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1/2022-1994295
  • 发布机构:枫桥湖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2-10-09 13:42:22.0
  • 公开日期:2022-10-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枫桥湖街道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计划
来源:枫桥湖街道办事处 2022-10-09 13:42
浏览量:1 | | | |

枫桥湖街道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根据省住建厅等12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湘建城〔2022〕31号)、岳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岳阳市2022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垃分领〔2022〕1号)等文件精神和区委、区政府有关要求,坚持各部门联动、加强配合、全面参与的工作原则,持续深入推进,全力落实垃圾分类各项工作,特制定2022年度垃圾分类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围绕生活垃圾“三化”、“四分”目标(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通过生活垃圾分类创建示范街道、示范社区、示范单位(小区)等示范点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为尽早实现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奠定良好基础。

二、工作目标

到2022年底,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分类准确率都更上一个层级,人均垃圾产量基本实现“零增长”,生活垃圾治理“三化”成效不断提高,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能力都有所提升。

三、工作具体实施和计划

(一)强化源头分类力度

1.强化入户宣传。让居民明白垃圾是污染源,我们是生产者,同时也是分类投放的责任者,从内心深处愿意做好此项工作,要求社区因势利导,利用一切可利用资源,开展扫楼入户指导宣传检查,修好居民“内功”,做好宣导工作。

2.宣传注重直观有效。进一步要求入户人员用通俗易懂、形象直观的方式宣传垃圾不分类的危害性以及垃圾分类减量的好处,让居民看懂想通,主动参与。

3.做好垃圾分类便民措施。针对多数居民怕麻烦的思想,垃圾投放点的设置和整合要再三斟酌、充分考虑小区居民日常生活习惯,并进一步设置四分类垃圾配套设施,确保环境整洁卫生和居民身心健康。

4.健全完善奖罚制度。要求各社区进一步集思广益,用正向激励手段评选优秀垃圾分类楼栋、垃圾分类优秀家庭、垃圾分类小达人等荣誉,引导居民树立积极参与的荣誉感。对于违反者,注重说服感化,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

5.持续发动社区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利用社区书院、活动中心等平台进行宣传。加强辖区内中小学生教育,要求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示范。

(二)重视“三员”队伍建设

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工作考评考核细则,把好三员入门关、培训关和考核关,及时撤换考核不称职的三员,注重督导、宣传、履职,全面掌握居民参与率与分类投放准确率,评选优秀三员团队,并给予相应的奖励和激励,带动履职积极性和能动性。同时,结合各社区实际,因地制宜,充分调动社区资源,选聘有责任心、热心垃圾分类工作的党员志愿者、退休人员等群体组建督导管理小组,加强巡查、督查等方式提高分类投放准确率。

(三)强化分类硬件设施建设

进一步加大宣传栏、宣传板、投放标示牌等垃圾分类硬件设施投入及维护,分类桶投放点进行有效整合,规范投放,并全面硬化垃圾投放点地面,尽快完善设施补短板,确保设施到位,强化督导效果。

(四)发挥物业管理企业主体作用

街道与社区加强与物业管理企业的互动,将日常暗访结果及时反馈给物业企业,及时表扬优秀鞭策落后,协助推动物业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并督促物业企业认真解决“混装混运”问题,各社区督促物业服务企业、环卫中心加强对环卫工人的培训、教育、引导,促使其正确收集垃圾。发动小区居民积极监督举报,杜绝混装混运现象发生。对屡教不改的物业,要求社区进行督促,必要时,上报城管执法部门进行执法整改,积极发挥物业管理企业主体作用,做到生活小区内垃圾不遗漏,不留死角,杜绝垃圾不落地并强化源头分类等。

(五)扫除分类盲区,健全考评体系

针对民营企业、非星级酒店、沿街店面、无物业小区等盲点区域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针对措施,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逐步扫除盲点。按照“抓两头、促中间”的思路,巩固先进小区,促进中间小区,提升落后小区,全面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和准确率。同时,健全考评体系,街道持续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各社区的重要任务,纳入街道年度考核。结合日常管理工作,督促检查各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并给予通报,对履职不力的社区及个人进行批评。

(六)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教育系统作用

充分利用机关企事业单位集体组织优势,特别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力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形成榜样示范带动作用,继续协调辖区学校加强中小学生教育,举办“家校社”联动等活动,通过垃圾分类推进学校进课堂,让孩子们做家里的宣传员、督导员,带动家庭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四、积极打造各社区亮点特色

各社区要在示范小区经验上,重点打造垃圾分类品牌社区。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结合2022年亮点特色,各尽所长,用特色和亮点引领居民,打造社区品牌效应。

1.建立社区“房东管理”制度。自建房以栋为单位,制定定点定时沿线统一垃圾收集转运,房东监管、督导员督导宣传方案。整体与社区网格划片分工相结合,建立“条块联动、齐抓共管、协调有序、责任明确”的工作机制层层抓落实,有效推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

2.打造社区“多元融合”垃圾分类特色试点项目。以“多元队伍、多元教育、多元品牌”为切入点,积极聚合辖区资源力量,分别对不同的垃圾种类进行收集处理,提升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倾力打造垃圾分类各类型示范小区等,以点带面,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垃圾分类工作经验,全面提升街道垃圾分类工作。

3.社区打造“垃圾分类志愿者”等垃圾分类特色品牌社区,多方位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通过社区垃圾分类课堂及时充电,并通过换购与回收其他垃圾,引导居民从源头分类,实现环境与资源可持续发展。

4.社区深入整合资源,多方合力创建“三特色”打造社区品牌。一是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家庭评选”活动;二是结合辖区内学校及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大手拉小手”等活动;三是打造小区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利用,打造绿色景观,开展垃圾分类楼户评比活动,建立“绿厢房”等,呈现垃圾精细分类、绿色花园、居民休闲等一体功能,营造社区环保一角。

5.社区发动小区物业、业委会、在职党员等辖区资源,本着服务居民,提倡垃圾分类的理念,可让原本被丢弃的垃圾再次生产再利用。引进绿色小屋,可回收物兑换积分,兑换油盐酱醋等家用产品,接受闲置衣物捐赠,并通过爱心渠道,把衣物捐赠到需要的地方。联合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推广活动。

五、工作要求

1.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各社区要坚持把生活垃圾分类作为重要工作任务。社区主要领导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部署工作,细化分解管理,层层落实,确保责任到人。

2.协同合作,凝聚合力。各社区及物业等相关部门应按照职责,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自我督查,并落实例会制度,要定期召开推进协调会,做好垃圾分类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协同作用,凝聚合力,共同推进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3.保障经费,有效激励。街道相关垃圾分类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做到专款专用,保障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并加大经费督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