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6/2017-712464
  • 发布机构:区统计局
  • 生成日期:2017-05-05 10:44:42.0
  • 公开日期:2017-05-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7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区统计局 2017-05-05 10:44
浏览量:1 | | | |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我区建设转型发展创新创业核心引领区起步之年。前三个月,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向好、引领的态势,实现了2017年开门红。

初步统计,一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2.87亿元,全市总量排名第一,同比增长8.3%,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以下以下特点:

1、固定资产投资手握多单。1-3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亿元,同比增长14.5%。分产业来看,第二产业投资预计完成0.7亿元,同比增长11.6%;第三产业投资预计完成23.3亿元,同比增长25.5%,占总投资的97.1%。目前,我区在库项目共计197个,已开工的非房地产项目投资120个,其中重大项目投资(5000万以上)在库项目58个,完成9.16亿元,同比增长7.36%;投资额5000万以下在库项目62个,完成4.63亿元,同比增长21.57%。房地产投资项目77个,完成10.22亿元,同比增长18.32%。一季度新增项目15个,其中基础设施项目13个,房地产项目1个,工业技改项目1个,另有13个棚改项目属前期拆迁,还没有大量计入投资额。我区固定资产投资特点,一是投资结构向好。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含5000万以上和5000万以下投资项目)占比扩大,占全部投资量比重60.9%,主要依托棚改等重大项目带动投资结构开始趋于优化,正在逐步改变房地产一家独大的局面。二是房地产销售良好。作为目前支柱产业的房地产,由于九大棚改的实施,拆迁带动了城区房地产销售回暖,成交量明显加快。前三月商品房销售额达15.34亿元,同比增长22.66%。

2、消费市场悄然躁动。1-3月,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21亿元,总量全市排名第一,同比增长11.8%,增速预计位列全市前三甲。其中:城镇零售额97.1亿元,增长17.4%;乡村零售额5.1亿元,增长 27.8%。在全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按行业划分,批发业完成15.3亿元,增长8.3%;零售业完成42.8亿元,增长12.9%;住宿业完成25.5亿元,增长4.1%;餐饮业完成18.6亿元,增长3.4%。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成为我区和全市三产业的主要力量,一直以来保持领先地位。从我区居民随机选取的6个点的居民支出调查情况来看也反映出消费的走势:一季度,我区居民居住类支出增长122.2%,烟酒食品类支出增长5.6%;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支出增长3.1%,教育文化娱乐类支出增长14.2%。

3、服务业稳中有进。从51家规模以上服务业定点调查来看,一季度营业收入为7.2亿元,同比增长18.81%,其中以租赁和商务服务为代表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5%。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上升,大众旅游也成为新经济环境中的新动能,一季度旅游行业企业业务运营较好,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同比增长35.6%。

4、收入增长良好。一是财税增长较好。全区实现财政总收入6.34亿元,同比增长16.4%,(其中税收收入4.96亿元,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78.2%);实现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98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税收收入1.59亿元)。二是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长。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17元,同比增长9.5%。主要原因,一是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主要依靠政策性增资因素拉动,人员工资多次调整,收入有所增加。二是经营收入较快增长。由于政府出台多项政策鼓励自主创业,“营改增”减税,降低经营成本,推动了经营性收入的增长。

5、劳动就业保持稳定。1-3月,我区7个样本点1400户的调查,一季度失业率4.7%,好于全国、全省水平。一是在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号召下,大批年轻人利用互联网,加入网络创业大军,新兴崛起一批80、90后微商群,就业形式趋向多元化。二是中心城区本身就比其他地区就业机会多,加之政府实施四海缆才、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组织企业专场招聘会等措施,“亲清”的政商环境吸引了大量的人才和各类劳动者。

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呈现阶段性向好,但问题和困难仍不可忽视,经济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其下行压力未减。一是项目建设需要再加力。一期棚改项目拆迁扫尾,项目招商落地刚刚开始。新招商的项目也刚开始投入,尚未产生效益。二是新兴产业发展不足。全区第三产业已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但大多局限于传统产业,代表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信息经济、科学研究、技术服务、文化旅游、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产业规模不大。三是缺少支撑性的产业功能服务。浙江大学专家团队认为,作为中心城区需具备匹配的产业功能和产业平台,目前支撑产业创新、转型功能服务较少,从而制约了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

时间不等人,再过3个月,转眼又将到半年经济小结的时候,各县市区都在你追我赶,压力山大,建议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全力以赴保增长。一是着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以棚户区改造为契机,加强对投资的引导,对已签项目加大投资力度,发挥投资拉动经济的作用。二是着力抓好产业转型升级。切实加大平台建设力度,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建设“创新创业转型发展”中继续当好“领头羊”。三是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精准招商,做好主动招商、跟踪服务,对尚未落地开工的,加大招商力度,让新项目来优化我区经济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