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9-1470227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
  • 生成日期:2019-01-16 15:41:46.0
  • 公开日期:2019-01-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金鹗山街道2018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金鹗山街道办事处 2019-01-16 15:41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我街道践行“一三五”基本思路,落实“一线工作法”,围绕核心引领区建设奋斗目标,以“抓落实、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为工作宗旨,街道班子团结进取、求真务实,干部职工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基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开创良好局面。

一、主要工作情况

1.从严从实固根基,全面提升党的建设品质。坚持“一体四驱”,扎实推行“党建+”工程。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系列学习6次,班子成员讲党课18次。开展先锋护碧水、同心战冰雪等“金鹗党旗红”系列党建活动23次。重点打造太子庙等党建示范社区,构建“三环”全域化党建模式。从严预审、联审发展新党员,新增尿检把关。联点调研61次、走访居民店铺83户、接待群众59批次,督办解决具体问题37个。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交流4次,解决党建问题30余个,处置不合格党员6人。同时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教育,加大执纪力度。全年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3次,工作纪律和纠“四风”专项整治11次,下发督查通报16期,通报批评和约谈91人次。收到区纪委交办件和群众举报信访件21起,立案7起,开除党籍、撤职1人,开除党籍、降低岗位等级2人,党内警告3人,行政记过1人,诫勉谈话11人,警示谈话1人,函询5人,辞退1人,进一步加大了正风肃纪、严明纪律的力度。全力配合区委第三轮巡察工作,认真接受“政治体检”,对查摆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巡察反馈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成。从严规范队伍管理,出台了《金鹗山街道内务管理制度》,在全街道实行手机智能考勤,队伍作风持续提升。

2.多措并举促增长,大力提升街道发展环境。以解扣子精神,化解棚(旧)改遗留问题,抓好棚(旧)改项目推进。目前白水一期已进入成本结算、净地出让阶段,白水二期已暂缓。中闽电机厂东生活区及朱家咀地段完成净地挂牌出让,现正施工建设。恒立经适房二期项目征拆工作已完成摸底。担实担子,主动做好项目服务。开展“金鹗党旗红,项目促发展”活动,对街道10个在建项目协调服务责任分解到班子成员、联点领导、社区干部,做到件件工作有时间表,人人身上有任务单,为街道项目发展提供了一流的环境保障。不断优化施工环境,对项目建设实行“一对一”服务,项目施工遇到的问题,街道第一时间介入协调,主动做好矛盾化解稳控工作,坚决做到“三个绝不允许”。目前,中建·湖山一号、荣盛·金鹗御府、中梁首府、名门世家、恒大南湖半岛三期、公园大邸、金隧花园及良万社区办公楼建设等项目进展顺利。同时,坚持拆存量、禁增量,严防死守,铁腕拆违。今年,街道开展拆违行动46次,劝阻制止违建抢建行为80余起,拆除各类违法建设11551多平方米,现场销毁抢建电机、工具40多件。在棚改区域及项目周边更新、悬挂宣传横幅30余条,张贴通知通告1500余份。

3.创新方法保常态,有效提升精细管理能力。充分发挥“网格管理+12345”工作的作用,深化居民服务。今年,街道完成居民服务11641起,上报处置事件1791起,各类证件手续办理 2815起,受理“12345”公共服务热线473条。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率先在全区范围内实现了“一孩准生证”、“二孩准生证”办理和“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金”发放网上办理。围绕文明创建迎检测评,集中开展三大整治行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110余次,集中力量整治新桥巷、韶峰路两个马路市场,劝导占道经营摊位440余处,乱停车辆260余台,刷除牛皮癣1700余处,清理废旧家具等杂物340余车,建筑垃圾、撒漏渣土等污物400余吨,改建疏通下水道700余米。

4.多管齐下稳大局,持续提升综合治理水平。今年,街道共走访困难群众、下岗职工、企业军转干部、参战老兵、拆迁户等510余人,收集问题42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110余起,落实解决国家、省、市、区来信12件,办理中央巡视组交办件3起,办理省委巡视组交办件6起,接待来访73起,完成息访息诉4起,积案化解4起,街道全年无一起群访、非访、越级上访事件,无一起赴省进京上访事件,圆满实现“零上访、零非访”的工作目标。开展“平安楼区”宣传,制作“平安家庭”、“平安店铺”公示牌16500份,下发民调宣传资料5000份,利用宣传栏、横幅、宣传资料、微信等媒介广泛宣传,确保辖区公共安全“五个不发生”。推进社区警务与网格一体化建设,街道综治中心、派出所、社区开展夜间联合巡逻137次,走访居民7000余户。选派11名街道工作人员任社区辅警,每周定期走访,居民见警率明显提升。精心打造金鹗山街道戒毒(康复)工作站,并多次接待省、市、区调研工作,开展禁毒宣传活动2次,分发禁毒宣传资料5000多份,悬挂横幅27条,张贴标语30份。

5.关注民生强底板,着力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积极开展“打非治违百日行动”,与辖区单位、企业签订责任状120余份,承诺书200份。开展安全生产检查40次,出动385人次,检查单位120家,排查安全隐患100余条。两节期间,张贴禁炮通告1000多份,开展烟花爆竹换生活用品,同心守护“岳阳蓝”活动,回收清剿各类烟花爆竹1600盘,确保了全街道平安有序。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年新增低保73户,发放基本养老补贴123人,共计147600元,办理大病救助180户、残疾人两项补贴520人,申请廉租房货币补贴318户,采集退役军人进行信息1800余条,走访慰问特困优抚对象158户,发放慰问金13万余元。慰问辖区困难群众2373户,送去慰问金107万元。深入开展计生优质服务,申报独生子女特别扶助6户,申报独生子女父母奖励320户,联合辖区医疗机构等职能部门开展各项活动8起,发放“金秋助学金”10人。组织困难就业对象150人次参加招聘会,新增就业650人。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缺乏政治意识,忙于事务学风不浓。中心组的理论学习有制度、有计划,但抓得不紧,坚持得不好,流于形式,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导致班子成员思想松懈,缺乏应有的政治责任和担当。有的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整天忙于事务性工作,缺乏学习热情和动力,对学习往往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空对空”、学用“两张皮”现象仍有存在。二是缺乏主责意识,管党治党精力不足。对推动党建工作和提升党建水平上用力不够,特别是党建工作统筹方面全面抓、亲自抓、深入抓上做的很不够。有的班子对党建工作认识不够到位,个别班子成员抓业务劲头十足,搞党建满不在乎,认为业务工作是“硬头货”,党建工作是“软皮筋”,总想多搞出点政绩,不想在党建工作上花费过多的精力。三是缺乏大局意识,工作推进力度不均。领导班子个人存在将自己分管工作看得重,只站在个人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对待其他工作消极甚至置身事外,导致一些工作难以开展,进展缓慢,甚至不了了之。

二、后段工作打算

1.党建引领,一个主题贯穿中心工作。一是持续做好“金鹗党旗红”特色品牌。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题,深化“金鹗党旗红”工作品牌,结实干群鱼水情。二是深挖基层党建工作。坚持做好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将党建工作落实到支部,全面实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建业务培训,强化各支部成员党建意识、责任意识。三是坚定不移全从严治党。以“两个责任”落实为根本抓手,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督”实现多维度监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规矩自律引导,实现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

2.以人为本,一个目标突出民生主旨。一是品质提升贯彻始终。加速良万办公用房建设,背街小巷、下水管网等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提质提档,改善人居环境。二是城市管理持续改善。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加大马路市场整治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加强城市管理,持续改善市容环境,努力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三是社会事业深入推进。围绕文明创建,开展丰富多彩的群文活动,引导推动街道文明建设。

3.网网相连,一张网格夯实社会治理。一是整合现有网格。结合五个一公里圈建设,按照统一网格,责任到人、实时联动,提供“组团式服务”“一站式办理”,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管理效率。二是深化平安楼区创建。继续抓好“平安楼区”创建工作,集中力量构建基层基础大格局,高标准推进“警网一体化”工程。三是统筹推进网格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创新推动,强化督导考核,有效形成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的良好局面。

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实现新作为。后段,我们街道一班人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谋划明年工作开局。天下之事,行之贵力。我相信,只要街道上下铆足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闯劲,铆足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劲,铆足咬定青山、苦干实干的韧劲,一个更新面貌的金鹗山街道一定能勇立潮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