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8-1273947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政府
  • 生成日期:2018-01-19 09:40:42.0
  • 公开日期:2018-01-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枫桥湖街道2017年工作总结
来源:枫桥湖街道办事处 2018-01-19 09:40
浏览量:1 | | | |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枫桥湖街道紧紧围绕建设“满意街道、平安街道、活力街道、幸福街道”目标,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面建成核心引领区道路上努力前行,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构建了发展新格局,开启了枫桥湖街道华丽蜕变的新时代。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聚焦棚改一线,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

我街道地处东风湖新区核心区域,是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核心引领区的前沿阵地,2017年,辖区共有项目10个,其中新启动棚改项目6个,土地依法征收项目2个,跨辖区实施项目2个。一年来,枫桥湖街道坚定不移实施“棚改兴街”战略,将棚改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大事来抓,做足加、减、乘法,全年完成征收1040户,省市考核任务全部完成。

1.做足“加法”。在加力、加劲、加压上下功夫,成立项目协调办公室,统一调度推进项目,成立10个项目部,组成由班子成员领衔主抓,机关、站所、社区工作人员为主力,党员群众代表为助力的征拆班子,调集精兵强将200余人,整体联动,协同作战。坚持在棚改主战场检视作风、考验水平、识别干部,提拔重用8名在项目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比作风、赛实绩、比能力、赛进度”的赛马竞争氛围日益浓厚,2017年棚改项目扎实推进。交通大会战项目汴河园路两侧棚改签约90户,进度100%;枫桥湖路两侧棚改签约401户,进度62.3%;德胜北路延伸线两侧棚改签约342户,进度60.2%;湖东路棚改项目完成青苗补偿、坟墓迁移、路基拆迁,道路建设进展顺利;全力为市中医院基本医疗大楼项目保驾护航,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6亿元,建成后可新增床位800张,将成为国家级中医药传承创新优质平台、长江中游及洞庭湖区国家中医诊疗中心。

2.做足“减法”。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通过盯人、盯事、盯结果,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在减少拆迁阻力上做文章,实行司法强拆程序与法定征收过程一并推进,明确专人负责,由律师从程序上严格把关、严格审查,确保在法定环节不留瑕疵、不走弯路。2017年,由区政府组织,对岳城旧改项目岳诚建筑公司、九华山三片区拆迁户刘跃怡房屋依法强制拆除,为项目全面清零扫清了障碍,现九华山三片区1032户拆迁任务全面完成;岳城旧改项目总用地面积19.8亩,11月7日天邦地产以1.365亿元拍得该地块;蛋禽市场旧改B地块项目已基本清零,10月底按期腾地。

3.做足“乘法”。将支部建在项目上,通过支部引领释放乘数效应,形成“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群众带群众”的工作格局。甘塘坡周边地段棚改B片区模拟征拆项目,大力发挥党员和群众骨干作用,现已完成签约130户,进度67.36%。大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充分发挥产业乘数效应,恒大御景湾房产项目总投资2.1亿元,规划建筑面积为32万平方米,现一期楼盘主体工程已竣工,对外销售房屋567套。洞庭大道标准化农贸市场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共有固定摊位100个,菜农直销摊位182个,彻底解决了岳州路马路市场问题,既方便了百姓生活,又带动了居民就业,赢得群众点赞。

二、落实一号文件,打好服务转型升级战

坚决落实区委1号文件,进一步明晰职能职责、理顺治理机制、缩短管理链条、激发工作活力,对应街道职责成立了维护稳定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城市综合管理和服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等6个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纵向互动、横向联动、内外协作、运行顺畅的立体化工作机制,实现工作大联动,社区治理、城市管理、环保整治成效突出。

1.社区治理大联动。加快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水平,建立“集中受理、分类派单、跟踪处理、监督考核”的服务响应模式,联动工商、食药、综治、信访、民政等10个部门,对网格事件、居民诉求一站式办理,全年公共服务平台办理便民服务业务1794笔,办结网格事件1327件,12345督办单591件,群众满意率达99%。推进社区居民自治,通过自治协商解决下水道疏通、环境整治等问题15个,协助枫桥尚城、洞庭春苑等11个小区依法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委员会自行聘请物业公司进行小区管理和服务,社区建设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良好格局基本形成。

2.城市管理大联动。加大禁拆治违力度,开展“零违建”网格创建活动,拆除违法建设152处21530㎡,其中新增违法建设120处13000㎡;存量违法建设清零32处8530㎡。针对东风湖新区棚改范围抢建之风,由班子成员带队夜巡,联合区禁违办、区城管局执法,24小时设卡值守,禁止一切建筑材料运入;联合派出所收缴千斤顶35个,电焊机8台,切割机6台,破坏提升机5台,训诫无资质施工人员15人次,为坚决打赢新增违建为零,存量违建两年清零的收官之战奠定了基础。强化与城管、工商、食药等部门联动管理,提高综合执法效能,开展禁炮、食药安检、油烟扰民、安全生产检查等联合执法行动32次,按“大城管”模式真正发挥了街道负责总牵头、总协调、总监督、总兜底的作用。

3.环保整治大联动。切实履行环保主体责任,对中央环保督查反馈的问题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对蛋禽市场环保问题进行彻底整改;无条件支持站北箱涵黑臭水体整治项目,按时间节点完成项目用地清表任务,确保工程如期开工建设;加大东风湖水域突出问题综合治理,清理沿线垃圾200多吨,禁养牲猪49头,关停小作坊8家、废塑加工厂2家,查封烤漆房2家,环保整治成效突出。开展环卫提质行动,有效推进环卫服务市场化试点,针对陈品烂物清运、牛皮癣清理等环卫难点问题,由环卫站与各社区签订包干服务协议,环卫清扫质量明显提升,环卫工作排名全区前列。

三、强化第一责任,打好平安稳定阵地战

切实担负起维护一方稳定、确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不断强化街道社区第一“岛链”责任。

1.严守信访维稳底线。依法依规开展信访工作,坚决执行诉访分离、分级受理、依法逐级走访、信访事项依法终结等制度,积极开展信访积案“清零行动”,成功化解了陈建新与润华置业房屋拆迁安置补偿等积案4起;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有效管控涉军群体上访事件;切实开展多渠道救助,妥善稳控了上半年暴雨致灾受损居民群众;及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7起,确保群众诉求反映有渠道、合法权益有保障。

2.筑牢治安防控防线。建强政法基础新设施,率先在全区完成街道综治维稳中心和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办公室建设。深化平安创建,推行社会治安大巡防,联动公安机关抓获涉黄、涉毒、涉赌人员13人,捣毁传销窝点8个;推进人防、物防、技防等工作,督促指导40个小区落实平安创建工作任务,评定星级平安小区18个、评选平安家庭680户,居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3.强化安全生产红线。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执行安全生产主要领导带队检查制度不走过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督促整改普丰冷链物流市场、水上充气乐园等安全隐患28个,向区安监局上报火车站商贸城等6个安全隐患问题,完成康岳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辖区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被推荐评选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四、狠抓第一工程,打好基层党建持久战

牢固树立“党建是第一工程”理念,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强基础、补短板、出特色、见成效,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工作。

1.抓住主线,履行主责。建立“党工委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四个责任体系,健全目标量化考核机制,列出党建工作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坚持“月调度、季讲评、年考核”,“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基本制度落实落细,党建工作常态长效推进。加大党建工作投入力度,按每名党员200元/年的标准,下拨党员教育活动经费16万元。以大屋湾社区为样板,各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有序推进。在琵琶王社区党支部试点推进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加大与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取得初步成效。推进党员信息化、网络化管理,完成832名党员信息采集录入,“红星云”注册率66.8%,在16个乡街率先突破50%。

2.抓牢主力,聚焦主业。全面激活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对机关股室、事业站所进行人事调整;以“支部建设年”为契机,优化组织设置,新成立8家“两新”党组织;将4个党员人数超过50人的社区党支部改设为党总支,调整撤换3名“一大三低”社区党支部书记,圆满完成社区支居两委换届,社区班子进一步调优配强。落实《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及系列实施办法,制定完善社区考核办法,社区工作人员报酬待遇提标兑现,奖优罚劣的激励竞争机制基本形成,干事创业激情空前高涨。

3.抓实主题,决战主阵。根据“两学一做”工作要求,结合街道党建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扪心四问”(即,没有单位,我是谁?没有学习,我凭什么成功?没有目标,我能走多远?没有纪律,我能走多久?)主题大讨论,党员干部团队意识、学习意识、目标意识、规矩意识、进取意识明显增强。大力实施“党建+”系列工程,在棚户区改造、防汛救灾、信访维稳等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顾全大局、冲锋在前、务实担当,展现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特别是在防汛救灾期间,党员干部担当主力,出动10多次抢险救灾任务,第一时间转移安置被淹房屋居民2384人次,确保了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被评为区防汛救灾专项工作先进集体。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东风湖新区范围禁拆治违压力大;二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繁重;三是干部能力素质还需进一步加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枫桥湖街道将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努力解决,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扬拼的精神,提升干的本领,锤炼实的作风,为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核心引领区争作贡献!


2018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