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6/2016-553342
  • 发布机构:区统计局
  • 生成日期:2016-04-15 16:39:47.0
  • 公开日期:2016-04-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
来源:区统计局 2016-04-15 16:39
浏览量:1 | | | |

今年以来,全区统计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市统计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以数据质量为中心,着力提高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政府统计公信力,全面完成了各项统计监测和统计调查工作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统计保障。

一、2015年工作完成情况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各项经济指标,全力做好数据统计,确保应统尽统。

(一)各项经济指标预计完成情况

2015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525亿元,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60亿元,同比增长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380亿元,同比增长10.5%。财政总收入完成22.5亿元,同比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28080元,同比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5334元,同比增长10%。

(二)统筹兼顾,扎实做好各项统计工作

1、跟踪做好“全面小康”数据统计

自全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开展两年以来,我局作为成员单位,任务重、压力大,但仍坚持做好每月监测,跟踪服务。目前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22项37个指标中,按时间进度达标的指标有24个,实现程度高于80%,接近达标的指标5个,实现难度较大的指标7个 ,新增指标1个。今年我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提升8.6个百分点。

2、开展全国各项普查和专题调查。一是开展了文化产业普查。今年2月,我局配合区宣传部、区文体新局完成了全区文化产业普查工作。摸清了文化产业底数,掌握了文化产业发展现状,为全区提供了文化产业最新动态。二是开展了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今年是十年人口普查期间的一次抽样调查。5月12日,组织16个乡街召开了专项摸底调查动员会,明确了工作任务、工作时间、工作目标。6月20日完成了电脑录入。9月16日至18日对全区统计人员、乡街指导员、调查员进行了业务培训。11月调查转入第二阶段进行入户登记环节,截止11月15日已完成近6000人的入户登记上报工作,上报率达到100%,后续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三是做好了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数据分析、审核、汇总,编辑普查公报3个。

3、着力落实企业联网直报。在巩固现有限上企业联网直报的基础上,今年认真做好企业的工作,实现固定资产投资纳入联网直报平台,推动企业联网直报。一是上门做好部门和企业思想工作,请他们配合政府统计工作;二是做好技术培训工作,让部门和企业统计人员能尽快熟悉业务;三是建立统计信息化监控通联体系,建立全国联网的监控通联系统。到目前为止,入库项目233个,新增133个投资项目的联网直报企业,其中有22个亿元项目。我们一边联结党委政府当好参谋,一边联结企业和法人单位,指导企业认真开展统计工作。

4、扎实开展城乡一体化等系列调查。一是3月按国家随机抽取的60户居民作为居民收支调查点,督促居民按日实行收支记帐,并及时做好帐目汇总和核算工作。为国家和当地政府制定CPI和转移支付等系列政策服务。二是4月开展了农民工城市化调查。对60户在城镇生活农业户口家庭的基本情况、经济及就业情况、社区生活情况等八方面35个项目进行了调查。三是6月开展了劳动力调查前期摸底工作。对新胜、北环路、鹰山等6个社区近1200户家庭进行了摸底,6月底又增加一个村作为样本,共计1400户家庭。为下段专项调查打好基础。四是11月对6个社区的90名记账户进行了入户走访,深入了解和关心住户记账动态与困难,并宣传相关新政策、新要求,确保住户记账工作稳步推进。五是全面完成了采购经理指数调查、物价指数调查、畜情调查、民生实事项目等一系列调查。

5、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我局全面重视执法工作。一是配备了照像器材、录音笔等执法设备,确保了执法便利性。二是印制了全套执法文书,确保了执法程序合法性。三是组织统计执法人员参加了省市区统计执法培训,确保了执法的规范性。四是开展统计执法大检查。今年6月起,我局与市局法规科一起,对全区30家企业开展了执法检查,发现企业违法统计行为2次,并责令其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确保了执法的严肃性。

(三)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党建系列活动。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从2月开始,开展“知足感恩、爱岗敬业”健康心态教育活动,已按要求完成了组织领导、“扪心三问”讨论、专题讲座、书记讲党课、谈心谈话等各阶段工作任务。通过健康心态教育,全局党员干部怨声少了、工作主动了、学习气氛浓了,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明显转变。同时,以此次教育活动为契机,结合文明创建、党建活动等中心工作,积极办好洛王联系点。在七一前夕,我局16名党员结对慰问了16户困难家庭和残疾人,捐助慰问资金近8000元。让居民群众感受党和人民对他们的关心与帮助,把群众路线制度落实在行动上。6月底,局党组班子召开了一次高标准民主生活会,交心通气,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9月,全局积极动员部署了“一进二访”活动,制定了工作方案、结对联系表,每位党员填写了活动结对帮扶联系。10月14日,组织16名党员下联点社区走访看望结对的16个家庭,掌握了结对对象的基本信息、困难情况,形成帮扶措施,有效的落实了“一进二访”活动,从而助推了我局“三严三实”专题活动深入开展。三是本局党员到社区亮身份,党代表到社区接待群众,在与群众打交道过程中,党员受到教育,引导在职党员认领奉献岗位、参与社区发展、帮扶困难居民,利用自身在信息渠道、政策掌握地、专业知识等方面的优势,在社区发展、综治维稳、扶贫帮困、和谐创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毫不松懈,狠抓机关作风建设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打造群众满意机关,我局在作风建设方面,做到有机构、有人员、有方案、有部署、有学习、有宣传、有落实,机关作风实现了明显好转。一是考勤改进明显。严格按局机关制定的考勤制度执行到位,坚持由办公室每日严格考勤,一周一公布,并与年终绩效讲评相结合,确定评先评优档次。二是会风改进明显。要求同一时期的多个会议合并、同一内容的会议合并、能不开的会坚决不开。三是文风改进明显。实现无纸化、网络化办公,做到不铺张、不浪费。四是“三公”经费压缩明显。坚决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三公”经费压缩明显。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大幅降低了会议用餐、接待、公车使用等费用与去年比下降近30%。

(五)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

区统计局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年初,书记与班子其它成员和干部职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民主生活会制度的落实,搞好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工作,执行好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制度等,强化自我约束机制。4月份,围绕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根据区政府统一安排,全力推行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工作。我局抽出专人,吃透精神,认真研究,反复审核,按期完成任务。我局共有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奖励和其他行政权力4个类别的13项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并通过区法制办的审查认可。6月,又完成了责任清单事项21项,其中部门清单8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6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7项。今后,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提升行政效能。目前基层统计建设与发展在稳步推进,但与经济社会发展对基层统计的要求,与基层统计应承担的职责相比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制约了统计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如统计队伍素质与统计任务不相适应,基础薄弱、人员不足、新手多,业务水平有待提高;部门统计质量参差不齐等。这些不足,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抓紧认真研究,克服困难,切实加以解决。

二、 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工作思路是:以“四个全面”为引领 ,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区委、区人大、区政府的发展目标,围绕依法统计、服务发展的工作要求,抢抓机遇,负重奋进,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开创了统计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大力推动统计改革。全面加强统计“双基工作”,主要是做到:第一,落实部门行业统计责任,推动部门行业统计改革。各部门都要设立统计机构或在相关机构内设立专职统计员,安排相应人员,开展行业统计工作,做到管行业一定要管绩效。第二,推动区域化改革。一方面承接市一级按属地原则下放到我区的统计任务,做好区域一体化统计。另一方面,15个乡街做到有机构、有人员、有章子、有牌子、有制度、有责任落实、有场地、有设备的“八有”要求,社区(村)要有1名兼职统计员,发挥网格员作用,做到管一隅就要管一方社会经济运行。第三,加强协调和指导。实现区政府综合统计、乡街区域统计、部门行业统计、企业自主统计四者有机结合。在此基础上,加强与省市主管部门对接,全力做好包括小康工作在内的一系列协调工作。第四,开展统计信息化建设。按照国家对统计“四项工程”的要求,建立真实完整、及时更新的调查单位名录库;建立统一规范、方便填报的企业一套表制度;建立功能完善、统一兼容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建设安全畅通、便捷高效的联网直报系统。此外,今年还将承担固定资产投资改革试点工作。

二、开展经济和社会各项调查,为宏观决策提供依据。今年我区有序开展一系列调查,一是要开展全国农业普查工作,二是要做好人口抽样调查后续工作,三是完成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成果开发,今年国家还新增了劳动力按月长期调查,涉及7个社区(村)1400户,增加了调查工作量。另外配合全区民生实事以及部门专项调查开展一系列区级调查项目。 

三、优化统计服务,发挥参谋作用。区统计局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一是为领导机构服务,及时做好月度经济运行监测, 坚持按月向四大家和各部门及乡街提供《岳阳楼区经济动态》手册和季度经济运行监测报告,及时反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二是为各个部门和居民群众提供数据服务,区统计局利用区政府网和区委手机报及时发布各类统计信息,为部门提供相关工作信息,为居民生活提供需要的信息服务。三是为企业服务,发挥区统计联网直报指挥系统便捷功能,提供经济形势数据及数据分析,指导企业开展经营。四是做好数据整理,编辑并印制统计年鉴为代表的一系列数据成果。五是开展专项调研,撰写专题调查报告。

四、加强培训,提高人员素质。为适应新形势统计工作需要, 我区加大业务培训力度,一是邀请市统计局专业人员进行现场授课和指导, 举办房地产业、服务业、工业能源等专业培训。二是积极安排人员参加区政府组织的各项培训,提升工作人员基本素质。三是积极安排专业人员参加省市统计主管部门的业务培训,提高专业人员的专业水平。

五、坚持依法统计,加化统计法制建设。坚持依法治统,确保统计数据质量。一是利用12月4日宪法宣传日和12月8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的契机,组织筹划好12月份的统计法制宣传月活动,利用横幅、宣传车、社区宣窗等形式开展宣传,让统计普法走进机关、社区和企业。二是积极组织和开展联合执法大检查,对拒报、瞒报、漏报、迟报统计资料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严肃查处,计划对20家以上企业进行统计执法检查。三是配齐执法设备,方便统计执法。四是积极运用统计执法成果,对统计失信企业进行公开,推动企业诚信体系建设。

六、服务中心,开展社区联点。作为中心城区的政府部门,除了完成本职工作任务外,还有大量的社会工作和中心工作要做。我们全面执行区委区政府的布署,积极办好社区联系点,认真开展一系列活动。做到落实责任有担当,开展工作有激情,完成任务有新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