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6-552497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政府
  • 生成日期:2016-04-14 11:18:14.0
  • 公开日期:2016-04-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工作计划
来源:区食药局 2016-04-14 11:18
浏览量:1 | | | |

一、工作目标

2016年是十三五战略的起始年,是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后的开局年。全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目标,以建立规范、高效、勤政、廉洁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队伍为重点,全面实施“三个四”工程,即:坚持四个导向:问题、风险、创新、考核四个导向;明确“四化”目标:手段信息化、管理精细化、执法规范化和队伍专业化;突出“四项建设”:组织体系、能力、制度和基层基础四项建设。全面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确保食品药品安全零事故,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满意度。

二、工作举措

(一)更新理念,坚持“三个导向”。

思路决定出路,站在新的起点上,必须有全新的工作理念。

1、工作上坚持问题导向。更新监管理念、改进工作方法,把问题导向贯穿于食品药品监管的全过程和各项工作中去。在体制机制、监管、处罚、队伍建设等各方面,问题在哪里,工作重点就在哪里。及时发现问题,迅速解决问题。一是理顺与市局关系,明确事权划分。二是严格监管,不留漏洞,提高实效。三是严厉处罚,没有例外,加强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四是严管队伍,增强能力,保持廉洁。

2、管理上坚持风险导向。不断强化风险意识。严密排查风险,提前预警风险,及时消除和避免风险。做到风险隐患在哪里,管理重点就放在哪里。强化日常监管,严防学校幼儿园食堂、群体性聚餐、重点节会、旅游景区点等易发食品安全事故风险隐患上,坚决防止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3、方法上坚持创新导向。面对社会期望值高、存在问题较多的新形势,和监管线拉长、工作量增大的新任务,努力破除思维定势和工作惯性,以新思维,探索新路径,寻找新方法,解决新问题,积累新经验,取得新成绩,开创新局面。创新监管方法,实施数字监管。创新稽查思路,从举报、监管、抽检、现场检查等途径扩大案源。实施竞争机制,强化队伍管理,切实提高监管成效,树立工作权威。创造工作特色,打造工作品牌。

4、目标上坚持考核导向。建立完善科学、实用、有效的工作、干部、业绩等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有利于事业发展、有利于干部成长、有利于行业提升的考核导向。每月考评,双月或季排名,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展现食品药品监管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

(二)强化监管,明确“四化”目标。 

食药安全是“管”出来的。只有不断丰富手段、创新管理、规范执法、提升水平,切实强化日常监管,才能确保食药安全。

1、手段信息化。建立信息化平台。加大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全面启动集企业信息、监管动态、内部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食品药品监管平台建设。将全区“四品一械”经营企业基本信息和监管记录上网录入,建立全面、细致的“四品一械”经营企业电子档案。通过配置移动终端、开发移动服务软件等方式,实现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与信息化平台互联互通,提升监管实效。

2、管理精细化。一是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建立日常监管、培训、整改、处罚工作规范,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做到“有章理事”。二是建立干部能上能下机制。严格考核,坚持凭实绩用人。实行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激发队伍活力,做到“有激情干事”。三是严格奖惩,经费浮动。在确保人头经费、日常监管必须经费的基础上,实行下拨经费浮动制度,奖优罚劣,以工作绩效核发可调拨的经费,让真正干事的人“有钱做事”。同时,要建立“红名单”、“黑名单”,倒逼经营主体规范经营。设立举报电话、组织志愿者服务,发动社会力量支持配合食品药品监管。

3、执法规范化。食药安全是“打(打击)”出来的。必须严格执法、规范执法,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一是加强培训,增强法律意识。让监管人员、经营人员懂法、守法,依法办事。二是建立并落实执法规范。严格执法程序,以执法记录仪、录音、录像设备记录执法过程。规范处罚自由裁量权。坚决防止失职渎职、滥用职权行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四查”行动,全面建立6本台账:企业基本信息台账、隐患排查台账、工作检查台账、执法整改台账、应急预案、宣传教育台账。三是完善行政执法和司法衔接机制。充分发挥公、检、法强力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的强制、威慑作用,切实加强对食药违法犯罪的打击,造成严打的高压态势。

4、队伍专业化。一是创建学习型机关。以提高干部职工整体素质为根本,创新学习理念、学习方式和学习机制,努力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二是引进专业人才。通过公开招考等方式,面向社会招录食品药品专业人才,充实专业队伍。三是鼓励自学,制订优惠政策,鼓励在职人员自学、参加继续教育学习,获得专技资质。

(三)加强保障,突出“四项建设”。

完善的机构、健全的制度、规范的管理、良好的队伍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有序开展、持续开展、深入开展的坚实保障。

1、突出组织体系建设。一是强化食安办建设。在区食安委的领导下,加强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通过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等方式,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高效顺畅的沟通协调机制和良性互动的工作关系,促进工作协调、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二是监管网络。明确乡、街负责人,社区协管员,建立完善区、街、社区三级联动工作网络。三是完善监管体系。按照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要求,理顺部门监管职责,落实监管责任,建立完善统一、责任清晰的工作协调机制和联动机制。

2、突出制度建设。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全面清理、制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管财,规范操作。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将全年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单位、到个人,分别签订目标责任书,切实落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三是严格督查考核。制订《工作考评方案》,定期组织开展工作检查和考评,对工作完成出色、成绩明显的给予奖励,对工作完成不力,玩忽职守的严格问责。

3、突出履职能力建设。一方面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加强专业化建设。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讲等方式,组织学政治、学法律、学业务,提升综合水平。二是加强团队建设。组织开展“四联五包”、志愿者服务、文体活动等,提高干部职工凝聚力、战斗力。三是加强廉政建设。严管队伍,做到心中有戒。坚守廉洁从政底线,不越“红线”,不踏“雷区”,不碰“高压线”。清白做人,清廉做事,树立和维护食品药品监管人员的良好形象。另一方面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建设信息中心和档案室、案审室、扣押储藏室等功能室,增加执法车辆、配置快检车、快检箱,改善执法条件。

4、突出基层基础建设。工作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着力点在基层,做好工作的关键在基层。必须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一是人员向基层倾斜。每个一线所5-7人,尽快配齐。稽查、药品、酒馆等二级机构,保障执法力量。二是经费向一线倾斜。努力向上争取增加专项经费,经费使用突出满足一线工作需要。三是设施设备向一线倾斜。重点加强一线执法装备,设施建设。改善办公条件,添置必须的执法硬件设施设备,提高执法技术装备水平。

三、工作要求

1、强化责任意识。一方面是怎么看责任。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们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任重于泰山。一是食品药品安全关乎民生、关乎发展,上级高度重视;二是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要求更高,期望也更高了;三是岳阳楼区是中心城区,人口数达到了80万,容不得半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四是在当前各个部门缩减机构、人员的大环境下,我局从59人增加到了178人,监管着近2万家的固定、流动门店、摊贩,人头经费、专项经费几百万,不管好,就交不了差,就没有地位、没有权威、没有影响,也没有存在的必要。另一方面是怎么履职。要强化食品药品安全是管出来的理念,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管到位,不留漏洞;要强化食品药品安全是打出来的理念,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实行零容忍,要打到位,不搞例外,要让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无处遁行。

2、强化法律意识。一要认真学法,法律是工作依据,是手中的武器,必须非常熟悉。二要严格依法,无论监管、处罚,都必须依法,无授权不可为,授权必须为。许可、监管、处罚各个环节都必须严格依法办事,周密细致。三是违法必究。一方面对监管对象违法,必须严格处理,该整改的要整改到位,该处罚的要处罚到位。另一方面,对工作人员违法,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纪律要求进行处理,绝不包庇纵容。

3、强化团队意识。大家在一起工作,是同船共渡800年所修,要珍惜共事的缘分。树立局兴我荣,局衰我耻的意识,珍惜集体荣誉。精诚团结,齐心协力,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凝聚干事的合力。一个人一身是铁,打不了几颗钉;靠一个部门,个个是孙悟空,也翻不出如来佛掌心,只有团结一心、合心合力,才能干好事、做大事、做成事。所与所之间、股室之间、监管与处罚之间相互支持配合。监管与稽查做一个定位:监管是基础,稽查是保障;监管是重点,稽查是关键;监管是目的,稽查是手段。监管是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稽查是依法依规疾风暴雨的打击。离开监管,稽查会问题不断,疲于奔命;离开稽查,监管难以树立权威,软弱无力。只有相互支持,相互配合,才能有效运转,事半功倍。局里会采取相互协调联动的举措,比如:稽查根据办案情况,提出抽检计划,提高监管针对性;实行监管所、稽查大队联合办案,增强稽查工作成效。

4、强化纪律意识。毛主席说:一支没有纪律的队伍,是没有战斗力的队伍。行政执法部门,是纪律部队,必须有铁的纪律,才能打造一支铁军。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大纪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系列党纪条规。我们作为党的队伍,就是要做到严格遵守党纪条规,就是要做到令行禁止,增强执行力。组织做了决定的,坚决执行;明确禁止的,坚决落实。

5、强化廉洁意识。严守廉政底线,年前,我将与班子成员、股室和直属机构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各股室和直属机构负责人与同志进行廉政谈话。进一步明确纪律,班子成员不会到下面报票、请买单,所里不需要请班子成员吃饭(因工作需要,在食堂就餐除外),也不允许送礼。

6、强化创新意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改革之后,我们的任务不同、要求不同、机构不同、队伍不同,再不能因循守旧,得过且过,按老路子做事,根不能磨洋工、混日子。我们要思路创新、管理创新、方法创新,比如:食品生产环节的小作坊如何管理,食品流通环节的小超市如何管理,餐饮服务环节的私驾厨房、午托机构、网络订餐等如何管理,药品经营方面不达标小药店如何取缔,稽查如何与监管加强配合,新《食品安全法》如何实施,如何加强行政与司法衔接等等,都要有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