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83/2022-1934987
  • 发布机构:区残联
  • 生成日期:2022-04-28 15:30:53.0
  • 公开日期:2022-04-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残联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区残联 2022-04-28 15:30
浏览量:1 | | | |

 (一)加强残疾人康复、托养服务,改善残疾人健康状况

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完善和提升康复服务设施和能力;开展对康复服务进家庭项目的评估和管理,做实做细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因人施策式”精准康复服务,确保有需要的残疾人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85%;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服药补贴工作;扎实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积极做好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确保有需求的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适配服务覆盖率达到85%;加强残疾预防工作;加强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全力以赴引进有康复资质和资金实力的医疗机构,全力推进岳阳楼区残疾人康复中心组建,满足辖区内残疾人基本医疗、基本康复服务需求,并辐射周边县区,造福于整个湘北地区的残疾人。

(二)加强残疾人环境服务,提高残疾人生活便利度

  加强对无障碍设施的配置、建设和完善;积极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为残疾人居住、出行和办理事项以及沟通交流提供无障碍服务;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业务培训,继续实施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

  (三)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促进残疾人持续增收

  积极指导用工单位提供残疾人岗位开发、岗前培训等专项服务;建立完善残疾人用工单位和残疾人求职者信息数据库,为残疾人求职者与用工单位有效对接搭建平台;加快制定和实施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全面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能力和水平;树立和宣传残疾人创业就业创业典型,激发广大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内生动力;充分利用政策和社会资源,开展残疾人订单式培训、岗前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规范盲人按摩行业管理,扎实开展盲人按摩继续教育工作。

  (四)加强残疾人维权服务,保证残疾人合法权益

  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部门协调沟通,充分发挥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协调机构职能和作用;继续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的联系,逐步实现残疾人“大法援”工作格局;着力加强和完善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宣传教育。

  (五)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提高残疾人社会救助水平

  建立与医保和社保部门间的重度残疾人参保信息和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现有意愿、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建立残疾人补贴发放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协调配合,促进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运行,实现应补尽补、应发尽发。

  (六)加强组织建设,促进残疾人事业规范有序发展

有序推进全区第三代残疾人证(智能化)换发工作,力争年底前全面完成三代证换发工作;加强村(社区)残协组织建设工作,实现残疾人事业与村(社区)各项事业融合发展;深入开展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提升基本状况调查数据采集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完善残联系统协会组织工作机制;加强残联组织党的建设,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