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20-1779895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人民政府
  • 生成日期:2020-12-28 11:32:43.0
  • 公开日期:2020-12-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岳阳楼区统计局 2020-12-28 11:32
浏览量:1 | | | |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统计局的关心指导下,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按照区委“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大干一百天、夺全面胜利”行动部署,认真开展统计普查、统计调查、统计分析等重点工作,努力提高数据质量、从严管建队伍,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

一、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增强“四个意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落细

1、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核心内容,作为推动统计工作发展的原动力。一是抓学习教育。坚持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年初制定学习计划,每月按时学,全年已学满12次,做到有笔记有心得;确定每周五下午为全局集中学习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全年组织集中学习24次,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坚持督促“学习强国”个人学习,目前近2万积分学员过半,单位积分排名在全区前列。二是抓党员管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保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全年召开支委会12次、党员大会4次、上党课4次,开展党员活动日12次,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杨开慧、任弼时纪念馆,接受红色革命精神教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常抓不懈。

2、严抓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班子成员分工不分家,团结合作,自觉发挥表率作用,有力保证了各项工作开展。坚持民主集中制,局党组全年召开党组会议29次,在研究“三重一大”事项过程中,每位班子成员都能充分发表意见,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集体决策。同时,把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与干部年度绩效考核挂钩,使干部职工“人人有担子,个个有责任”,形成干事创业的合力和风清正气的工作氛围。

3、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我局始终把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全面推进统计工作的重要环节,与统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性、敏锐性,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党组专题会议2次、组织了专题学习2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4、完成中心工作任务。积极参与文明创建。主动对接联点社区,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清扫、劝导志愿服务活动15批次,保证党员志愿服务有效开展。积极开展扫黑除恶。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摸排自查,按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认真做好平安创建。召开了专题会,布置综治民调相关工作,扎实推进“干部亲友大联络”工作,设置了宣传栏,在微信群开展多次宣传,全体干部职工及家属均无人参与“法轮功”及其他邪教组织。认真落实扶贫工作。我局在滨湖村有结对帮扶对象6户,已全部脱贫,全年到帮扶对象家中走访了4次,并在经济上给予大力支持,共送去帮扶资金5万元,巩固脱贫成果。

(二)聚集主业主责,狠抓统计数据质量

1、抓人口普查,全面开展普查工作。自今年4月全区“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动员会召开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国务院、省、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在组建普查机构、落实普查经费和设备、制定普查方案、开展普查试点、入户清查摸底、组织宣传动员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全区已完成短、长表电子录入工作,共录入短表29.4万户,其中抽取10%进行长表录入。现人口普查工作已进入比对复查阶段,具体将进行户籍漏报核查、居住地核查和低龄漏报人口核查等工作,已就相关工作组织各乡街普查指导员开展了业务培训,为下一步阶段普查工作任务打牢基础。

2、抓常规统计,保证数据源头质量。按照各专业统计制度,扎实做好GDP、工业、投资、服务业、劳动工资等各项常规月报、季报、年报和定报及临时性调查工作,准确反映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超额完成“四上”单位申报任务,全年完成“四上”单位申报72家,超目标任务7家,其中服务业22家、商贸业23家、文化产业13家、房地产业5家、建筑业6家、工业3家。

3、抓基层统计,夯实统计基层基础。落实“统计十条”。市委办、市政府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经区政府常务会研究,各行业主管部门和16个乡街均确定了1-2名专(兼)职统计人员,制定了全区经济运行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了部门和乡街的工作职责。强化业务培训。各专业人员积极参与省、市局商贸、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统计执法、住户调查等学习培训。同时,加强基层统计人员的人口普查业务培训工作,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今年以来共组织了10多次人口普查知识专场培训,学习人数达300余人。

4、抓统计调查,积极推动统计改革。认真做好劳动工资统计改革。今年实行GDP核算制度改革,新增劳资专项调查纳入GDP,测算权重17%。涉及全区服务业、商贸、金融、住建等7个行业134家企业,占全市比重27%。按全国统一规定从4月1日开始,通过联网直报平台每季度报送劳动工资总额和从业人员情况,全年从业人员工资同比增长18%。有序做好住户收支和劳动力调查。每月定期走访6个社区的60户住户,现场指导住户电子记账,如实准确记录收支情况,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提供数据支撑。针对全区1个国家点16户、5个省级点160户进行劳动力调查,积极配合人社局完成调查任务,确保城镇劳动失业率在正常区间。

5、抓统计法治,提高依法统计意识。今年我局积极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工作,11月区党校将统计法律法规列入党校授课课程。我局派出2名班子成员就《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专题授课,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掌握统计法治建设有关要求,同时深刻认识到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的紧迫性、严肃性。充分利用工作调度会、集中学习等时机,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要求,对照《规定》全面检视自己的工作。及时组织传达国家、省、市关于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汲取教训,充分认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充分利用统计开放日、宪法宣传日,联合市统计局开展“弘扬法治精神,全面依法治统”宣传活动,营造依法统计氛围,提高了社会公众的法律意识。

(三)围绕中心工作,统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1、加强统计分析监测。强化预警预测。每月由我局提请区政府召开全区经济调度会议,针对短板指标进行预警预测,加强数据报送的事前预测、事中预警、事后分析,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民生实事评估。今年全区省市民生实事项目共11项,涉及教育、人社、卫健、旧改、民政、残联、商粮等7个部门。每月我局收集数据,审核整理,汇总上报,12月底完成了11个项目的评估认定。做好小康建设指标监测。今年小康建设项目指标有35个,其中由我局负责监测的指标有8个,主要集中在促进扶贫、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增收三方面。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城镇化率、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重3个指标已完成目标任务,剩余五个指标为重点监测指标,我局加大监测指导力度,补足短板,缩短差距。

2、不断丰富统计产品。我局每月按时编印《经济动态》小册,定期分送给区委、区政府、人大、政协领导和主管部门,及时了解掌握经济指标数据情况。按时发布《岳阳楼区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编撰《统计年鉴》,为社会各界和公众提供了详细的统计数据资料。定期撰写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全年完成各类统计分析文章20余篇,为区委区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3、做好对外统计信息发布咨询。通过岳阳市统计信息网、岳阳楼区政府网、手机报、楼区融媒等渠道对外发布统计信息,加强统计社会化服务工作。全年共撰写统计信息30余条,为区直各部门提供统计信息电话咨询百余次。

4、积极履职发挥统计作用。面对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我局被列为区防疫指挥部成员单位,牵头负责对湖北来岳、湖北返岳的人员,以及与两类密切接触者开展地毯式排查和数据统计上报工作。共收到上级部门、其他县市区以及公安等部门协查摸排涉鄂人员数据4万余条,转出移交相关县市区数据5000余条;拨打对涉疫较严重地区来岳人员查控电话6000余条,选派5名局机关工作人员下沉到社区协助守卡防控,服务居民2000余人次。

(四)严格内部管理,提升队伍形象

1、加强机关建设。今年我局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录用了1名计算机专业年轻干部,突出专业优势,提升业务水平,充实了队伍力量。为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导绿色生活,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文明素养,我局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进机关宣传教育活动。从生活中、工作中的点滴做起,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建设节约型机关,以实际行动助推我区创建文明城市。

2、加强作风建设。今年5月完善更新了《机关管理制度》,从日常学习、考勤纪律、工作成效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加强交流互动,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进一步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对岗位风险进行提醒,对干部定期考核。同时加强日常督查力度,对工作出勤率不高、工作推动不力的定期通报。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数据质量这条主线,狠抓工作重点,为推动楼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统计服务。

1、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十四五”规划贡献统计智慧。加强对我区未来五年的社会经济发展趋势的研究,反映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经济发展新成效,为“十四五”期间社会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围绕高质量发展,提升统计服务效能。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主动求新求变,紧密跟踪监测与高质量发展有关的指标变化情况,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通过经济运行调度会等形式提出预测预警。

3、持续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完成入户登记的基础上,做好人口数据的比对、核实、汇总、评估与验收工作,开展人口数据的自查与抽查,并做好接受上级各项检查验收工作,进一步压实人口统计数据质量,为全区各项人均指标提供精准的人口基础数据。

4、持之以恒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大力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持续开展数据质量自查自纠,坚持执行“双随机”制度,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各专业加强统计数据审核,做到统全统准,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5、突出统计基层基础,增强发展后劲。继续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积极跟进上级统计部门要求,完善建立统计台账制度,持续推进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强化名录库建设,搜集全区范围内的新增、变更、注销法人单位,抓好“四上”单位入规入统,为统计工作正常开展奠定基础。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