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22-1905733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人民政府
  • 生成日期:2022-01-21 16:03:04.0
  • 公开日期:2022-01-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奇家岭街道办事处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奇家岭街道办事处 2022-01-21 16:03
浏览量:1 | | | |

2022年,我街道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科教立区、开放兴区、产业强区、改革活区、依法治区”的发展战略,抢抓机遇,担当作为,全力推动街道发展开新局、谱新篇、上新阶。

一、紧扣城市建设,推动经济发展

一是提速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仓田教育储备用地AC地块、四化建南片区征拆清零,加快推动一职及电大整体搬迁项目签约谈判,奇家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奇家幼儿园建设完工,做好2022年老旧小区计划申报。挖掘项目潜力,争取更多的大项目、中小型项目进楼区“笼子”。

二是强化产业培育。奋力推进奇家岭科教创新园区建设,主动对接湖南理工学院、一职等高校,深化校地共建,做好高校服务,全力护航湖南理工学院科技项目落地。促进学校和企业联系,将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助力产学研合作。积极实施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工程,为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打牢基础。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综合治税,加大宣传促进经济发展奖励扶植政策,主动对接辖内项目建设,力争留住所有税源,实现应征尽征。全力保障洞庭实验学校、仓田消防站、三峡集团雨污分流工程建设,积极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题,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二、紧扣城市服务,夯实基层治理

一是细化网格治理。结合“党建+网格化微治理”,推进“群英断是非”模式优化升级。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政策,进一步细化下沉到微网格的城管、环卫、市场监管、禁违等领域的事务和人员职责,提高城市精细化、常态化、专业化管理水平。

二是做实民生服务。稳步完善基础设施。努力推进“破烂旧”背街小巷提质改造和村组道路“白改黑”,争取奇西社区金仙组渍水地段防洪排涝工程纳入市政府建设项目,全力推动落实仓田村、蔡家社区城乡供水一体化,解决一批居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着力推进社会保障。进一步澄清辖区内常住人口信息,加大社保、医保征缴宣传教育,加强辖区企事业单位联系,确保宣传走在前、对接走在前、征缴走在前。不断筑牢免疫屏障。扎实开展疫苗接种“全方面、全覆盖”摸排,认真组织辖区内居民群众、学校师生、企业职工接种疫苗,实现第二针全面清零,加强针有序推进。

三是加快乡村振兴。扎实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平稳转型脱贫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总体稳定,继续对脱贫人口开展监测,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实现稳定脱贫长效化。

三、紧扣城市更新,优化人居环境

一是环卫治脏重点突破。实行环卫保洁“全链条”管理,将环卫工人编号录入微网格,确保环境卫生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成果、“绿色银行”经验,抓好污水处理,推行垃圾分类,引导居民群众做好房前屋后卫生,形成人人讲卫生、爱干净的浓厚氛围,确保成效利长利远。

二是环保治污重点突破。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落实网格巡查、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加大南湖、羊角山河、北港河、山塘水库等河湖岸线巡查频率,着力解决市民关心关注的环南湖岸线环境污染问题,严加防范因环保问题造成的舆论、信访风险。

三是禁违治违重点突破。坚持“零容忍”原则,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开展禁违治违攻坚行动,制定拆除计划,实现“新增违建即查即拆、存量违建逐步清零”工作目标,推动形成“不能违建、不敢违建、不想违建”的良好氛围。

四、紧扣城市稳定,兜牢底线工作

一是抓严安全生产。牢树“100-1=0”的底线思维,巩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乡街成果,压实班子成员、办所(中心)、社区(村)、企业主体四方责任。做足应急物资储备,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做好疫情防控、汛期应急、森林防火,确保大局安全稳定。

二是抓实平安建设。充分发挥“群英断是非”模式在矛盾纠纷调处领域作用,重点关注民生建房、环保、民生实事、陈年信访等问题,努力推进信访积案清零。深化平安乡街创建,巩固“扫黑除恶”成果,持续抓好治安防控、禁毒、打击非法集资、传销、反电诈等工作,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是抓牢风险防范。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落实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勒紧裤带、开源节流,全力保运转、保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