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1/2016-553025
  • 发布机构:枫桥湖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16-04-15 09:28:38.0
  • 公开日期:2016-04-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枫桥湖街道办事处2015年工作总结
来源:枫桥湖街道办事处 2016-04-15 09:28
浏览量:1 | | | |

2015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枫桥湖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打造满意街道、服务街道、法治街道、幸福街道,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力推进小康建设,打造幸福街道

扎实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成立了由工委书记任组长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通过层层分解责任,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居民群众幸福感明显提升。

1.推动发展惠民。将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发展、改善生活环境的强力引擎,加大旧城改造等惠民项目建设力度,采取加时、加力、加人、加法工作措施,坚持日汇报、周调度、月讲评,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土地依法征收“百日攻坚”行动成效明显。市轻机厂项目率先完成腾地任务;国家环保部重点督办的马壕水质净化中心项目提前完成征迁任务,项目一期主体完工并投入使用,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现场考察时给予高度评价;法水坡旧改与6户拖延近四年的拆迁户签订协议,房屋拆迁成功清零;岳城旧改司法强拆工作扎实推进;蛋禽旧改项目涉公人员签订征拆协议;新蛋禽批发市场完成定址,预计2017年建成投产;枫桥尚城三期项目全部竣工,2015年完成税费2400多万元;新胜旧改项目总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2.3万平米,现已建成封顶。

2.推动实事惠民。大力创建琵琶王社区小康示范点,以“健康小区家家乐”党建活动为引领,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创建文明小区、办理民生实事等工程,取得明显成效。以“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一进二访”等活动为契机,与168户困难群众结成对子,实行精准扶贫,解决帮扶资金6万多元。全力办好民生实事,翻新硬化小街巷3条,疏通下水道12处3600多米,协助2个居民点400多户居民完成天然气安装;积极争取将佘家垅低洼易渍地纳入“海绵城市”改造项目;推进社会救助“阳光工程”,现有低保户1570户2379人,月保障金55.6万元。充分发挥统计工作在全面推进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通过规范统计数据采集、整理、汇总、审核,辖区企业和单位均及时准确报送统计数据,企业联网直报率达到100%,被评为全省统计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在全市现场会上得到高度肯定。

3.推动文化惠民。把文化惠民建设与群众文化需求相结合,新建文化小广场2个,室内文化场所1个,按照“领导重视、科学安排、专人负责、应统尽统”要求,普查公共文体设施27个6037㎡,组织7支队伍64人次参加“欢乐潇湘.幸福岳阳.美丽楼区”、文化进警营等群众文化活动5次,自办大型群众文化活动2次,全面完成年度文化惠民任务。深化文明创建成果,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六大行动”,对照标准一项项抓落实,形成齐抓共管、常态推进的整体合力,接受并圆满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复查,被评为全区文明创建工作红旗单位。

二、全力提升管理水平,打造服务街道

勇于担当为城服务职责,推进“大城管”工作,实行精细管理,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服务水平,辖区宜居品质、宜业环境再上水平。

1.城管环卫提质增效。开展环卫提质行动,实行环卫基础设施“实名制”管理,新建、维修环卫设施149处,48条小街巷均实现16小时保洁,现有环卫工人200名,环卫清扫总面积扩大到76.65万平方米。协助做好数字城管工作,从严整治出店占道经营,从严整治马路市场,全年纠正门店占道经营1231起、零摊游贩2682起,“两车一废”门店54个,劝导“三乱”车辆631起,规范广告牌31个,拆除过街条幅21条,清理废弃电线杆12根,拆除违章棚亭12个,实现“商户进店、游摊进市、杂物进屋”工作目标。

2.禁拆治违力度加大。严厉开展禁拆治违工作,坚持“铁腕禁、依法拆、从严治”,出动执法人员1300人次,拆除违法建设37处2430㎡,其中拆除存量违法建设530㎡,实现新增违法建设为零、存量违法建设复工率为零目标。按“以房为主、房户结合、区域划片、入户调查、复检核准、统一汇总”的方法开展私房普查,共核查摸底私房4621栋总建筑面积145.3万平米。坚持严肃问责、严格把关、阳光公开,上报审批房屋维修和偏杂屋建设74户,6户民生建房竣工验收,未出现一例超层超面积现象。

3.为民服务水平提升。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认真贯彻落实社区管理“1+6”文件,积极筹备成立大屋湾社区和青年堤社区,解决社区过渡性办公用房,两个社区即将于2016年元月挂牌办公。全力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合理划分网格60个,街道和岳城社区公共服务网络平台10月投入使用。完善人口和计生优质服务体系,打造阳光计生,2015年度出生433人,符合政策生育率为82.7%,落实免费遗传优生检测179例,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 9.4万元,生育关怀扶助金2.8万元,征收社会抚养费42.7万元。全力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协助职能部门关闭非法诊所18家,协调处理医患纠纷23起,新建居民健康档案8334份。

三、全力保障依法行政,打造法治街道

面对辖区新老矛盾交织的维稳压力,深入开展“法治街道”创建活动,引导干部平时学法、遇事找法、化解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维护稳定能力,取得明显成效。

1.强化法治理念。将法律知识作为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法治湖南网上学法,做到学习内容、时间、人员三落实,在全区普法考试中,班子成员参考率和合格率100%。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律知识,组织法制知识讲座9场次,普法宣传咨询10场次,观看法治电影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多份,开展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活动,枫桥湖社区被评为“六五”普法民主法制示范社区。

2.强化法治网络。组建由“两代表一委员”、律师、离退休老同志、志愿者等组成的调解队伍,聘任专兼职调解员108人,今年来,依法妥处疑难信访案件14起,调解矛盾纠纷169起,办结12345督办单338起,基本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与国联货运、中医院2家重点企业签订常年法律服务协议,调处货运纠纷、医患纠纷30多起。聘请6名专业律师进社区,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为农民工、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6起。

3.强化依法治理。大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评选“平安家庭”1480户,持续开展“黄、赌、毒、传”整治行动,配合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31起,行政案件109起,抓获并拘留盗窃嫌疑人14人,涉赌人员53人,涉毒人员176人,涉黄人员20人,销毁电游赌博机185台。严格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排查整改京广铁路围墙坍塌、居民区甲醇存放点等重大安全隐患13处,新装消防栓17个,对114家烟花爆竹门店开展了11次清缴行动,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全面优化校园环境,开展6次学校周边环境整治行动,协调妥处岳城小学信访矛盾2起,全力配合新路口小学完成22个门面收回拆除工作。

四、全力铸炼党建品牌,打造满意街道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树立争创一流意识,将“满意365”党建品牌做实、做强、做响,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6月16日由市委组织部和岳阳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巴陵先锋》栏目进行专题报道。

一是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学”,搭建平台“灵活学”,严格纪律“监督学”,强化效果“务实学”,大兴学习之风。活动中,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坚持先学先行,每月确定学习主题,先由班子成员面向机关、站所、社区工作站党员干部讲“大课”,再由联点领导到社区面向社区党员及群众代表讲“小课”,通过以上促下、以上带下,推动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今年来,街道班子成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风廉政建设、法律法规、“三严三实”、“知足感恩、爱岗敬业”等内容,精心准备课件,组织开展专题讲座6次,深入社区开展辅导学习18次,受教育党员干部800多人次,大力营造了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党员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知识素养不断提高。

二是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围绕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六有”目标,坚持抓基层、强基础,聚焦问题抓党建,促使党组织普遍晋位升级,形成“一街道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一线一亮点”。针对湘爱园社区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采取“六个一”(定一名挂点领导、拿一套整改方案、派一支工作队伍、配一名第一支书记、定一批帮扶项目、建一个坚强班子)措施整改,确保整顿提升工作取得实效;针对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支部班子,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党建的生机与活力;针对部分普通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开展培训学习活动,有效提高了普通党员尽责履职能力;针对“四风”问题,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打造“四有”干部队伍,开展机关作风督查13次,下发督查通报9期,对7人进行通报批评,1名支部副书记、1名支部委员因工作不力停职检查,对2名中餐饮酒社区干部进行诫勉谈话,有效发挥了惩处教育作用,推动了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好转。

三是创建创新型党组织。坚持服务中心、全员参与、分类实施,创新党员干部参与“巴陵先锋先行”活动实践载体,推动党员干部争当“六个先锋”,做到“四个先行”,重点打造了一批先锋工程。其中,“党建带工建”先锋工程--岳城社区职工群众服务中心,集帮扶解困、就业培训、文化活动“三位一体”,吸纳260名党员参与志愿先锋服务,作为全省基层工会建设经验交流会现场点,接受省总工会和各市州总工会调研考察,获得高度评价。坚持“五个看重”用人导向,做强“满意365”队伍,通过设岗定责压担子、定期述职晒实绩、绩效挂钩比作风,将“三个办法”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在急难险重岗位锤炼干部、发现干部,5名表现突出的社区干部被提拔重用,进一步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

2015来,枫桥湖街道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基层基础薄弱,社会管理线长点多面广,维稳任务艰巨,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繁重等。2016年,枫桥湖街道将进一步坚定信心,扛起责任,传导压力,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真正实现枫桥湖街道“风声水起、乔木撑天、湖光跃金”的发展愿景,为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奋力拼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