本盘,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全面落实重点领域税收专项治理,提升综合治税效果;扎实开展联百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有力推动白水一二期、机电中专、桃树山变电站、中闽电机厂、磨子山安置房、云母粉厂等项目遗留问题的处理和结算;积极保障恒大半岛三期、融创环球中心一二期、融创小学、老水泥厂征收以及辖区内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建成落地。今年以来,街道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539万元占比23%,现有规上企业16家,营收0.79亿,增长25.6%,核实企业8家,营收0.33亿,增长36.2%(截至9月),税收入库数5258万元(截至8月),已完成全年任务的95%。

(3)抓平常,安全实。没有安全,谈何发展。街道始终把安全意识刻在心上、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把安全工作抓在手上。继续巩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乡街创建成果,牢固树立城市“微安全”理念,常态化开展居民用电用火用气安全知识宣传,深入推进自建房排查整治、燃气安全、屋顶扫雷、消防保畅等专项行动,摸排自建房1729栋,其中改扩建810栋,用作经营246栋,处置整治五类区域内C、D级危房5处,全年共消除公共安全隐患69处,特别是恒立小区25栋地面塌陷、老楼区法院小区围墙、恒立小区7、8、9三栋危旧公房等重大安全隐患得到彻底解决,截至目前,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重大事故。坚决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总体要求,不惜一切代价抓好重点人员排查管控、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各个环节,在全区率先使用门磁报警器,顺利圆满完成我区首次两个中风险地区楼栋单元的封控任务,没有造成负面舆情和疫情传播,为全区提供了样板和经验,得到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2、上下一条心,大事难事竞相成。今年以来,街道上下干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办成了一批大事,解决了一些难事,工作成效得到了组织和群众的双重认可。

(1)老旧小区改造深得人心。全面统筹推进41个小区(含2023年前提前实施小区10个)改造以及10个配套设施项目,其中,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精力,重点推进太子庙南片区和恒立片区的改造。在太子庙南片区强力拆除“阻隔人心”的围墙,全面打通交通“微循环”,让“微小区”变成了“大片区”,从“独立”变成了“共治”,居民群众纷纷表示旧改不但让空间更大了、道路更宽了、下水更畅了、夜晚更亮了,大家的心也都更近了。在恒立片区统筹推进城市更新、小区改造、海绵城市、配套设施、智慧社区、社区服务平台等六个方面的建设,仅用时17天完成三栋公房共90户的签约、腾房、拆除工作,目前,城市更新项目正在报建中,三个邻里的改造项目正在快速推进,预计12月中旬将基本完工。

(2)违建墓地整治按时交账。今年6、7月,街道坚决贯彻落实全市违建墓地整治工作相关精神和要求,靠前站位、主动作为,积极对接部门、争取政策,统一制定规范墓地安置、认定手续、异地迁改、现场核实等环节和流程,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平稳顺利完成了金鹗公园及周边(夏万路屠宰场坟山)所有活人墓和178座240穴墓地的迁移整治工作,并对墓地迁移后的土地实施了复绿增绿,实现了“见山见水不见坟,见树见绿不见墓”的目标,为我区获得全市违建墓地整治工作先进单位作出了贡献。

(3)禁违拆违治违扭转态势。今年以来,街道紧紧围绕“建体系、强宣传,控新增、拆存量,优环境、保民生”工作目标,推行“一三五”常态工作法,打好“强、重、严”禁违组合拳,构建街道、社区、网格、微网格四级联动的责任机制,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全天候、常态化、无死角的工作体系;积极开展“无违建社区”“无违建小区”示范创建活动,强力推进违法建设整治行动,累计拆除新增违建24处、1060平方米,拆除存量违法建设409处、2.85万平方米。特别是针对白水片区存量违建、欧碧玺楼顶违建、南湖弘毅小学周边违建等领导关注、上级交办、群众在意的问题,我们绝不含糊、不讲价钱,坚决以最快的速度、最稳的方法、最严的手段处置到位,至今没有因禁违拆违而产生任何信访事件和较大负面舆情,上级有关部门和领导对我们的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4)文明指数测评顺利过关。街道辖区大、社区多、样板点多,又处于市中心地段,每年都是全国文明指数测评的主战场之一。今年,街道以不变应万变,积极研究分析文明指数测评的新体系、新变化、新要求,高峰期同时有4个组在我辖区检查测评,其中夏万路市场年年迎检,连续两个晚上分别抽中螺丝港社区和太子庙社区开展入户测评,我们积极面对、有效应对,基本确保了不丢分、拿高分,为全市的文明创建工作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基础。

(5)信访维稳工作展现担当。街道情况复杂、矛盾交织,信访维稳任务艰巨、压力巨大。我们不等不靠、担当求为,在做好日常综治信访、反电信诈骗、铁路护路、禁毒、平安创建、扫黑除恶等工作的同时,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有效化解了恒大南湖半岛和融创环球中心一、二期交房问题、湖景花园办证难问题、湘天国际花园、名门世家、天邦紫金苑、中梁首府、逸馨花园、雅典新城、金鹗御府等小区业主与物业矛盾问题以及陈年信访积案4个,积极稳控了夏万路集体资产纠纷、天正经适房安置户、颜氏燃烧器厂无房户、铁路服装厂改制职工、金隧花园安置户、塑化改制职工等信访重点群体和刘某某、蒋某某、李某某等10名信访重点对象,及时处置了六起非正常死亡事件,截至目前,无进京赴省上访,全力确保了党的二十大、冬奥会、冬残奥会、省市区两会期间社会大局的平安稳定。

3、坚持一主线,治理服务上水平。街道始终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为城服务、为政服务、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主线,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努力提升治理服务水平。

(1)在社区治理上谋创新。继续深入践行“党建+网格化微治理”工作理念,通过“敲门行动”“扫楼行动”开展上门服务1.5万余次,更新网格信息2.5万余条,办理网格事件和12345工单2652件,满意率达99.2%。积极推动社区服务平台建设,完成万家坡社区居民服务中心的新址建设,推行“一五五”万家工作法,打造暖心驿站、区域党建联盟、和姐工作室等社区治理新模式。

(2)在城市管理上下功夫。坚决落实环卫治脏、环保治污、市容治乱的具体要求,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环卫工作坚持常态化保洁和集中重点整治相结合,创新环卫垃圾清运模式,累计清理陈年垃圾2860余吨,整治小区内违规菜地33处1200平方米,每月排名稳中有升;环保工作坚持常态化巡查和系统化治理相结合,在国控站点周围降尘控油和辖区渍水点改造上下功夫,有力处置夏万街新疆烧烤店油烟直排、洞庭新城拆迁区域垃圾焚烧等环保问题;城管工作坚持常态化巡街和重点街巷整治相结合,大力开展户外违规广告清理,配合完成新桥巷、磨子山路提质改造工程,出台马路市场管理“六个必须”,设置城管岗亭,加强日常监管,截至目前,新桥巷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磨子山路提质改造正在进行。

(3)在扶贫帮困上加力度。扎实做好临时救助、低保救助、医疗救助、残疾帮扶等帮困救助工作,由街道监督、社区牵头,确保困补资金发放公平化、公开化、责任化。截至目前,街道现有低保户732户1070人,月发放金额480227元;共征缴医保1.5万余人次,为辖区困难群众申请临时救助98人次、大病救助40人次,为广大退役军人对象办理退役军人登记和优待银行卡1800人次。

(4)在区域联动上求实效。大力推行“街道牵头、社区组织、单位联动、资源共享、合力互助”的区域共治共享理念,以万家坡社区区域红色联盟为试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党员的先锋模范以及“两代表一委员”参政议政的作用,通过民情沟通会、民情恳谈会、专题研讨会等形式听群众心声,通过单位扶持、支部互动、党员结对等办法为群众办事,着力打造区域党建服务新品牌、新亮点。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城市建设滞后。目前辖区内仍有一大部分小区属于老旧小区,人员密集,因早期规划化不科学、无消防通道等历史遗留问题,缺少文娱、宣传等工作阵地;辖区内仍有部分社区办公用房紧张,服务不优、造成管理滞后,环境卫生问题反复整治。

2.信访维稳压力大。2022年我街道信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虽取得一定成绩,没有发生入省、进京的上访问题,但房地产领域及业主物业信访问题呈多发态势,矛盾纠纷较多、信访隐患大,一定程度上影响居民满意度。

3.保障有困难。一是人员力量保障上捉襟见肘,到目前为止11个社区缺工作人员18名,人员力量调配上无法平衡,现有社区工作人员的压力过大,容易出现一些负面情绪和厌倦状态。二是财力运行保障上入不敷出,主要经济来源为上级预算和专项拨款,今年来,区级财力陡然压力剧增,各方面的拨款大幅度压缩,加之我街道辖区大、社区多、事情杂,各方面开支相当于大部分街道的两倍,因此街道财力运行保障上面临巨大压力。

三、明年工作主要思路

1.挖掘增长点。面对经济下行和财政运行的双重压力,坚决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加大力度服务项目建设稳税源,特别是要强化为融创环球中心、雨污分流、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项目的服务,同时,与辖区金融、保险行业的对接服务力度,确保税不外流,应缴尽缴。另一方面,聚焦新业态新模式增税源,充分发挥金鹗山商会的蝴蝶效应,争取引进一些有潜力有名气的服务型企业,力争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2.做美后花园。金鹗山因山得名、依水而建,故有城市后花园的美誉。立足于为东面的五里牌政治中心、北面的东茅岭商贸中心、西面的吕仙亭历史文化老街区和南面的洞庭湖旅游风景区打造高标准高档次的秀美后花园,街道将一如既往,集中精干力量、各方资源、主要精力,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努力见成效、出亮点。一是旧改换新颜。把太子庙南片区和恒立片区打造成两张楼区旧改新名片,同步推进太子庙北片区的旧改工程;二是加力强六治。继续严抓严管,在常态化保洁上探索新机制,在环保监管上强化敏锐性,在市容秩序管理上疏堵结合整治新桥巷、磨子山、万家巷等重点街巷。在禁违拆违上坚持零容忍,控新增、拆存量,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和自建房摸排整治,着力推进片区化拆违,创先争优市级先进。三是细微筑安全。从更小的细节更微的层面入手,把安全意识深入人心,抓实抓牢宣传教育、排查巡查、隐患整治、应急能力、抢险救灾等安全环节,继续稳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乡街的金字招牌。

3.稳住社会面。确保社会面稳定有序即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又是压力巨大的政治任务,必须高度警惕、万无一失。街道将继续坚持推进平安金鹗理念,强化综治信访、禁毒、610、反电诈、铁路护路、司法、黄赌毒、打非治违等一系列工作,把重心放在稳定集访群体、守住重点对象、化解信访积案、提升处访能力等四个方面,把创新点放在探索处理小区物业、业主、开发商、业委会四方矛盾上,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力争形成金鹗山的枫桥经验。

4.提升服务力。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理念和意识,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一方面,提升硬服务力,做优做实万家坡社区居民服务中心,着力打造重湖社区新居民服务中心,力争对新桥巷、鹗西路、夏万路等社区进行适当提质改造。另一方面,优化软服务力,继续深入贯彻党建+网格化微治理模式,充分整合优势资源,努力创造一批有新意、有实效、有亮点的服务平台和特色品牌,为楼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