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6/2023-2135311
  • 发布机构:区统计局
  • 生成日期:2023-11-22 10:01:26.0
  • 公开日期:2023-11-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23年统计工作开展情况和2024年工作思路
来源:区统计局 2023-11-22 10:01
浏览量:1 | | | |

  一、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

  1.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求进。1-10月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5.75亿元,同比增长3.0%,增速区级排名第二,全市排名第三;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0.24亿元,同比增长10.0%,增速区级排名第二,全市排名第二;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下降15.5%,增速区级排名第六,全市排名第十二;完成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10.37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区级排名第五,全市排名第九;完成一般公共预算地方税收收入7.84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区级排名第四,全市排名第七。

  2.有条不紊开展“五经普”工作。一是成立了工作机构。区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了“五经普”工作,成立了岳阳楼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各乡街同步完成了普查机构组建工作。二是落实了工作经费。普查工作经费按三年实行预算,今年普查经费已落实到位。三是开展了投入产出调查。今年是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安排专人负责指导企业准确填报电子台账,已完成二季度数据报送工作。四是选聘了普查“两员”。全区共选聘普查指导员155名,普查员619名,共计“两员”774名。五是召开了动员大会。7月召开了全区五经普动员大会,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进行了部署安排。六是完成了普查小区划分和绘图工作,共划分普查区108个,普查小区417个,标绘建筑物8621个,完成率100%。七是发放了普查物资。发放给各乡街普查物资748套,宣传资料1000余份,横幅200余条。八是开展了单位清查工作,对平台端清查系统数据进行审核,对清查底册数据进行了更正,完成单位清查上报22304家,个体户清查上报105758家;新增无证个体户46078户,完成数量和完成进度均居全市前列。

  3.常抓不懈统计法制建设。一是我局开展了以“经济大普查  数说新时代”为主题的“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立足统计职能、运用统计成果,提升社会公众法制意识。二是完成统计执法计划任务39家企业,开展常态化统计执法检查,有利于发现有统计造假苗头的企业及时纠正,掐断苗头。 三是推进我区乡街统计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工作,今年完成洛办和郭镇2个统计示范站建设,逐步改善基层统计工作条件,提升乡街道统计能力。

  4.完成省委巡视统计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结合全区实际,制定整改方案,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长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统计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对照市级整改方案逐条逐项细化本级整改工作任务,明确整改单位、整改负责人、整改时限,顺利完成了四个方面13个问题的整改,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并长期坚持。

  5.扎实开展统计常规工作。一是每月按时完成“四上”企业联网直报工作,企业名录库实时维护工作。二是每月开展住户收支调查和劳动力调查,客观准确反映居民生活水平,对宏观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作用。三是完成每月经济动态小册编辑工作,撰写经济运行月度分析,行业专项分析近30余篇,为区委、区政府领导掌握全区经济动态,科学制定政策提供了翔实可靠的数据依据,同时为区直各部门和社会大众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充分发挥了统计服务职能。

  二、存在的问题

  1.普查清查阶段工作有难点。当前新型经济类型和新型业态发展迅速,网络直播、电子商务等一些新兴产业增长迅速,其办公场所不固定,有的属于无证个体,容易出现企业和个体的漏统。有的普查对象配合度不高,存在不能根据实际情况填写调查表的现象,入户调查难度大。

  2.基层统计档案管理不太规范,统计资料遗失严重。由于乡村统计人员变动频繁,加之统计人员缺乏档案管理知识,统计档案管理不规范、不齐全,没有达到连续性,统计资料交接管理混乱,存在不规范现象。

  三、努力方向

  1.压实责任,开展“地毯式”摸排清查。积极对接行业主管部门,获取相关市场主体资料作为清查线索来源,通过清查对比,确保清查对象一个不漏。同时通过小区物业寻找新业态工作场地,网格化分解任务,责任到人,确保应普尽普。

  2.加强培训力度,提高统计业务水平。加强对统计调查方法与技巧、统计指标口径、有关统计法律法规的培训,把业务培训、法制宣传和职业道德教育有机结合,全面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针对性进行档案指导,对历年来的统计资料进行归档、整理,建立健全统计台账,加强统计台账的日常管理,及时做好数据的更新维护。

  四、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我们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两区”建设,发挥统计职能作用,坚持问题导向,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1.加强经济运行的统计监测预警。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加强对新形势下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进行统计监测分析,定期向区委、区政府预测分析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合理建议。

  2.做好常规统计充分发挥统计职能。加强和行业主管部门沟通,抓好各项专业统计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重点抓好固定资产投资预警预测,加大对固定资产项目监测,做好项目入库审核工作。抓好“四上”单位新增申报入库工作,不断壮大区域经济总量。

  3.稳步推进“五经普”工作。持续开展统计普查业务培训,组织普查员进行入户登记、数据处理和上报,摸清企业和个体户生产经营情况,指导企业如实填报普查数据,专业人员对收集上来的普查数据进行审核,进行地区生产总值的统一核算。

  4. 巩固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成果。继续落实“统计十条”,积极开展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加大对基层的扶持力度。2024年计划建成4个省级统计示范站,尽早实现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全覆盖。

  5.结合主题教育开展统计调查研究。全局上下要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切实领会主旨精神,积极投身到工作当中,深入基层,抓好源头数据质量,确保全面客观地反映全区经济发展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