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1/2020-1779665
  • 发布机构:枫桥湖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0-12-28 09:25:25.0
  • 公开日期:2020-12-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枫桥湖街道2020工作总结
来源:枫桥湖街道办事处 2020-12-28 09:25
浏览量:1 | | | |

一、街道基本情况。

枫桥湖街道前身为五里乡政府、新路口街道办事处,2007年8月区划调整正式更名成立。面积7.53平方公里,人口6.7万。东临琵琶王立交桥、西毗三五一七文旅新城、南抵京广铁路、北至东风湖。下辖新胜、大屋湾、康岳、枫桥湖、琵琶王、湘爱园、青年堤、甘塘坡8个社区。街道共有财政供养人员143人,其中行政编制19人,事业编制46人,社区78人,年初财政预算经费1733.74万元。现有党组织12个,直管党员915人,其中流动党员178人。

街道社会服务任务繁重,但我们激情担当、屡获殊荣。桥湖街道有大小破产改制企业20家、涉及人员2800多名,市场关停、低洼渍水、信访维稳等问题突出,维稳压力大、社会事务重。但全街道84名在职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干事创业,较好的完成了上级和区委交办的工作任务。大屋湾社区被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枫桥湖司法所被评为省级规范化司法所,街道荣获“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单位”“市征拆工作先进集体”“市作风建设先进单位” 等18个省市级荣誉。

街道处于城乡结合区域,但我们活力迸发、前景广阔。枫桥湖街道虽然处于岳阳楼区经济腹地,但是仍有3公顷耕地面积,从最严格的意义上来说,仍然接近于城乡结合部。随着区委区政府高位推动、统筹开发东风湖新区,作为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我们牢牢肩负起加快建设、推动发展的政治责任,东风湖安置小区、廉租房三峡雨污分流工程、嘉信嘉园三峡雨污分流工程、佘家垅居民点整治工程等民生项目加快建设,天邦新岳城、枫庭佳苑、恒大御景湾2期、鑫翔豪庭、中医院新办公楼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以往的“城郊结合部”正逐步成为“城市新核心”。

街道目前发展有待加强,但我们信心满满、倍加努力。枫桥湖街道2019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3亿元,其中5千万以上项目投资3.5亿元,5千万以下项目投资4亿元,房地产投资3.7亿元。要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大贡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街道地理位置优越、人文精神优良,洞庭大道、枫桥湖路穿境而过,洞庭湖大桥、琵琶王立交桥、岳阳火车站毗邻而建,交通便捷,物流繁荣。现拥有农(集)贸市场3个,中小微企业707家。市福利院、市税务局、中医院、看守所等10余家单位坐落于街道。特别是今天曾书记专题调研我街道,必将为街道发展提供根本遵循、指明发展方向。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听从指挥、狠抓执行,不断加快补齐旧城区、老城区、古城区改造短板,为推动楼区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二、今年工作情况。

今年来,枫桥湖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项目征拆进展顺利。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奉献意识、主人翁意识,站在推动楼区经济社会高质量的发展高度,推动项目建设、棚改清零。不断发扬“楼区棚改精神”,抽调精干力量,“白+黑”“5+2”奋战征拆一线,采取“司法助拆”“ 以拆助签”等有力措施,倒排任务、各个击破。针对水利水电公司和伊爱公司土地性质为工业用地,房地分估补偿偏低的困境,专题研究、专案化解,采取包干签约的办法成功签约;在塑料一厂征拆过程中,项目部对于房屋依据历史沿革和实际进行精准分类,按照住宅、厂房和办公等不同性质据实予以补偿,通过进一步增加约谈频率,已与塑料一厂就签约事项达成一致意见。目前甘塘坡B地块、佘家拢渍水地段项目和市中医院东北角地段棚改项目、汴河园路两侧棚改项目全面清零,德胜北路延伸线、枫桥湖路两侧基本清零,征地322.44亩,拆除建筑715栋1820户2.4万平方米。

(二)疫情防线筑牢筑实。始终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联防联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压实责任、精准排查、严格管控。构建入户扫码、摸排、建档与健康监测“四合一”拉网排查机制,完善“一栋一图,一户一表”和网格信息,疫情期间排查居民1.8万户、湖北籍居民1千余户,组织对1361名返岳务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精准摸排管控境外来(返)岳、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岳及“四类人员”,集中隔离251人,居家隔离2102人。与辖区20个企事业单位、19个物业小区签订《疫情管理联防联控责任状》,将驻地联防联控机制落到实处,“湖南省电子健康码”申领已基本全覆盖,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

(三)党建引领充分展现。坚持把党建作为推动工作的引擎。凝聚组织新活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擦亮忠诚底色。全面完成街道机构改革任务,根据实际、科学调整人员配置,工作能力、服务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展现党员新风貌。疫情期间,街道设立临时党小组71个,党员值守示范点39个,654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参与卡点值班值守,885名党员为抗击疫情捐款76404元,党旗始终在疫情一线高高飘扬。保持作风新常态。按照“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改到底、务求实效”的要求,对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6个方面23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开展作风督查12次,对违反工作纪律的3位干部严肃处理,确保制度执行到位、作风转变到位。

(四)社会治理成效显著。以“网格发力、调解发力、治理发力、制度发力”为基础理念,坚持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以实现“七个创零”为目标,从零开始,向零迈进,切实增强治理能力。

1.安全生产零事故。结合“打通生命安全通道”专项行动,大力整治消防通道乱停、乱放、乱堆行为;协助应急管理局做好普丰冷链卸氨及特种设备的拆除工作。积极组织防汛救灾,投入资金4万余元,对北环路排水沟进行修缮、疏通,有效解决了大屋湾枫北巷渍水问题;采购2万元应急抢险物资,组建应急抢险分队40人,对重点地段安排专人巡查,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安全度汛。

2.信访工作零上访。坚持关口前移,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确保矛盾不上交、人员控制在当地。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解决问题,加强政策关怀、人文关心,妥善处置法水坡安置房、康新花园、颜式燃烧汽厂、甘塘坡征拆项目A地块、蛋禽市场改制等群访事件,做好政策解释,思想疏导,控制、消除了大量不稳定因素。

3.禁违治违零违建。以创建全国铁路沿线安全路段为契机,拆除铁路沿线违法建设9处,整改危旧房屋棚亭27处。配合项目开展专项拆违行动10次、150人次,依法拆除(站北箱涵)枫亭佳苑项目、许家坡路等违法建设、违建棚亭80多处、近6000平方米,为项目征拆、开工建设扫清障碍、保驾护航。

4.网格数据零差错。实行“网格+服务”工作模式,投入专项资金20余万元用于开展“四合一”拉网式排查,为疫情防控、健康码申领、医保全覆盖、公众安全感测评等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及时校准更新网格数据,确保准确性的同时提高实用性。今年来处理网格事件486条,居民服务登记5787条,窗口公共服务办件190条,办理生育证83人,“12345”热线处置513起。

5.环保整治零污染。统筹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污染防治,坚持“巡湖巡河”制度,清理清运东风湖沿岸建筑垃圾30余吨、生活垃圾16余吨,打捞各类漂浮物15吨。积极推动菜园向花园转变、垃圾堆场向文化广场转变、牛皮癣墙壁向文化长廊转变,促进“颜值”“内涵”双提升。

6.城市管理零投诉。建立健全资金保障、评优评选、督查奖惩“三大机制”,整治出店占道经营102处、移除违规广告牌、灯箱200处,道路油化3820平方米。结合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扩大城市管理综合整治层面,塑造了一个整洁有序的市容市貌和适合人居的城市环境。

7.四风问题零违规。做牢党建规定动作,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不降低标准,不走形式,双述双评、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讲真话,红脸出汗。致力正风肃纪,主动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战,针对以会议落实会议的问题,街道上下提倡开短会,开管用的会,所有会议发言不讲废话,所有会议指向直奔解决问题,直奔落实具体工作,有力地推动了作风转变。

三、后段工作打算

后段,是完成全年主要工作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我们将以最高的站位、最好的状态、最优的措施,坚决按照区委的决策部署,紧扣“提质老城区、改造旧城区、振兴古城区、拓展新城区”奋斗目标,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1.凝心聚力,开创老旧小区改造新局面。打造网格党小组,推动组建小区党支部,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居民自治组织为主导的共管共建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创建“红色示范小区”。

2.真抓实干,提升交通综合整治新水平。围绕市、区“半年见成效、一年大变样、两年成常态”总体工作目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提质改造建设,切实解决道路交通拥堵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3.集中精力,创出项目清零腾地新成果。增强任务意识、速度意识,找准问题结症,合法合理合情运用政策,以进度倒逼打通各个环节,加快完成各项目收尾工作,始终担当主责,力争以最快速度征拆腾地,为城市建设腾出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