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6431/2021-1825061
  • 发布机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生成日期:2021-06-10 11:14:40.0
  • 公开日期:2021-06-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我为群众办实事」高标准、严要求!岳阳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护航“三考”食品安全
来源:区市场监管分局 2021-06-10 11:14
浏览量:1 | | | |

岳阳晚报全媒体讯(记者 陈垦 通讯员 黄志伟 丁健)2021年高考即将结束,中考、学考进入倒计时,如何保障莘莘学子的饮食安全早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连日来,为切实做好2021年“三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岳阳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紧守“全程监督、驻点保障、每餐必查”的原则,全力以赴做好“三考”期间食品安全各项工作,用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细服务护航考生“舌尖上的安全”。

据悉,为严守考生健康防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食品安全保障,该局高度重视,提前研究部署,提前制定岳阳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高考、学考、中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实施方案。5月底以来,提前对辖区9所为考生提供就餐服务的供餐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和风险排查。同时,还加大了食品安全相关知识的宣传力度,在用餐单位和考生间开展饮食安全教育,引导广大考生科学健康饮食,不在路边餐饮摊点用餐,不食流动摊贩食品,不吃不洁食品、过期食品,进一步增强考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越临近考试,食品安全监管弦绷得越紧。为应对最先开考的高考,6月1号起,该局开始组织对全区5个高考食品安全保障点进行了逐一检查,对一家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通达职业技术学校责令停止食堂经营,对四家食堂存在的问题强化整改。6月5日-6日,各考点辖区监管所组织执法人员利用双休日加班加点开展考点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驻点监管人员入驻开展查验食品原辅料、调味品、食品原材料等产品的索证索票,对高考期间食堂菜谱进行审查,并对原料贮存、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环境卫生四个食品安全关键点全程指导,同时结合疫情防控的要求,督促校方完善了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从早点5点至下午7点,驻点监管人员持续、认真地开展对各保障点的食品采购、加工、烹饪、留样等操作规范进行全过程监管,对每日蔬菜及食品原料进行快速检测,此次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就餐餐次32次,快速检测食品及农产品52个批次,确保了46240人次用餐安全,各考点就餐秩序井然,疫情防控严密,食品安全监管有力,未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圆满地完成了楼区高考期间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前介入,驻点保障全程监控,确保接下来的中考、学考食品安全有保障。”岳阳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后段,该局继续抽调精兵强将进驻各考点,按照规范要求,对餐饮服务食品各环节实施全程驻点监督保障,严把食品安全关。同时,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考试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出现疑似食物中毒等异常情况,能够第一时间科学处置,及时、有效地控制和处理突发食品安全事故,切实保护考生的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