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9-1564721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
  • 生成日期:2019-07-16 17:21:44.0
  • 公开日期:2019-07-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残联2019年半年度重点工作情
来源:区残联 2019-07-16 17:21
浏览量:1 | | | |

今年以来,楼区残联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效能,紧扣重点业务工作,认真做好服务,目前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现将半年来工作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 实事项目有序开展

今年来,我区进一步完善居家服务与机构托养相结合的托养服务体系。对托养工作开展的各环节进行明确分工,注重做好托养服务需求摸底和宣传解释工作,并要求社区公示受助对象名单。根据各乡(街道)摸底情况,我们按社区进行分片,由区残联、乡(街道)残联、托养机构联合对有需求的残疾人进行入户调查,根据其居住环境、残疾类别、家庭实际情况制订相应的服务计划,明确服务种类、服务人员、服务时间,以确保服务保质保量如数到位。

我区制定了《残疾托养服务暂行实施办法》,完善了依托小红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残疾人居家托养的《服务协议》、《托养服务档案管理制度》、《托养服务规程》等一系列完整的规章制度,使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今年我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任务数300名,其中居家托养250名,日间照料50名,目前我区已为250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开展居家服务,为30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完成任务的93%。

二、 残疾预防持续开展

我区按照《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持续开展残疾预防及重点干预项目。

一是预防宣传。利用助残日、爱耳日、精神卫生日等宣传节点,开展残疾预防“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二是早期干预。大力开展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做好出生缺陷和儿童发育障碍综合防治。三是疾病防控。全面开展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精神疾病的防治和防盲治盲、防聋治聋工作。四是开展产前筛查和诊断。以残疾和高危孕产妇为对象,开展产前筛查和诊断。今年来,已筛查孕产妇5300名,实际接受产前诊断孕妇200名。对实际接受产前诊断孕妇进行每人500元补贴。五是开展儿童残疾筛查诊断。将“0-6岁”儿童残疾初筛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围,以各类疑似残疾儿童为对象开展初筛,组织妇幼保健医疗机构进行复筛和诊断。目前接受残疾初筛儿童2300名,接受残疾诊断人数56名。对接受诊断的残疾儿童给予每人300元补贴。

三、 就业创业稳步推进

根据市残联的统一部署,今年将楼区、南湖风景区、经开区、临港新区的企业合并到市残联统一年审,由市残联与市地税衔接,全市统一步伐,统一年审口径,使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年审更加规范有序。截止6月24日,楼区企业共入库残保金328万元。今年我区与财政有拨付关系的行政事业单位有较大调动,通过我们与区财政、地税的多次协调,可确保今年财政代扣到位444.75万元。

在创业扶持方面,我们完善了创业扶持申报审批流程,制定了《残疾人创业扶持评分标准》。由社区负责对辖区内的残疾人创业对象进行摸底,通过办事处汇总并统一申报,区残联根据申报情况组织人员上门进行逐一核实、评分, 并将评分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市残联审核,以确保扶持资金发放的公平公正。

四、 信访维权扎实有效

今年来,我区较好的维护了残疾人合法权益,保障了残疾人群体的整体稳定。协调解决了部分肢残人一次性购买社会养老保险的问题,免去了他们的后顾之忧,真正做到老有所养。对2009年置换的代步车车主要求更换代步车的问题,我们经请示市区两级政府,已对楼区十五个乡(街)残疾人代步车持有情况进行了详细摸底和登记,为确保摸排结果的准确性,目前相关情况正在各乡(街)进行公示。待公示完成后,我们将向市区两级政府报告,寻求解决办法。

五、项目建设凸显成效

为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康复和托养服务,我区已建成湘北地区县(区)级规模最大、服务功能最齐的残疾人康复和托养服务中心。中心总投资4000多万元,共计13层,建筑面积12450平方米。目前中心已投入使用, 1至3层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至11层为残疾人康复和托养区,内部功能设置为残疾人康复医院、残疾人托养中心,为残疾人提供医疗康复和托养服务,目前正在寻求康复医院合作伙伴,预计下半年可以引进到位。综合服务平台将为广大残疾人提供规模化、规范化、一体化、便捷化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