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7-679731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政府
  • 生成日期:2017-02-24 11:12:42.0
  • 公开日期:2017-02-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禁违办2017年工作思路
来源:区禁违办 2017-02-24 11:12
浏览量:1 | | | |

2017年是我市禁违拆违治违“大升级”行动的决胜之年,任务艰巨、矛盾复杂、责任重大,我们将在攻坚克难上下功夫,在破解瓶颈上求突破,在争先进位上出成效,全面实现市委、市政府“新增违法建设为零,存量违法建设两年清零”的工作目标。主要措施和工作重点是:

(一)突出抓常抓早,严密巡查控增量。在创新网格管理、完善责任网络、改进巡查方式等环节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一是延伸巡查触角。依托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信息平台创新网格禁违模式,与网格员签订违法建设巡查报告责任状,向基层延伸巡查触角,确保各类违法建设行为及时发现、及时通报,属地单位在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处置到位。二是开展前置管理。在违法建设高发时段、高发地段进行重点布控,对挂号违建、销号违建进行重点巡查,以须臾不松懈、始终不松劲的韧性抓常、抓细、抓早,确保将违法建设查处在萌芽状态、制止在建设初期。三是健全巡查机制。增派力量开展错时巡查、延时巡查,加强挖山、毁林、填塘等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线索报送力度,及时收集处理规划、国土、农林等各部门的违法建设信息,从源头上禁止新的违法建设。

(二)突出重点难点,铁腕拆违消存量。2017年主要拆除2012年前违法抢建、涉嫌“黑开发”、违建仓储棚亭和问题突出的居民点及所有计划内应予拆除处置的违法建设。一是开展棚改用地存量违建清零战。以白水及磨子山、青年东路北侧等棚户区改造用地为清零重点,对严重影响棚改推进、严重违反城乡规划的存量违法建设列出清零计划表,责任到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中心城区存量违法建设成片清零。二是开展典型违建重点突破战。以集中、成线、成片,沿路、沿街、沿湖,影响城市景观、侵占公共空间的违法建筑为突破重点,公布典型违建情况,每月列出拆除计划,公示拆除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以点带面推动城市道路、水岸景观、居民聚居区存量违法建设清零。三是开展重点项目违建攻坚战。以蒙华铁路、学院路、奇康路等重点项目建设为整治重点,对违法抢建、违建仓储、违章棚亭等各类违法建设进行严厉打击,铁锤破冰、攻坚克难、乘势而上推动城郊结合部应拆存量违法建设按时清零。

(三)突出提质提标,巩固成果优环境。注重拆改结合,通过拆违、复绿、改建等措施优化居民生活环境和建设发展环境。一是实施综合提质。按照“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的原则,对拆违完成后的公共闲置土地进行清场、扫尾、美化,结合文明创建、城市管理提质改造等工作,进行绿化公共服务设施、小游园改造或停车位提质,提升城市品质。二是拓宽监督渠道。建立市民监督团,拓宽公众和新闻媒体参与监督禁违工作的渠道,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市民监督员开展现场观摩、问题调查、执法监督、测评考核、调研座谈等活动,充分发挥市民监督团的“助推器”、“广播站”作用,提升禁违工作成效。三是开展“零违建”创建。全面开展“零违建”社区(村)、街道(乡)创建活动,制定“零违建”创建办法,实行“零违建”承诺,以点带面、全面建立禁违拆违治违长效工作机制。

(四)突出公平公正,科学疏导暖民心。厚植为民服务的赤子心,厚积群众满意的正能量,科学疏导集体土地上村(居)民住房困难问题。一是严把入口关。按照“本人申请、村组评议、乡办审核”的程序严把建房对象入口关,不断完善申报审查制、排队票决制、资格公示制、名单联审制等规章制度,力求民生建房申报公开、公平、公正,杜绝“关系户”、“人情户”。二是严把审批关。严格遵循“坚持标准、控制数量、梯次审批”的方针,不断完善民生建房部门联合踏勘、联合审批、分段监管等制度,分析查找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制定风险防范措施,做到流程监控、痕迹管理,实现全程预警、全程防控,让权利运行划出清晰界限,让群众晓其所当为,干部知其所当止。三是严把监管关。坚持集中检查和日常监管、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加强对民生建房监管,对超深度、超高度、超面积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制止,对加层、扩建、移线等违法建设行为严厉查处、严格整改。

(五)突出督查督导,动真碰硬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确保工作目标实现,强化督导是关键。一是真督实查破难题。以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导向,通过暗访督查、走访调查、数据分析等方式对阶段性热点、难点问题以及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事项开展专项督查,在查找短板上动真格、在破解难题上见真章,切实做到问题查不清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二是真推实导促落实。以推动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为导向,通过开展培训指导、现场核查、检查验收等方式对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开展督导,确保存量违建片区清零、典型违建拆除、民生建房监管等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三是真讲实评提效能。对各责任单位禁违工作开展情况每月晒进度、每季排名次,组织开展有震动、有影响、有实效的考核讲评活动,对工作落实有力、成效显著的予以奖励,对工作拖拉推诿、落实不力的予以曝光,突出考评结果运用,按照考评分数兑现奖惩,使讲评考核真正成为禁违各项工作发力赶超的有力杠杆。

(六)突出严学严管,持之以恒转作风。工作行稳致远、事业兴衰成败,关键在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过硬队伍。一是实施“素质工程”。开展集中学习、业务培训、干部讲坛活动,采取“人人上讲台,个个当老师”的方式,宣讲政策、讲授知识、交流体会,提升禁违队员的能力水平和综合素质,培养一批德才兼备、内外兼修的禁违干部。二是实施“先锋工程”。在常驻重点项目的禁违队伍中建立临时党支部,在重大拆违行动中组建先锋队,引导、发动一线禁违骨干带头干事争一流、带头服务比贡献、带头自律树形象,培育、评选一批工作模范、岗位先锋、服务标兵,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三是实施“倡廉工程”。以杜绝索拿卡要“微腐败”为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廉政警示教育,规范权力运行、公布廉政监督电话,增强禁违队员廉洁执法、遵纪守法意识,形成弘扬正气、尚廉倡廉的良好氛围,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纪律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