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6431/2021-1852765
  • 发布机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生成日期:2021-09-10 14:34:33.0
  • 公开日期:2021-09-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区市场监管分局 2021-09-10 14:34
浏览量:1 | | | |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作为服务经济发展与维护市场秩序的主要职能部门,我们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在2021年的工作中,将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实上级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任务,按照“六稳”“六保”工作的要求,努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1.确保各项服务措施的落实。继续开展走访企业活动,通过调研、座谈等方式,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明确服务重点和方向。按照“增加总量、扩大规模、鼓励先进、淘汰落后”的要求,积极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稳定发展,努力服务辖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结构优化。积极开展股权质押,实行股权出资和债权转股权,支持组建小额贷款公司,切实帮助辖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在坚持依法行政的前提下,全面推行行政指导,为市场主体提供政策支持和法律指导,切实做到不缺位、不越位。服务号商标战略实施,在驰名商标与地理标志认定上取得新突破。同时发挥市场部门掌握市场主体、商标以及监管执法基础信息的资源优势,为全区经济与社会发展进程中当好参谋,用好政策,搞好服务。

2.履行好市场监管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守住安全红线。继续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协作配合,保持打击传销的高压态势。继续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检查、产品质量安全、虚假广告、价格监督等为主要内容的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结合区网格管理工作,加强对重点行业安全生产监督。配合有关部门参与扫黄打非、打黑除恶、禁毒、禁邪等专项斗争,为社会和谐稳定做贡献。

3.进一步抓好消费维权工作。加强消费维权机制建设,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大力抓好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宣传贯彻工作。结合实际工作情况,针对人民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有计划的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执法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进一步提升消费维权的影响力和案件查办工作的威慑力,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4.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依托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道德讲堂等载体,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领全局上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为辖区市场监管事业奋斗的信念,做到思想上有目标、行动上有追求、实践上有业绩。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国家、省市局举办的专题学习、持续开展“市场监管大讲堂”活动,督促和引导执法人员由“应知应会”向“行家里手”转变,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机制,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发展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