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0/2022-1922285
  • 发布机构:郭镇乡
  • 生成日期:2022-03-23 15:02:33.0
  • 公开日期:2022-03-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郭镇乡2022年年度目标管理争先创优工作计划
来源:郭镇乡政府 2022-03-23 15:02
浏览量:1 | | | |

一、指导思想

2022年,郭镇乡将始终坚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奋勇争先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名副其实”的工作要求,紧扣区委、区政府关于建设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目标的具体要求,全力深化郭镇“两镇一园”建设。

二、目标任务

2022年我们的工作目标是:在全区年度绩效考核中排名前列;乡村振兴、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平安建设等工作获得市级先进,成功创建省级特色小镇,实现省级美丽乡村全覆盖,麻布村实现创建全国有机村。

2022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协助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生态人居环境不断巩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民生实事有效办理;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成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三、具体举措

(一)以农旅融合为主线,持续推动产业发展

立足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强”的要求,充分发挥郭镇田园小镇在乡村振兴、城乡融合中的重要作用。一是进一步夯实发展根基。协调推进S211项目收尾,加快完成“一职中搬迁”项目红线范围内的剩余房屋征拆工作,配合完成赶山东路教育储备土地C地块征拆任务;继续完善麻布山景区基础设施,重点对磨刀前垄港进行提质改造,对建中桃花洞片区道路进行硬化油化。二是进一步壮大龙头项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郭镇整体竞争力,切实吸引和留住好企业、好项目,重点协调解决田园牧歌冷链物流仓库、办公 用房、员工宿舍、麻布山民宿建设用地等问题,完成电线、电缆入地改造工作,确保二期规划顺利实施。同时,积极筹备和申报麻布山抗战遗址(市抗日纪念馆)的项目建设,争取湖南理工学院在麻布村建设学生实训(写生)基地,推进枣树康养基地和敬老院项目建设,争取中心城区人防疏散基地落户。三是进一步改造传统农业。切实保障粮食安全,以地不抛荒为目标,继续做好高标准农田改造和水肥一体化建设,组织、发动、扶持农企、大户和群众种植优质水稻、绿色蔬菜、时鲜水果,继续规模化种植油菜,持续完善旅游农业产业链,重点支持麻布村创建全国有机村。四是进一步加大争资争项。充分发挥乡镇独苗的优势,主动出击,加强对接,加强项目谋划、项目包装、项目对接,争取更多项目和资金落户我乡,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旅产业发展。

(二)以宜居宜游为目标,持续打造美丽乡村

着力改善生态人居环境,进一步巩固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效。一是环卫整治再提质。加强村级保洁员队伍管理,并按照“党建+微网格”划分清扫区域,实现专业保洁由“线”到“面”的转变,不断提升公共区域保洁质量;发挥村保洁理事会、“微网格”人员和党员的作用,利用好“随手拍”这个工作平台,形成监管全覆盖,确保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以村民户主会、车载广播、干部联络亲友、评选“最清洁农户”等形式广泛发动群众,促进“门前三包”等责任的落实,切实解决农户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短板问题。二是污染防治再严标。继续推进“厕所革命”,持续开展工业、农业面源和扬尘污染防治,对关停企业、生猪养殖场、复绿矿区持续进行“回头看、回头查”动态监管,发现存在反弹问题及时整改。三是生态建设再加力。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打击挖山毁林、破坏基本农田、水域等违法行为,严格按要求完成国土图斑整改任务,持续开展绿化美化行动,持续实施环境改造工程,不断擦亮郭镇秀美田园这张名片。

(三)以幸福安康为根本,持续办好民生实事

一是解决群众期盼的难事。着力解决村民安全饮水问题,联合区水利局,通过项目申报等形式形成专项资金,对各村的供水管网进行维修和更替,确保村民用水问题彻底解决,让全乡人民群众都饮用上安全洁净的城市自来水。二是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依法依规做好民生建房、民政救助、大病救助等工作;持续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确保无一人返贫。三是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巩固平安郭镇建设成果,维护全乡大局平安稳定,及时回应群众信访诉求,持续开展社会治安环境整治行动,扎实做好森林防火、防汛备汛、新冠疫苗接种等工作,让郭镇人民居住得安心、生活得顺心。

2022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抢抓机遇,奋勇前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深化“两镇一园”建设,为加快推动岳阳楼区全面建成岳阳大城市与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作出郭镇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