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84/2020-1663644
  • 发布机构:区移民局
  • 生成日期:2020-03-03 12:46:21.0
  • 公开日期:2020-03-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库区移民服务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区移民局 2020-03-03 12:46
浏览量:1 | | | |

2019年区库区移民服务中心工作总结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水利局的精心指导下,我中心秉持“服务移民、服从大局”的宗旨,紧扣中心抓重点,突出实效攻难点,改革创新出亮点,为保障全区弱势群体基本生活、维护中心城区稳定、建设核心引领区等方面作了不懈努力,受到了省市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移民的高度赞扬,《岳阳日报》等媒体先后报道了我中心移民培训的经验做法。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用结合,提升履职水平

1.紧扣目标开展主题教育。中心党组紧跟区委、区政府步伐,围绕必学内容、对标规定动作,认真组织学习党章条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学习精神转化为想事干事成事的具体行动。2019年,我中心开展中心组学习12次,定期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每周推荐书目、分享读书体会,在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竞赛活动中,我中心取得优异成绩。

2.紧盯任务开展业务培训。今年来,组织相关部门、乡街、社区分管领导和移民专干,先后4次学习宣传移民技能培训相关业务等。2019年,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了《关于楼区移民产业扶持工作的思考》、《促经济发展、建美好和谐楼区》等专题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领导决策和移民服务实践提供了有效参考依据。

3.紧贴实际开展普法教育。按照移民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法制化”建设要求,采取会议集中学、网上流转分开学等形式,系统学习了移民行政管理法律法规。同时,加大移民政策宣传力度,今年以“弘扬宪法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到郭镇乡麻布村开展“宪法进农村”宣传周活动,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受到移民群众高度赞扬。

二、创优服务,提升工作实效

1.精心帮扶移民就业。深入社区了解库区移民的实际困难需求,深入厂矿等用人单位了解用人需求,共走访企业10家,组织移民专干座谈会3次,回收问卷600多份,走访移民近两百人次。经过信息收集与综合分析,建立了直达社区的移民专干工作群,随时在工作群中交流工作经验与需要;建立了移民信息平台,收集移民创业就业需求;建立了用工需求平台,收集更新企业用工信息;组织了专题技能培训,提升移民就业创业能力;联系了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了移民就业创业绿色通道。

2.精细推进后扶项目。今年以来,我中心已竣工移民后扶项目76个,拨付后扶项目资金874万元, 2019年后扶项目已完成50%。特别是经过不懈努力完成了2018年整村推进项目——磨刀村桃园李家小广场建设,彻底改变了该居民小组脏乱差的面貌。

3.精准发力脱贫攻坚。一方面,不断强化库区移民扶贫帮困。落实对考上全日制大学的大中型水库移民独生子女和计划生育二女户困难家庭子女的奖励规定,分别对5户考取全日制大学和高职专科院校的家庭帮扶补助1.16万元。通过走访调查,按照一般困难户、困难计生户和大病大灾户分类,确定265户作为救助对象,发放慰问金19万元。另一方面不断强化驻村帮扶。中心联合磨刀村支村两委制定《磨刀村精准扶贫三年工作规划》,落实整合各项资金370万元,促成多个项目成功落地,其中桃园李家整村推进项目投入160万元,磨刀路旅游便道改造投入70万元,徐家水库塘库加固护砌30万元,沟渠疏通护砌10万元,徐家组环境整治10万元,磨刀村同古组居民点集中污水处理90万元。

三、恪守底线,提升队伍形象

1.“一岗双责”落实到位。认真履行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职责。突出岗位权责,将决策与执行、审核与批复、调配与使用、调查与处理等权力分离。

2.工作制度执行到位。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做到“会议之外无决策、公务之外无接待、预算之外无支出”,对干部任用、资金分配、项目运行等重大事项和敏感问题,都实行班子集体研究议定,按规定程序办理。进一步完善了接待、采购等制度,严格控制招待费开支,一般性招待及机关干部加班都在食堂就餐。

3.资金运行监管到位。始终坚持移民资金专款专用、专户储存、专账核算、打卡发放,2019年严格按程序下拨各项移民资金1254万元,无一例差错,无一起违规操作,受到市直主管部门高度评价。 2019年动态核减直补人口38人(其中死亡15人、录用公务员2人,聘用企事业单位1人,其他20人),为区财政节支22800元,在全省移民事务检测评估中受到了高度肯定。

2019年,我中心班子团结实干、锐意进取,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差距。我们将进一步开拓创新、团结拼搏,奋力开创全区移民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做出新的贡献。

2020年岳阳楼区库区移民服务中心工作计划

回顾2019年,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工作受到了省市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移民的高度赞扬。移民服务队伍更有活力,作风更为务实,受益更加广泛,用绝对的忠诚、奋斗的激情、担当的精神、良好的业绩凝聚成了楼区干事创业力量。2020年的钟声已经敲响,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将今年称之为“是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移民工作是一项系统的综合工程,关系到楼区经济发展,更关系到社会稳定大局。我们将秉持“服务移民、服从大局”的宗旨,全力做到三个侧重,担起移民与党委的桥梁责任,确保移民群体稳定、产业发展出彩、创业增收有效。作为楼区力量的一份子,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一、服从区委部署安排,侧重全区经济发展重点。道路决定出路。我们将严格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抓好工作落实,认真抓好队伍建设。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榜样为引导,学精神、学品质、学方法,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转化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按照区委打造岳阳后花园的部署,切实推动麻布村“田园牧歌”、磨刀村“整村推进”等项目,在实干中展现党委领导力度。

二、服从移民发展需要,侧重重点移民区域投入。库区移民大多来自偏远山区、背井离乡,医疗教育、生产生活、收入水平、创业就业等方面都受到了一定限制,是一个相对弱势群体。但是这个群体的生存状况又直接关系到楼区小康实现水平。经统计,2019年我区12741名移民收入增长4.1%,但是超出全区平均收入水平仅1320人。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重点移民社区(村)投入力度,根据其实际需要,大力实施美好家园建设,着力解决移民集聚区生活环境问题,全力扶持发展移民产业,提升移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提高移民创业就业能力水平。

三、服从扶持思路转换,侧重移民产业发展扶持。对于改善移民生产生活环境、提升移民增收致富水平,移民部门一直都是以基础设施建设、扶持救助等直接投入的输血方式为主。我们将转换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思路,通过打造龙头、技术引领、奖励扶持等方式扶持移民产业。一方面充分利用区域内市场资源,使出具雏形的油茶林、食用菌等龙头产业和企业实现规模化、特色化、品质化的发展。另一方面加大科技扶持力度有效引进技术力量,实施科技扶持,通过培训提升、技术指导等方式拓宽移民视野,引导鼓励移民自主创业。同时,降低移民创业门槛,通过以奖代投、贴息贷款、税费补贴等方式引导广大库区移民加大创业投入,强化自身造血功能,进而形成一条“培训—创业—扶持—发展”的移民产业扶持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