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84/2023-2028409
  • 发布机构:区移民局
  • 生成日期:2023-01-12 15:55:03.0
  • 公开日期:2023-01-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库区移民服务中心2022年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区库区移民服务中心 2023-01-12 15:55
浏览量:1 | | | |

岳阳楼区库区移民服务中心2022年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悉心指导下,我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贯穿于库区移民工作的全过程,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本年度我中心主要依托岳阳楼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公开政务信息,具体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若干个问题的意见》规定,按照“经常性事项定期公开、阶段性事项适时公开、临时性事项即时公开”的原则,2022年区库区移民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逐步对岳阳楼区库区移民相关事项进行了公开。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中心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为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明确了各股室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依程序推进。

(二)主动、及时公开。党和国家关于库区移民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涉及库区移民的法律、法规、规章;上级和本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管理、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有关机构设置、职责范围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等,均做到了主动及时公开。

(三)解读政策。为方便公众获取信息,更好的为移民群众服务,我中心依托政务公开平台公开重要政府信息解释性文件,并留有相关负责人联系方式,随时接受移民群众来电咨询,方便了移民群众对有关信息及情况的了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区库区移民服务中心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全面真实公开了信息。

(一)利用政府网站,权威发布信息。发布机构信息,提供可沟通的电子信箱。发布重点移民村建设、移民年检年审工作、美丽家园建设政策解读等移民最关心的信息。主动公布中心的部门预算和整体指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公开年初计划,年末总结。在库区移民相关问题的专业性上下功夫,确保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时效性,不断提升三峡工程信息公开工作的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

(二)采取多种形式,满足公众需求。依托政府门户网站,结合上门宣传政策、利用移民培训解读政策、制作宣传折页发放给来访移民群众等多种形式宣传库区移民政策,让移民群众知道库区移民中心干什么,移民群众有什么权利和义务,遇到困难找谁。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以来,我中心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但对照《条例》和上级的要求尚存一定差距,服务公众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渠道还需要进一步拓展,长效工作机制建设还要进一步完善。为此,我中心将虚心接受公众的监督,切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逐步扩大公开范围,进一步提高服务公众的意识。按照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信息主动公开,强化服务意识,更好地向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二是逐步拓展公开渠道。不断适应媒体格局的新变化,利用手机、网络等新媒体开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途径,不断拓展公开形式,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方便公众获取信息。三是逐步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严肃纪律,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深入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