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8-1298534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政府
  • 生成日期:2018-02-11 16:00:50.0
  • 公开日期:2018-02-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
来源:区食药监局 2018-02-11 16:00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区食药监局深入贯彻“四个最严”要求,忠诚履职、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不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取得了显著成效。“2.25”猪肉案,被国家总局评为典型案例,被省局评为全省六大典型案例。

主要工作情况

(一)紧盯目标,明确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奋斗目标,转变思维,全力保障全区食药安全。一是树立食品药品安全是“管”出来的理念。建好六本台账,规范日常管理。严密排查风险,坚决防止原发性、区域性、系统性食药安全事故。二是树立食品药品安全是“打”出来的理念。增强法律意识,规范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和司法衔接机制,始终保持对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坚决打击到位,充分发挥法律震慑力。

(二)恪尽职守,强化食药监管。坚持扎实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一是强化日常监管。日常监管频次达到每月1次以上。驻点监督、随餐延时监管。圆满完成了重大活动和重要节假日的餐饮安全保障工作。及时妥善处置了5.13食品投毒案件。二是强化专项整治。持续开展了环保整治、食品安全“扫雷”行动、“护苗”行动等6项专项整治。一举关停了东风湖周边不合格豆制品等小作坊34家,消除了重大食品安全隐患。三是强化稽查打假。上半年稽查工作在全省县区中排第13位。今年已查处食药违法案件163起,罚款223.49万元,查获假茅台173瓶,行政处罚38万余元。配合公安查获问题狗肉12864斤,刑拘11人,批捕6人。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开展了“3.15”、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集中宣传活动。在《岳阳日报》等媒体刊发报道90余篇。持续在《岳阳日报》公示食品药品抽检结果700批次。组织学校及幼儿园食堂从业人员培训3000余人次。

(三)勇于担当,推进中心工作。一是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加强“五小”门店、农贸市场监管。投入40多万元制作并免费发放公示牌、文明餐桌宣传牌等,经营办证率、文明餐桌覆盖率达100%,健康证办证率98%以上。二是推进网格化管理。8类17项网格化事件类别下沉到社区,共办理网格化事件1830起,为民公共服务770起。三是扎实开展扶贫攻坚。与平江县汇龙村65户贫困户结成对子,切实开展了扶贫帮困活动。

(四)加强管理,提升队伍能力。一是夯实党建工作。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学理论、学政治。切实落实区委1号文件要求,对基层所实行双重管理。二是规范队伍管理。推行基层监管所考评制度,实行一月一考核、一季一排名讲评,狠抓工作落实。通过送出去学、请进来讲、鼓励自学等方式,督促干部学业务提升能力。三是狠抓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强化廉政意识。严控风险点,开展作风督查,严肃执纪问责。对工作落实不力的3人予以通报批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积极配合区委巡察,强化整改措施,推进工作。

(五)打造亮点,树立食药品牌。一是探索午托监管方式。校外午托管理是法律的空白点,我们联合教育、消防等部门,对全区267家午托机构实行全面监管,消除了风险隐患。这项工作已在省局立项。二是强化农家乐管理。大力推动麻布山景区农家乐规范经营。麻布山38家农家乐,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投诉事件。三是建立诚信体系。树立一批诚信典型,发布“诚信红榜”,建立“黑名单”制度。形成市场倒逼企业守法经营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