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6/2022-2022340
  • 发布机构:区统计局
  • 生成日期:2022-12-19 11:17:38.0
  • 公开日期:2022-12-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统计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2023年工作重点
来源:区统计局 2022-12-19 11:17
浏览量:1 | | | |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和市统计局的关心指导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职能作用,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着力提升统计能力、服务水平和数据质量,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2022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1-9月,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89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区级排名第三,市级排名第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0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区级排名第三,市级排名第三;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3.5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区级排名第二,市级排名第三;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5%,增速区级排名第六,市级排名第十二;完成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8.9亿元,同比增长19.8%,增速区级排名第六,市级排名第八;完成一般公共预算地方税收收入6.7亿元,同比增长20.7%,增速区级排名第五,市级排名第八。“四上”单位申报全年目标任务62家,目前申报了8家,其中服务业5家、文化产业3家。

2、紧盯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标。在2022年高质量发展指标中,涉统指标有38个,其中部门合成指标15个,市统计局测算指标18个,国家调查队测算指标5个,共计分值达到了70分。我局每月、每季开展监测预警,抓住时间节点,做好基础统计工作,及时了解数据申报情况,实时开展调度。同时,积极对接市级部门全面掌握考核信息和排名情况,通过与全市平均水平相对比、与其他县区相对比,来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主动性。

3、民生实事顺利验收。今年我区有民生实事项目24项,其中省级项目8项,市级项目8项,区级项目8项,涉及区卫健、民政、教育、水利等11个部门。我局每月跟进项目进度,对项目进度数据进行评估认定,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到11月底,我区负责的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率将达到100%,各项目目前正在进行网上公示。我局将严格对照验收标准通过现场核实、电话核查、查阅台账资料等方式做好项目验收工作。

4、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圆满完成。今年是五年一次的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年,全区抽中6个国家点和1个地方点开展轮换工作。9月开始,我局对7个社区各抽取的150户进行摸底调查。通过入户面访直报调查问卷,向调查宣传调查的方式和意义,客观准确登记调查户相关信息。目前摸底调查率已达到100%,调查结果对宏观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作用,大样本轮换是未来五年住户调查数据质量的根基。

5、持续提升统计监测服务效能。一是强化统计监测预警。坚持每季度组织召开全区经济运行调度会,针对各主要经济指标尤其是高质量发展各项考核目标,密切关注指标数据的变化趋势,加强分析研判,及时与行业主管部门沟通,补足短板。二是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我局每月按时编印《经济动态》小册,定期分送给区级领导和主管部门,通过短信平台每月定时发送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按时发布《统计公报》,编撰《统计年鉴》,为社会公众提供详细的统计资料。

6、扎实开展统计调查工作。一是开展了劳动力调查。做好月度劳动力调查,落实陪访制度,确保调查质量。同时完成采购经理调查、规下工业抽样调查等调查工作。二是开展了人口抽样调查。为及时准确掌握“七人普”之后人口发展变化情况,开展了新一轮年度人口抽样调查。今年涉及我区4个社区3800户进行抽样核实、160户进行入户抽样调查,11月1日入户登记工作全面启动,我局紧锣密鼓通过线下线下多方位进行宣传,分类指导,确保全区调查工作顺利实施、有序推进。

7.不断强化统计法治和基础建设。一是我局开展了以“数说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立足统计职能、运用统计成果,提升社会公众法制意识。二是今年我局制定了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已全面完成计划任务28家“四上”单位和10家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退库专项检查企业,进一步扛起统计监督责任。三是全力推进我区乡街统计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工作,着力打造统计示范站建设,我局对岳阳楼、望岳路、枫桥湖、奇家岭4个目标建设街道重点关注、重点指导,改善基层统计工作条件,提升乡街道统计能力。

8、中心工作常抓不懈。一是文明创建。创建复查期间,坚持每日安排2名工作人员下联点社区,配合社区做好环境卫生清扫、文明交通劝导,协助社区加强深化文明创建宣传活动,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二是平安建设。及时督促全员更新“亲友大联盟”信息,做好综治民调工作宣传,切实提高全区公众安全感测评指数。三是疫情防控。按照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我局抽调7人驻城陵矶隔离酒店负责疫情后勤保障工作。同时,坚持安排2名工作人员负责疫情情况统计工作。及时传达学习疫情防控相关指示精神,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任务落实。四是“省运会”后勤保障。今年第十四届省运会在岳举办,我局负责青少年组水球项目组的后勤保障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部署,热心服务,圆满完成接待任务,并得到了项目组一致好评。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局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工作中也存在着许多的困难和不足。

1.乡街统计基础建设有待加强。基层统计人员变动频繁,统计人员配备少,兼职多、变动快,部分人员对统计业务生疏,有的还存在统计资料不完善,统计档案不规范,台帐资料不够健全等问题。

2.企业统计人员对统计工作的认识不够,对统计工作,报表拖延、上报不及时。

3. 统计执法力量薄弱。我局现有统计执法人员2人,其主要原因是我局大部分是事业编制,受到身份限制,满足考证资格条件的人员少。

三、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四五”时期统计现代化改革任务,紧扣全省“三高四新”、全市“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战略,狠抓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加大统计法治监督力度,切实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把统计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一是持续提升统计监测水平。围绕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完成等方面强化监测预警,科学分析当前岳阳经济发展基本盘,补齐短板弱项,联合相关责任部门合力攻坚,为顺利实现各项目标任务凸显统计担当。二是提升综治工作质效。进一步规范政法综治工作中心建设。严格落实领导责任,自觉承担起维稳综治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投入更多的精力,狠抓平安建设措施的落实。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到各股室,落实到具体个人。三是扎实有序做好普查调查。精心筹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高质量开展各类普查调查工作,精心组织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国民经济各行业以及消费、投资、社会、科技等领域常规统计调查。四是继续做好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工作。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有关工作安排,不断健全统计监测制度,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及时做好指标数据的收集、测算和分析评价等基础工作。五是巩固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成果。继续落实“统计十条”,积极开展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探索加稳定乡街统计人员统计能力的有效举措,制定完善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指南和统计规范化建设标准,在人员力量、经费物资等方面继续加大对基层的扶持力度,不断提升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水平。六是抓好“四上”单位入规入统。实施基本单位名录库动态维护更新机制,重点做好国家、省、市下发的退库企业名录核实,推进与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的数据共享,构建常态化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