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9-1470136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
  • 生成日期:2019-01-16 14:45:01.0
  • 公开日期:2019-01-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洛王街道办事处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洛王街道办事处 2019-01-16 14:45
浏览量:1 | | | |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洛王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一三五”基本思路和“一线工作法”,围绕“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忠诚担当,真抓实干,全力实施“美丽、祥和、幸福、品质”四个洛王品牌建设。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推进情况

(一)党建引领,固本强基激活力

今年来,党工委坚持以党建为总抓手,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服务发展能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为街道大发展格局提供了坚实的组织和队伍保障。

1.强化政治担当意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走就走在前列,干就干到极致”的政治担当意识,围绕重点工作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以担当意识凝聚党员队伍精气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开展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0.1%。认真对待省委第七巡视组信访交办件的办理,涉及街道4起已全部办结回复。

2.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一是优化党组织设置,将洛王等4个社区党支部升格党总支部(下设14个党支部);二是全面推行“党建+”工作理念,实施“党建+信访稳定”“党建+民生改善”“党建+网格服务”等系列工程,将党建成果转化为居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三是强化阵地建设,按照“七室一厅”和“三统一”标准,完成了6个社区党建阵地和综合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工作。

3.强化党员作用发挥。在棚改项目一线设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带头宣讲政策、带头商讨对策、带头签约助拆;以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三合一”工作为抓手,在社区设立党小组,党员主动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延伸了社区服务触角,居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和便利;全面推行党员干部“一线工作法”,在项目攻坚、环保整治、涉军稳控、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始终做到哪里是前沿,哪里就有战斗堡垒,哪里就有党员先锋。

4.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从严治党,改进作风。街道党工委始终扛稳抓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纪检分管班子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严于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聚焦棚改拆迁、项目建设、信访调处等重点领域中苗头性问题,抓细抓实自查自纠和问题整改,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作风问题。在工作作风建设中,街道进一步完善了《洛王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及社区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出台了《机关考勤制度》。今年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1次,集中廉政党课3次;在各单位督查16次,下发通报12次;开展集体谈话3次,个人谈话14人次;办理信访案件6起,办结4件;查处案件4起(自办2件,区办2件),结案3件。

(二)攻坚克难,凝神聚力促发展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积极争取下,洛王得到了飞速发展,城市面貌日益更新。街道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牛鼻子”,抢抓战略机遇,乘势而为,以“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和“时不我待”责任感,加快拆迁进度,提升服务能力,项目拆迁和建设快速推进。

1.攻坚棚改拆迁。2016年来,街道共承担洛王片区、青年东路北侧第四片区、王家河流域综合治理洛王片区、知青场路周边、北港北路周边等5个棚改约550亩棚改拆迁腾地任务,拆迁总户数2300余户。截止目前,洛王片区、青年东路北侧第四片区已全面清零交地;北港北路周边已签约清零,正在加速腾地;王家河综合治理洛王片区共768户,已签约750户,18户未签约;知青场路周边共738户,已签约705户,33户未签约。对于未签约对象,街道将加劲加力、想尽办法,力争以最快的速度签约清零。

2.加速项目建设。今年来,街道加快推进项目遗留问题处理,促进项目快速落地,有力确保了乐诚小区、碧桂园‧时代城、金电花园二期等商住小区的顺利开工和建设。同时,街道将组织力量尽快完成北港北路施工范围内的腾地扫尾工作,为工程开工提供先决条件。

3.优化施工环境。街道认真落实属地责任,专门成立项目协调小组,现场调处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为项目提供精准的协调服务,严厉打击“三强”行为,拘留涉事人员4人,清除项目建设障碍,营造了良好的施工环境和营商环境。

4.推动安置房建设。积极协调市、区有关部门,全力推动雷锋山经济适用房二期建设,该项目有望近期开工建设,可以解决原项目遗留的140户拆迁户安置问题,化解一系列由此引发的各类矛盾。

5.完成街道搬迁。街道机关按照“安全顺利、简约简洁、功能齐全”的原则,于9月12日从巴陵壹号搬迁至洞庭密封材料厂。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正在全力办理相关手续。

(三)筑牢基础,多措并举保稳定

1.综合施策保稳定。加速推进信访积案清零工作,践行“一线工作法”,实行“一案一策一套班子”和“三包”原则(包矛盾化解、包限时办结、包教育稳控),用心、用情、用力依法调处矛盾,先后化解了刘衍明、施凤关、费雷亮、李水、王玉英等市区交办的5起信访积案,调处本级矛盾27起,实现了信访总量明显下降,进京非访零登记。

2.加强管控保平安。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对春和家园开展涉毒联合整治行动;积极构建视频监控、社区警务室、综治巡逻“三位一体”综治平安建设体系;开展联合整治行动11次,整治违规门店31家,捣毁传销点6个,治安环境明显好转。同时,对于特殊群体较多的春和家园,通过开展爱心帮扶、上门慰问、志愿服务等活动,解决实际困难,确保了辖区特殊人群稳定可控。

3.源头治理保安全。一是建立健全企业定期自查、行业定期排查、领导定期带队检查等长效机制,强化安全生产的日常管理,街道按简易程序处罚企业1家,配合安监局处罚企业2家。二是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消防演练、安全知识讲座等活动,进一步普及安全知识。三是加强加油站、茶楼等重要场所管控,定期清查烟花炮竹,抓好极端天气、事故易发时段的应急准备工作,防范未然。四是通过全面摸排,完成了菜科所道路垮塌修缮、花园坡孙家巷围墙倾斜开裂等7处安全隐患整治。通过一系列措施,辖区安全形势进一步好转,安全事故明显减少,今年来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四)不忘初心,真抓实干惠民生

1.深化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三合一”工作。一是制订《洛王街道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考核推进方案》,强化督查督办,每月对各网格的日常工作和阶段性任务进行考评打分,严格落实奖惩,保证基础性工作到位。二是开展“党建先锋引领,社区治理创新”活动,进一步浓厚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氛围,在网格员、党员、居民群众之间搭建起团结桥。三是努力构建“五个一公里”便民服务圈,真正把便民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在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我街道先行先试,首张“最多跑一次”营业执照在藕塘坡社区出炉、核发。四是全力创建特色社区。依托社会治理和服务创新“三合一”工作,在大桥湖社区开展“便民、富民、安民、乐民、育民”五大亲民活动,在活动中精细化服务宗旨和服务内容,将大桥湖社区打造成为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多元共建的特色社区,推动“一网五圈”工作向纵深发展。

2.深化民生实事办理。积极争取或自筹资金,完成知青组下水道改造、桃花山组驳岸维修、望岳鱼塘护栏安装、汀澜路提质改造、藕塘坡C区环境综合整治等民生实事工程;私营街下水道已完成设计,正在加紧与市城管局对接。

3.深化环保问题治理。一是认真落实“河长制”,定期巡河巡塘,对辖区王家河周边19.6亩菜地全部清退、移除;联合交建部门对潘家鱼塘、大桥水塘、望岳鱼塘三处黑臭水体进行了根治,清理、消毒化粪池600余个。二是开展联合行动,依法关停康洛街油漆污染门店12家,关停印刷厂1家,同时进一步巩固生猪禁养成效,避免反弹。三是组织对辖区所有棚改项目修建围墙、排水沟,铺设防尘网2.2万余平方米。

二、存在问题

2018年,街道在项目拆迁、重点工作、民生实事、基层党建等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成绩的取得令人鼓舞,但我们也应该十分清醒地看到,洛王的发展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部分工作离区委区政府要求和年初提出的目标任务还有一定距离。如:项目发展遗留问题复杂繁多、社会稳控工作不容乐观、安全工作责任依然繁重、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及工作效率有待提高等问题亟待我们去解决。

三、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落实“十三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洛王街道将继续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和创新工作思维,为“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强队伍”的工作思路赋予新时代的意义。 

1.精准发力、主动作为,做强征拆与经济发展“两翼”。一是以制度之力推进棚改,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的时间节点,进一步细化责任,倒排进度,对工作不力,风气不正、作风慵懒的项目人员进行撤换,健全奖勤罚懒的工作机制,形成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二是用司法之力护航棚改,对拆迁不配合、诉求不合理并在补偿决定期限内拒不搬迁的拆迁户,采取司法手段解决,力争实现清零的目标任务。

2.保持定力、久久为功,不断夯实基层党建“主体”。一是坚持上下联动,通过制订党建定期联系、集中议事制度,强化党建政治功能。二是坚持一线督导,引导无职党员参与社区事务,不断激发党员活力。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工作指导,提升党建工作业务水平,进一步推进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同时,积极做好“党建+”的文章,把党建工作与征地拆迁、社会治理、文明创建等重点难点工作有机融合。

3.持续用力、创新管理,着力破解社会转型“难题”。一是做好平安稳定的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街道、派出所、社区多方联动的治安防控机制,加大力度打击赌博、偷盗、吸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构建平安和谐新气象。二是做好品质提升的工作。统筹推进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安全生产、民生服务等工作,组建大治理指挥调度中心,继续推进社区提质提档工作,形成联动高效的工作机制。三是做好民生福祉的工作。加大对洛王社区知青组、大桥湖社区潘南片区、望岳组菜科所地段、雷锋山社区鲁家组等低洼地段的整治改造工作。

4.铿锵有力、分类施策,激活三支队伍内生“动力”。街道立足大格局、高站位,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培养造就“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本领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一是在支部建设方面,践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夯实基层基础,以组织力建设为着力点,深化基层“融合式”党建建设,配优配强配齐班子队伍,持续增强基层工作推动力和活力。二是在党员管理方面,进一步深化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全力把好党员“出入关”,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不断优化党员队伍。三是在网格员队伍建设方面,狠抓“活力、动力、能力”三大建设,部署开展“优作风、强担当、比成效”专题活动,通过“年初摆亮点、年末晒成效”,强化干事氛围营造,持续提升网格员干事创业水平。

2019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兴实干之风、为民之风、争先之风,鼓足干劲,乘势而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政治责任感为全面建设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贡献洛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