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1/2023-2135837
  • 发布机构:枫桥湖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3-11-23 15:37:48.0
  • 公开日期:2023-11-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枫桥湖街道2023年工作总结
来源:枫桥湖街道办事处 2023-11-23 15:37
浏览量:1 | | | |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枫桥湖街道高扬奋进“十律”,对标打好发展六仗工作要求,明确目标思路,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攻坚、大抓争项争资、大抓城市更新、大抓创先争优、大抓营商环境,在全面建设名副其实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新征程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现将枫桥湖街道2023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3年工作情况

今年来,枫桥湖街道上下踔厉奋发、团结奋斗、砥砺奋进,在抢抓先机中孕育生机,在排除万难中攻坚克难,在稳中求进中发展前进,用实干实绩实效彰显了枫办担当作为:

1.锚定发展目标,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把经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面对持续下行的经济形势、收支趋紧的财政态势,街道坚持“以争取项目促发展、以开源节流保运转”的工作理念,制定出台“七联七包”工作方案,全体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包楼宇、联企业、抓项目”,全力以赴抓经济、稳增长。产业项目强势推进,天伦湖与树项目产销两旺,天伦东湖苑实地勘探已完成,枫林佳苑建成投用。旧改项目全面铺开,落地实施1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以及19个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数量、投资体量再创历史。征拆项目加快攻坚,强力拆除甘塘坡天润塑化地块遗留12年的居民自建房,蛋禽市场A地块、枫桥湖路两侧、德胜北路棚改地块顺利移交,为后续开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大力推进湘商回归行动、街道商会组建行动、域外知名乡友联络行动,安商、稳商、招商氛围日益浓厚。全面压实站所、社区争项争资责任,严格落实《枫桥湖街道2023年工作目标》,已完成争资290万元。全年申报入库项目6个,“四上”企业2家,新增市场主体925家,1-9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9亿元,名列全区前茅

2.创新管理模式,城市治理再上台阶。贯彻落实城市“六治”工作要求,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违法建设,依法拆除康岳片区、财富花园等存量违建179处、16104平方米,强力拆除新增违建7处、323平方米,有效遏制了私搭乱建蔓延势头。同时,全面规范居民自建房屋顶改建、危房重建审批流程,审批屋顶改建3处、申报危房重建5户。树牢“客厅”理念、“窗口”意识,持改革优化社区环卫考核考评方式,实行分类考核、奖优罚劣,完成主干道沿线“撤桶并点”,完成马壕东路绿化提质,辖区环境卫生更加干净整洁。深化全国文明卫生城市建设工作,开展兴盛菜市场及云山街联合整治行动10余次,高标准打造兴盛农贸市场、湖东路等文明卫生示范创建点。面对复杂的街情、民情,街道全面推广“群英断是非”工作法,通过群众评、群众议、群众断,化解矛盾纠纷58起,其中2起案例获评区级典型案例。牢记安全生产第一责任,深入开展公共安全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快速鉴定自建房1056栋,高效完成28处安全隐患整治

3.突出以人为本,民生服务更显温度。聚焦民生关键小事,提高服务精细化、标准化水平,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办结网格事件992件、上门服务14444次,更新网格数据20546条。慰问和救助辖区困难群众、涉军优抚对象973人次,发放救助金53.35万元,最大限度兜牢了弱势群体民生保障网。全面推进社会救助“阳光工程”,实行低保动态管理,清退3664人,新增3248人,提标49户,现有低保户6731082人,月保障金44.37万元。全力推进居民就业工程,今年来新增就业613人,下岗失业再就业388人,大屋湾社区荣获省级充分就业社区。面对今年入汛以来的五轮强降雨,街道及时启动“一点一策”应急预案,确保了排渍抢险、居民转移、清洗消毒、隐患整治、情绪疏导、人文关怀“六到位”。通过反复协调、多方争取,投资500多万的枫北巷渍水点综合整治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通过前端截流、中端抽排、末端拦水的形式,最大限度减少渍水概率。

4.激发党建活力,组织保障更加有力。牢固树立“重基层、重实干、重作风”的工作理念,为基层干事创业选优配强人才,开年率先举办为期一天的干部大会、集中培训,晒出社区、站所年度工作目标计划,出台《街道推动负责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大张旗鼓表彰先进集体17个、先进个人39人次。通过积极协调、主动争取,新进网格员19名、优秀退役士兵18名,全面充实到社区、到站所一线,历史上首次实现干部队伍数量、质量“双提升”。擦亮党建品牌,强化思想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学促行,以学促干,坚持把“四亮”主题活动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总抓手”、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总引擎”,做实每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开展督查5次,下发通报5期,通报批评34人次,党员干部规矩意识、纪律意识不断增强。

二、2024年工作计划

1.高起点谋划发展思路。坚持产业升级、项目为王,盘活辖区闲置土地、房产资源,推动成熟的地产项目尽快挂牌上市,同时配合城投、住建等部门稳妥处置好土地项目,鼓励房企采取措施消化库存,拓宽合作交流渠道,提高楼宇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促进招商品牌化发展;精准服务企业,拓宽服务范围,积极对接辖区企业和在外岳商,充分发挥商会力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实现互助互通。

2.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围绕“老城焕新貌”城市建设思路,抓住老旧小区改造的难得机遇,科学规划设计、统筹资源力量、强化质量监管、规范后续管理,全面实施一批老旧小区及基础配套项目,真正借助城市更新政策机遇,最大限度改变枫桥湖街道老破旧的落后面貌。主动担当作为,全面推动蛋禽市场、枫桥湖路南侧、德胜北路延伸线两侧等土地挂牌出让、招商引资,真正把土地优势转化成发展胜势。

3.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坚持把“解决群众需求”作为衡量民生工作的标尺,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加速枫桥湖卫生服务中心建成落地,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居民养老保险、就业创业等各项惠民政策,关心关爱老年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积极做好社会救助、优抚安置、救灾防灾等工作,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速推进殡葬秩序整治,巩固提升移风易俗成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4.高标准推进城市六治。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体系建设,聚焦重点区域“治脏、治乱、治差”,按照文明卫生城市建设标准,聚焦“常态长效、精致精美”标准要求,以“绣花”功夫美化市容环境,以“铁腕”手段整治顽瘴痼疾,营造舒适宜人的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使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深入推进“党建+网格化微治理”,打造设置更合理、责任更明确、参与更广泛、服务更高效的网格化治理模式。

5.高要求守牢底线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群英断是非”工作法运用于矛盾化解体系,加强信访矛盾预防和排查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和风险隐患,重点案件、重点人员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五个一”包案制度,以实际行动落实信访维稳工作。同时,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施工安全、消防安全等领域的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强化主体责任,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