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6431/2023-2041051
  • 发布机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生成日期:2023-03-03 14:02:02.0
  • 公开日期:2023-03-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23年市场监管工作计划
来源:区市场监管分局 2023-03-03 14:02
浏览量:1 | | | |

一、以服务发展为本,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积极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大登记注册政策引导,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简化办理流程,推进全程网办、一件事一次办、首问负责、容缺受理等服务企业新模式,激发市场活力。积极搭建完善银企对接平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融资难题,对区域重点项目加大跟踪力度,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以更优的营商环境积极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做多、做大、做强。

深入开展品牌带动战略。品牌是企业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下阶段将推进名牌发展战略,加大驰著名商标、名牌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等品牌创建力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帮助有条件的企业申请专利注册,申报著名商标、知名商标,加快培育一批高端“主打”品牌,以品牌带动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发展。

强力推进质量强区工作。提升质量振兴步伐,大力开展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核心的质量提升行动,通过标准引领、检测服务、质量诊断、品牌扶持、人才培训、诚信引导等,帮助和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质量兴企、质量强企”的发展道路,强化企业产品质量竞争意识。

二、以市场监管为要,切实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筑牢食药监管安全防线。继续完善全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络和监管责任体系,健全药械不良反应和药物滥用监测制度。继续完善食品药品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加强食品药品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建设。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的全过程监管。推进食品药品宣传教育体系建设,努力营造“人人关心食药安全,人人参与食药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加大特种设备监管力度。坚持把确保特种设备安全作为中心工作之一,进一步创新特种设备监管机制,完善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平台,实现全区特种设备数据全入库,真正实现网上动态监管。加大执法工作力度,加强联动机制,一方面落实常态化监测,加强日常巡查和安全监管,一方面利用五一、国庆、元旦等重要时间节点,对生产企业、商场、超市、医院、酒店、景区等重点场所的压力容器、电梯、游乐设施开展专项排查整治,排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确保无重大事故发生。进一步完善特种设备应急救援体系,组织开展特种设备联合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进一步锻炼强化应急救援队伍能力。

抓好消费维权工作。进一步健全消费维权网络,强化12315、12345、区长信箱、市长信箱、信访系统等渠道的受理、转办、反馈、综合分析和消费引导功能。加强与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的工作协作和信息互通,综合运用监管执法手段,积极推进行业示范合同文本,进一步规范服务领域经营行为。

三、以提升素质为基,培养造就一流干部队伍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完善作风建设的各项制度,努力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廉政建设,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干部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坚持人、财、物向基层倾斜,加强基层执法装备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基层监管执法的科技含量和行政效能。统筹规划、多方争取,加快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基层所建设。

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加大对市场监管人员的培训教育,努力建设高素质的领导人才队伍、专业化的监管执法人才队伍、高水平的技术人才队伍、复合型的基层实用人才队伍和高效能的综合管理人才队伍,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