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8-1298616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政府
  • 生成日期:2018-02-11 17:24:07.0
  • 公开日期:2018-02-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食药监局2018年工作计划
来源:区食药监局 2018-02-11 17:24
浏览量:1 | | | |

一、指导思想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按照岳阳楼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忠诚履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加快建设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建设平安幸福楼区务实奋进。

二、工作内容

(一)牢记宗旨,坚持一个目标

以担当责任不辱使命为宗旨,坚持确保食品药品安全目标。进一步提高全区食品药品安全整体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满意度。实现全年食品药品抽检合格率95%以上。确保食品药品安全零事故。

(二)抓住关键,落实四项举措

紧紧抓住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培养团结、务实、进取、廉洁的团队精神,努力建设一支会想事、能干事、善成事、不出事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

1、转变观念,树立两个理念。一是树立食品药品安全是“管”出来的理念。不断丰富手段、创新管理、规范执法、提升水平,切实强化日常监管,确保食药安全。建好六本台账:企业基本信息台账、隐患排查台账、工作检查台账、执法整改台账、应急预案、宣传教育台账。严密排查风险,提前预警风险,及时消除和避免风险。做到风险隐患在哪里,管理重点就放在哪里。强化日常监管,严防学校幼儿园食堂、群体性聚餐、重点节会、旅游景区点等易发食品安全事故风险隐患上,坚决防止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二是树立食品药品安全是“打”出来的理念。加强培训,增强法律意识。让监管人员、经营人员懂法、守法,依法办事。建立并落实执法规范。严格执法程序,以执法记录仪、录音、录像设备记录执法过程。规范处罚自由裁量权。完善行政执法和司法衔接机制。充分发挥公、检、法强力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的强制、威慑作用,切实加强对食药违法犯罪的打击,造成严打的高压态势。始终保持对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实行零容忍,打击到位,不搞例外,让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无处遁形。

2、明确职责,强化三种意识。一是强化危机意识。目前,食品药品安全隐患多,不严防死守,就会出问题。只有尽职尽责,才能保证安全。通过案例剖析,让大家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二是强化责任意识。作为食品药品安全卫士,必须忠诚履职,担当责任。不作为要问责,乱作为也要问责。通过教育、培训,落实工作责任。通过量化指标,月检查、季考评、年考核,不断强化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事业的责任意识。三是强化廉政意识。严管队伍,做到心中有戒。坚守廉洁从政底线,不越“红线”,不踏“雷区”,不碰“高压线”。加强教育,做到不想腐;警示惩戒,做到不敢腐;严密防控,做到不能腐。树立和维护食品药品监管人员的良好形象。

3、积极作为,实现四个转变。一是实现从“要我做”为“我要做”的转变。一方面,加强教育培训,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发挥自觉性,主动履行工作职责。另一方面,加强宣传指导,唤发经营者主动性,履行义务,支持配合工作。二是实现从单打独斗到群防群治的转变。充分发挥岳阳楼区食安办组织协调职能,调动街道(乡)和食安委成员单位两个积极性,落实好属地责任、执法主体责任。主动对接,争取重视和支持。由食药监局一家监管为主,转变为各职能部门、乡、街道齐抓共管。由食药监工作人员监管为主,转变为相关从业人员、志愿者、居民群众群防群治。三是实现从手工化管理向信息化管理的转变。建立集企业信息、监管动态、内部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食品药品监管平台建设。将全区“四品一械”经营企业基本信息和监管记录上网录入,建立全面、细致的“四品一械”经营企业电子档案。配置移动终端、开发移动服务软件,实现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与信息化平台互联互通,提升监管实效。四是实现从整治性管理向长效化管理的转变。深入分析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积极探索建立健全维护安全的长效机制。监管工作要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局面,转变思维,强化责任,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做到监管范围全覆盖、监管过程全覆盖。加强培训教育、严惩违法行为、建立诚信体系,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

4、锐意进取,培养五种精神。一是培养法治精神。有法必依。通过以案说法、评选优秀案卷等活动,做到监管、处罚各个环节都严格依法办事,周密细致。违法必究。严格处理违法行为。请岳阳楼区纪委、检察院领导授课,指导、培养法治精神。二是培养担当精神。健全制度,责任到岗、到人。坚决做到:我管的事情我负责,辖区的问题我解决。要求食药监管人员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拿出最高的标准对待工作。三是培养实干精神。带领和引导大家坚决落实工作。要求: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主动作为,该做的工作做到位;坚决服从,安排落实到位。坚持立说立行,凡是决定了的事情要主动抓、快速抓、抓到底、见成效。四是培养创新精神。以创新求发展。根据不同的任务、要求,以敢于创新的工作激情,勇于突破传统观念和方法束缚,运用新思维,分析新情况,开拓新思路,走出新路子。五是培养拼搏精神。加强教育、引导、宣传、督促,做到:百折不挠,迎难而上,不畏惧问题,不逃避压力,坚定不移的抓好、抓实食药监管工作。

(三)突出重点,推进六项工作

1、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制度体系:着力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实行精细化管理。明确目标任务:将工作任务、目标细化分解,定人、定岗、定责。严格督查考核:坚持平时检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坚持季度工作检查、讲评制度,落实工作绩效与经费安排、评先评优、人员安排“三挂钩”办法,奖优罚劣。落实工作人员考核上岗制度。

2、切实加强日常监管。严格加强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对监管对象应管尽管的全覆盖监管,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留痕的全纪录监管。监管不留漏洞、不留盲点、不留空挡。严密防控风险隐患。重点加强对学校与幼儿园食堂、午托机构、私家菜馆、早餐与夜宵摊点、食品小作坊、农集贸市场、医疗机构药品与医疗器械等风险排查与整治。完成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全年抽检1200批次以上,快检2000批次以上。加强监管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做好社区治理“三合一”工作结合文章,建立大食药监管体系。借助社区网格化平台,推进监管网络信息化建设。把公共服务沉下去,把网格事件报上来,并及时处理好。

3、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大力加强稽查工作,坚决依法惩处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充分发挥公、检、法强力机关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强制、震慑作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典型违法行为。对暴力抗法、拒不执行的东大市场辣椒经营户等案子坚决移送公安、法院查处。

4、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大力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与法规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进家庭宣传活动,强化经营者责任意识、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参与意识。坚持每半月至1月在新闻媒体公示抽检与处罚结果。公布“红黑名单”,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宣传引导作用。营造“人人关心食品药品安全,全社会维护食品药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5、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加强专业培训。通过轮训、调训、举办讲座、组织考试、鼓励自学等举措,提高队伍专业素质。组织骨干前往专业院校脱产学习,提升专业能力。二是在干部职工组织开展业务知识能力竞赛,赛专业知识、赛案件操作能力。三是坚持依法行政。学法、懂法、依法,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严格落实工作要求,切实增强行政能力,努力提高执行力。四是坚守廉政底线。崇廉尚洁,忠诚尽职,清廉做事。

6、努力创新举措。以创新思维,研究新情况,寻找新方法,探索新途径,解决新问题。一是积极向上争资立项,争取有新突破。对午托机构监管的探索力争在省局立项。二是整合行政资源。充分发挥食安办协调、督查作用,进一步调动街道(乡)和食安委成员单位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落实执法主体责任,压实街道(乡)属地责任。三是设法借助社会力量。组织协调行业协会,发挥行业自治、自律作用。组织志愿者服务,开展宣传教育、收集信息、配合整治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