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9-1470863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
  • 生成日期:2019-01-17 17:34:10.0
  • 公开日期:2019-01-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枫桥湖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
来源:枫桥湖街道办事处 2019-01-17 17:34
浏览量:1 | | | |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枫桥湖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立足“满意街道、平安街道、活力街道、幸福街道”的奋斗目标,坚定不移抓项目促发展,持之以恒惠民生强事业,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 聚焦民生改善,满意街道创佳绩。

1.重点抓民生投入。今年,新增低保27户41人,清退185户227人,提标1054人,为130户困难家庭申请医疗救助金47.3万元,为 81户困难家庭发放救济款14.05万元,救助和慰问特困户1511户70.18万元,为特困优抚对象发放救助和慰问金8.56万元,办理发放困难残疾生活补贴334人220440元,为80多名残疾对象办理了残疾证,16名残疾对象申报了辅助器材。为16名退役人员提供就业援助。发放基本养老服务补贴50人共6万元,发放高龄补贴 108人共80950元。

2.突出抓城管环卫。全面推行“路长制”,取缔占道经营300余家,流动摊贩260余人次,清理辖区的违章物料30处,规范出店经营行为420多人次,规范管理辖区内马路市场4个,清除辖区内乱拉条幅40条。联合多部门强力整治,彻底解决了许家坡、云山街“马路市场”扰民问题。全面落实“河长制”,每月二级“河长”不少于4次巡河,积极开展河湖整治工作,出动工作人员、志愿者500多人次对东风湖岸线垃圾,漂浮物等进行清理,清理垃圾50多吨,对沿线36处私种菜地进行现场拆除,覆盖密目网面达8638.45米方米。

3.大力抓环保整治。切实履行环保主体责任,对中央环保督查反馈的问题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对辖区内11处燃煤锅炉进行了整改和关停,整改“散乱污”小作坊24处,对辖区内6家建筑工地重要区域铺设密目网16787.23平方米,清理各类垃圾42余吨。投入60余万元对蛋禽市场设施设备进行更新,对市场周边进行专项环境卫生整治,出动挖机械19台次、清运车辆103台次,共清运各类垃圾30余吨。目前,蛋禽市场环保问题已彻底整改,站北箱涵黑臭水体已全面整治,东风湖水域突出问题已得到有效改善。

4.持续抓网格平台。及时更新网格信息,目前录入人口23300户66120人,小区107个,单位门店1873家,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752人。处理网格事件1420条,居民服务登记11884条,窗口公共服务办件1200条,“12345”热线处置624件,民政慰问比对更新1511人,录入核实2018年适龄儿童897人。

二、创新社会治理,平安街道固基石。

1.维护民安,打击违法犯罪。在全区率先完成社区警务室建设验收,打造警网一体化。开展涉黄专项清查行动12次,抓获涉黄嫌疑人员6名,整治“三超”麻将馆4家,销毁电游赌博机35台,打击传销行动4次,刑拘9人,解救21人。尿检171人次,强戒1人,社戒1人,构建了平安祥和的治安局面。

2.倾听民声,化解信访积案。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49件,已办结144件,5件(来访)正在办理。有效化解积案6件,解决了琵琶王佘家垅及甘塘坡农科组常年积水问题,化解了影响较大的付翠华和黄岳平积案。做到了赴省进京上访零指标,各重点工程无重大矛盾纠纷,创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3.排解民忧,消除安全隐患。开展烟花爆竹清剿行动30余次,收缴销毁各类烟花爆竹200多个,与经营门店签订承诺书400多份。制作安全生产展板35块、横幅100余条,举办消防知识讲座10次;排查危房43栋,各类企事业单位136家,发现较大安全隐患10个,取缔3家液化气门店,工业气体门店1家,关停故障电梯12台、豆腐作坊1家,行政拘留2人。

4.顺应民心,营造法治氛围。深入加强社区矫正、社区戒毒、人民调解、普法宣传、安置帮教等工作,今年来共开展20人次审前调查,入矫20人,组织开展427人次公益劳动,484人次集中学习,个别谈话108次,心理评估10人次,开展集中劳动11次,行为规范教育11次。组织121人次尿检。成功调处各类纠纷132起,复杂纠纷7起,征拆纠纷18起。

三、优化营商环境,活力街道添新彩。

1.项目建设注动力。我街道地处东风湖新区核心区域,共有续建新建项目12个,总征地面积约1240亩,总征拆房屋602栋3284户53878.3平方米,目前已完成签约3055户,腾房2554户,拆除2409户。其中:汴河园路两侧枫桥湖项目、湖东路项目、颜氏燃烧器厂及周边地段旧改项目、蛋禽市场旧改B地块项目、九华山三片区棚改项目、白水及磨子山片区棚改第四项目以及佘家垅渍水改造项目都已完成清零任务。市中医院东北角地段棚改项目正在概算中;甘塘坡周边棚改项目实施模拟征拆,现已签约76栋233户,进度99.1%;枫桥湖路两侧棚改项目现已签约143栋716户,进度89.7%;德胜北路延伸线两侧棚改项目现已签约562户,进度92.7%;洞庭大桥东引桥北侧棚改项目已完成前期摸底工作,现在正在做“两个认定”、房屋测绘,概算正在进行中。同时我们迅速推动项目建设,其中岳阳市中医院项目土地面积为1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6000平方米,规划建24层,目前已经建至10层,预计2020年6月完工。恒大御景湾项目目前4.5.6栋已建成,9.10.11.12.13栋已封顶,现正在装修外墙。枫桥绿洲项目占地19亩,目前1栋已建12层,2.3栋已建8层。新蛋禽市场项目占地约57亩,现已完成土地设施的征拆。

2.禁建拆违聚合力。今年我街道共组织拆违行动160余次,拆除违法建设451处54540平方米,拆除存量违法建设25处3090平方米,其中拆除东风湖新区抢建违建315处37550平方米,全力保障了东风湖新区建设。

3.五网一圈显效力。全面推进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化“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建设。新建休闲广场1个,着力推进青年堤、甘塘坡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平台建设,推进枫桥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枫桥湖派出所搬迁新建,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4.经济发展增实力。全年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幅248.98%。其中岳阳市马壕污水处理厂完成投资1.8亿元、岳阳市中医院附属医院扩建项目完成投资1.9亿元。服务业产值3.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幅43.6%。

四、突出党建引领,幸福街道提指数。

1.党建工作常抓常新。一是学习教育常态化。深入开展 “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张超”先进事迹等主题教育活动。二是组织生活正常化。各党(总)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扎实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转正纳新17名同志,走访慰问辖区老党员20名,困难党员20名。三是主题党日丰富化。积极开展“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铲雪除冰、清洁家园、植树护绿、缅怀先烈、情系光荣院等主题和“爱心速递”、“爱心超市”等特色品牌,激发了党员先锋活力,提升了居民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感和满意度。四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两新”组织管理,已撤销9家“空壳”支部“两新”党组织。

2.廉政建设可圈可点。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反“四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向延伸、横向拓展。全年开展纪律作风监督检查15次,发现工作日中餐饮酒违规问题1起,党内警告处分1人,共办理案件5起,查处违纪违规党员5名,大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3.文化活动有声有色。以建设文明城市为契机,以社区文化活动为载体,打造“幸福大舞台”文化品牌,全年共开展文化活动20场次,“戏曲大联欢,喜庆过春节”、“我们的中国梦,湖湘文化进万家”、“邻里一家亲,共渡端午节”、“舞动七夕,缘在枫桥”等特色精品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又为文明城市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

五、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枫桥湖街道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委“一三五”基本思路,构建发展新格局。为助力建设“转型发展、创新创业”核心引领区建设作出新贡献。奋力建设“满意街道、活力街道、平安街道、幸福街道”,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服务产业发展。狠抓重点项目建设,高效完成德胜北路延伸线两侧、枫桥湖路两侧、甘塘坡周边地段棚改项目清零任务,启动马壕东路开工建设、城北路项目,快速推进市中医院东北角地段棚改项目、洞庭大桥东引桥北侧棚改项目,确保新区建设工程顺利实施。

2.优化民生服务。全面推进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建设,完成一体化平台本地部署,着力推进青年堤、甘塘坡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平台建设,推进枫桥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枫桥湖派出所搬迁新建,启动许家城路提质改造。

3.严守三条底线。严守环境保护底线。进一步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持续开展牲猪禁养和东风湖沿岸治理工作,扎实推进枫桥湖路垃圾中转站设施建设和新蛋禽市场搬迁新建。严守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积极联动有关部门,全力抓整改,确保不出现安全事故。严守廉政纪律底线。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加大处置不合格党员力度,巩固“两学一做”成果,为各项工作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201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在这一年中,有收获,有喜悦,也有遗憾和不足。主要是东风湖新区禁建拆违压力较大、棚改项目遗留问题较多。立足当前,展望未来,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勇做“转型发展、创新创业”核心引领区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