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0/2016-552770
  • 发布机构:郭镇乡
  • 生成日期:2016-04-14 17:14:25.0
  • 公开日期:2016-04-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郭镇乡2015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郭镇乡政府 2016-04-14 17:14
浏览量:1 | | | |

2015年,郭镇乡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团结奋进,攻坚破难,开拓创新,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新成绩,圆满完成了年初区定目标任务。

一、突破发展瓶颈,经济稳中有进

2015年,我乡经济克服下行大环境和区划调整不利影响,实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一是经济指标平稳增长。按现行行政区划统计,预计全年实现社会生产总值29.95亿元,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93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575元,各项经济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区定增幅。二是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积极配合市烈士陵园项目建设,该项目2014年12月开工,于今年9月下旬竣工,现已开园运行;启动马安村接通城市自来水项目,该项目规划、立项、预算评审已完成,现正在招投标,12月份可开工建设;启动郭兴小学综合田径场项目,该项目10月份开工,预计农历年前可竣工交付使用;5月份,着手规划麻布山健身乡村旅游项目,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从政策、资金上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已完成项目初步规划、麻布山省级森林公园申报、山顶游步道拉通、磨刀港清淤、油菜成片种植、停车场土地平整等工作,其他后续工作也正在按计划有序进行。三是产业结构加速调整。依托麻布山健身乡村旅游项目,以麻布、磨刀、建中为片区,规划休闲观光农业集中产业区,片区播种油菜2267亩,一批采摘园、农家乐、农庄、垂钓中心已在规划发展中。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枣树村“小工业园区”已成雏形,区内清明面业、中阳蓬布、彩红印业、康利农饲料等龙头企业产销两旺,实现利税双赢。

二、提高民生福祉,人民幸福安康

以提高民生福祉为施政目标,“幸福郭镇”建设卓有成效。一是精准扶贫全面实施。在以麻布山健身乡村旅游项目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深入开展了“一进二访”活动,共走访慰问47户贫困户,发放慰问金2.65万元。以贫困户为主要对象,举办实用技术、技能培训1期,邀请岳阳职院专家授课,使贫困户掌握了一技之长,提升了脱贫致富能力。今年,有26名贫困对象实现就业或创业。二是全面落实惠民政策。民政低保保障769户、1029 人,月发放救助金 17.93万元;为205户低保户办理了免费住院治疗手续,报销其住院费用61.5万元;为 62 名重病、大病患者申报了大病救助资金,共补贴30.69万元;改造危房32户;发放其他解困救助资金60万元。财政发放粮食直补、水稻、农资、农机补贴资金64.88万元。新农合参合8820人,参合率98%,报销门诊、住院费用270万元。新农保60岁以下参保2562人,60岁以上享受待遇1256人,年发放养老金128.11万元;启动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发放“一卡通”社保卡4000张。三是全面改善民生设施。全年新建村级文化小广场2个,维修养护水库5座,标准化改造山平塘8口,疏通农田灌渠3600米,建垃圾屋3间,翻新垃圾屋200多间,更换垃圾收储桶2000多个,完成光纤宽带网络提速升级。

三、创新社会管理,大局和谐稳定

创新工作机制,提升管理水平,维护社会稳定。一是社会治安形势好转。深入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评选表彰平安家庭1500户;深入开展禁毒行动,发放宣传资料2600余份,吸毒人员管控有力;长年开展夜间巡逻,安装高清摄像头45个,辖区治安监控实现全覆盖;深入开展专项打击行动,抓获违法犯罪分子23人;推进依法信访制度改革,接访处访56件次,办结率、群众满意率100%,无非访、群访事件发生。上半年市民调,我乡成绩排名全市第25位,较去年大幅提升。二是禁违拆违成效明显。月考评制度继续实行,村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大力推广市纪委康书记联点建中村禁违工作先进经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加大日常巡查力度,新增违法建设被彻底杜绝;创新民生建房工作机制,实行“拆旧建新”原则,堵住了征收谋利的口子,全年审批建设103户,村民无一上访。三是计划生育稳居前列。计生年度出生154人,其中政策内出生128人,符合政策生育率83.11%,较去年上升1.9个百分点;农村奖扶新增对象确认8人,其中奖扶3人,特扶5人;完成各项手术122例;上门代办婚育、生育及独生子女证382个。半年度计生考核评估综合得分87.41分,居全区第二名。四是安全生产连年突破。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落实领导带头检查制度,积极开展五打五治专项行动和六进活动,排查企业9家,责令和落实整改安全隐患问题11个。完成枣树村二砖厂重大安全隐患问题停业整改,对区挂牌整治的建中观音土场、杨家组后山废弃矿洞安全隐患进行了彻底整治,验收合格。组织人员参加岳阳市社区消防志愿队技能比武,荣获第3名。全年辖区安全形势平衡,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五是城管环卫常抓不懈。积极落实“大城管”工作体制,全年整治出店、占道经营和乱堆乱倒现象50余起,清理牛皮癣200余处,查扣过境砂石运输车辆18台次,收缴无证经营烟花炮竹32箱。继续实行农村环境整治月考评制度、环卫工人绩效考核制度,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村组、屋场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全年清除建筑、生活垃圾和路边、水域杂草1200余吨,清洗路面12次、面积5万平方米。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行政效能

致力打造诚信政府、法治政府、高效政府,行政效能不断提升。一是干部状态更好。深入开展“知足感恩 爱岗敬业”干部健康心态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三个办法”,凝聚了奋发有为、谋事干事的激情,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工作作风更实。区划调整后,适时对站所、股室负责同志进行轮岗和调整,工作执行力进一步增强,政令畅通更加畅通。三是法治意识更强。加大财务监管力度,全面实行组账村代理制度、公务卡消费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务、村务公开,依法行政意识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