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3/2016-553388
  • 发布机构:洛王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16-04-15 17:27:50.0
  • 公开日期:2016-04-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洛王街道2015年年度总结
来源:洛王街道办事处 2016-04-15 17:27
浏览量:1 | | | |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洛王街道紧紧围绕全年工作任务目标,突出推项目、重民生、保稳定等一系列重点工作,攻坚克难、爱岗敬业,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加强业务学习,执政能力逐步提高

全面学习提升素质。街道坚持中心组学习制,每半月开展一次中心组学习,组织机关、站所、社区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土法》、“土地征收补偿新政策”、“信访条例”等,并进行党风廉政教育,观看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片,在各社区相应成立了学习型党组织机构。通过学习,有效提升了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

结合工作苦学精进。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重点,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红星视频网上的远程教育栏目,既可以学习中央精神,又可以学习先进事迹,红星视频网每个季度都会有关于农业种植、手工业创收等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好方法,每位参与学习的学员根据自己工作需求选择观看不同项目。领导班子成员做到轮流每个月讲好一次党课,既能了解和掌握民情街况,密切同基层和群众的关系,又能从中汲取知识,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还邀请专家学者来街道教学,就财务知识、谋生技能、健康养生等内容举办培训班和讲座,受训达1000余人次。各社区也结合各自实际,开放农家书屋,广泛开展读书活动,从而形成了街道上下,党员干部共同参与、推进、学习的良好风气。

二、努力利民惠民,幸福指数日益攀升

街道始终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贴民心,听民意,解民忧,让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享受到了劳动保障的普惠政策和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

积极开展弱势群体救助工作。通过深入社区街巷、楼栋,逐一进行全面深入的摸底,让应该得到政策关怀的弱势群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今年来,街道帮扶大病医疗救助245户、救助资金29.15万元,救急难对象49人、救助资金3.2万元,优抚解三难救助464人、20.86 万元,临时救助247人、救助资金11.35万元,计生失独家庭救助144人,救助资金8.34万元,扶残助残救助54人,救助资金1.3万元,灾后救助135户、资金35万元,通过各项救助,让辖区内特困、大病家庭的困境得到暂时缓解。

认真做好就业人员帮扶工作。对于“零就业家庭”和“4050”、“4555”人员以及参战、涉核、伤残的退役军人,进一步开展摸底调查,掌握其就业和家庭经济状况,适时推荐就业困难人员申请公益性岗位,今年向区就业援助办推荐了15名就业困难对象竞聘上岗。针对广大失业人员及下岗职工,组织起来开展再就业岗前培训。今年3月,组织了100人在洞庭山茶厂培训;10月上旬,组织了120人在洛王社区进行培训,为部分失业人员灵活就业打下基础。另外,针对社区富余劳动力,组织他们参加市区劳动部门举办的“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今年已组织400余人参加招聘会,有100余人通过劳务输出转移就业。

率先完成计划生育手术任务。辖区内6个社区,常住人口32161人,已婚育龄妇女7120人;2014年10月至2015年09月,全年出生婴儿645人,其中政策内出生496人,政策生育率为76.8% ,性别比为106%,流出已婚育龄妇女530人,流入已婚育龄妇女2957人。今年,继续发挥计生微信平台的功能,高速高效的宣传现行的政策法规、发布实时通知、证件办理等,真正让居民朋友享受快捷优质的服务。截止目前,共完成各类手术378例,其中上环169例,人工流引产191例,女扎17例,超额完成41例。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至今已完成177例。

三、创新公共管理,宜居洛王蒸蒸日上

今年来,街道将加强公共管理、服务洛王发展作为基本职责,推进精细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辖区人居环境和人文环境明显改善。禁违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文明创建每个季度在全区都处前三;环卫、禁炮工作排全区中上;综治民调明显提升;信访工作也呈现良好态势。

重拳出击,打造平安街道。街道以“稳定压倒一切”为准则,尽心尽力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为扩大“平安创建”宣传面,提升民调成绩,为了平安创建深入人心,街道投入数万元,在冷水铺主干道路跨路巨大广告牌中投放综治标语,让进入洛王的人抬头都可看见。并在各社区张帖户外广告标语60多条700多平米。调强调优了信访工作人员,各社区配强了专职信访专干,形成了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信访网络,做到层层有人接待、级级有人办理,将突出的矛盾纠纷及群体性事件解决在社区、解决在萌芽状态。重点打击整治居民关注的麻将馆,盗窃,吸毒,传销等问题。今年共进行7次大型的打击整治行动,效果明显。并在今年8,9,10月派出所开展午夜巡逻中,通过连续布点,夜夜坚守,最终通过派出所干警和综治专干的努力,抓获入室盗窃和砸车盗窃团伙,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赢得了民心。

强力整治,共建美丽家园。环卫站严格落实一日两普扫、全日保洁等制度,做到“全天候、无缝隙”保洁。在卫生最难整治的地段选择8条路,建立“环卫站长、专干示范路”,组建一支快速保洁机动队“上门”服务,点对点保洁。在城乡组、荷塘巷等垃圾量较大地段新建垃圾屋9座,对北港北路、花园坡路及汀澜路等主要路段新增300个果皮桶。并购买一台农用拖拉机用于卫生死角和建筑垃圾的清理,每次安排4名以上工作人员自己动手参与整治,实现常态化,也节省了整治经费。全年年累计清理卫生死角1000余处,清理杂物500余处,累计清理各类垃圾达600余车。街道根据文明城市创建考核细则要求,虚功实做,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开展各类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志愿者踊跃投身文明创建一线。今年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1次,文化活动28次,市民学校13次,道德讲堂 3次。活动多次被岳阳楼区门户网、长江信息报、洞庭之声报、中国文明网、手机报刊登报道,有力地宣传和推介了街道文明创建工作。

凝心聚力,严控违法建设。街道以“新增违法建设年内清零、存量违法建设两年内清零”目标,采取积极预防、重点盯防、部门联防的工作方法,全年开展连续滚动式拆除行动21次,拆除违建52处8000多平方米。6月中旬,洛王社区大桥组重点项目用地上,8户居民突击完成8处棚亭抢搭建。面对突发状况,街道班子第一时间碰头,形成共同意见,召集禁违中队和社区相关负责人部署拆除方案,于当天将1500平方米的新增违建全部拆除到位。街道班子凝心聚力、当机立断、勇于担当的作风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

四、持续夯实党建,作风建设日新月异

把群众基本满意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今年,街道创新工作思路,打造党建工作新品牌,大力开展“先锋在一线”(即要求党员干部民情在一线掌握、矛盾在一线化解、项目在一线攻尖、作风在一线转变、感情在一线融洽)党建主题活动,把各项工作贯穿其中。今年以来,全体机关干部共走访居民428户,收集热点、难点问题98个,已帮助解决修路、亮化等民生问题42件。特别是4月3日凌晨突降特大暴雨,大桥湖社区部分地势低洼的地区300多名群众被困,街道迅速成立应急小组,领导干部彻夜未眠紧急转移安置灾民737人,这次灾害导致6个社区552户2100人受灾,房屋受损较严重的25栋78户、房屋坍塌4户,因救灾工作高效及时,并没有人员伤亡。

把干部作风转变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突破点。严格落实街道制定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今年共开展作风督查10次,对违反工作纪律的6名工作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同时也把制度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各个环节,对机关学习制度、工作纪律、考勤管理、请销假制度、机关食堂管理制度等分别作出了明确规定,为努力建设一支“本质好、业务精、纪律严、作风实”的基层干部队伍提供了制度保障。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进企业活动,营造“诚信、清廉、律己、敬业”良好氛围。年初,街道将宣传教育纳入中心学习组学习计划,今年共上党课4次,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以会代训1此,廉政书画展1次,在大桥湖春和家园围墙上开辟了一条近150米的图文并茂、内容新颖的廉政文化长廊。

把惠民利民长效化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把抓党建与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引导街道全体党员干部提振信心、奋发作为。为方便居民群众办事,提升工作人员办公环境,街道积极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寻找新的突破口,在社区建设中打造精品,出亮点。在市房产局保障房项目春和家园配套建设中,高标准的建设了大桥湖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并于今年11月全面建成投入使用。新的大桥湖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把社区公共服务、社区网格化管理、社区居民自治三合一工作新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有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综治信访、户籍管理等多个服务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公开,工作人员挂牌上岗,阳光操作。居民大舞台、工会之家、市民学校、道德讲堂、志愿者活动室等功能齐全,配套设施完善,便民利民。为居民群众打造了一个全方位的综合服务中心。

回顾2015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加快发展依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民生建房需求量大,控违压力重。洛王街道属于城乡结合部,人口复杂,大批项目在辖区内强力推进,而一大批失地农民、失业农民因房屋破损、子女成人等原因需建房的愿望十分迫切,街道办事处面临着双重压力。二是中心工作任务重,维稳压力大。洛王街道工作面临着多重压力,洛王地处城郊结合部,人员来自五湖四海,形形色色,而控建拆违、计生迎检、综治维稳、文明创建都是中心工作,都具有一票否决的权力。相对于繁重的工作压力,街道的人力、经费明显不足。三是拆迁工作阻力大,项目推进难。随着城市的快速拓展,市政设施项目和产业开发项目陆续在洛王辖区内推进,今年在建的项目就有22个,街道面临着巨大的维稳及协调压力。

对于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一定会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加以解决。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深入调研,带领街道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共创洛王和谐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