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2/2016-552762
  • 发布机构:区禁违办
  • 生成日期:2016-04-14 17:06:21.0
  • 公开日期:2016-04-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禁违办2015年工作总结
来源:区禁违办 2016-04-14 17:06
浏览量:1 | | | |

2015年,我区扎实推进禁违效能提升、拆违整治提质、为民服务提速、队伍建设提效四大攻坚行动,共开展拆除行动58次,出动执法人员7300人次,拆除新增违法建设103处、面积10150平方米,存量违法建设294处、51530平方米。完成386户民生建房前期踏勘,审批271户危房改建和民生建房、52户偏杂屋改造和136户屋顶维修。扭转了夏秋之际违法建设高发、群发的态势,违法建设发生率为历史同期最低,违法建设防控率、处置率大幅提升。

一、2015年工作情况

(一)多措并举,禁违效能迈步提升

2015年我区有81个新建续建重点项目和旧城改造项目相继启动,有19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跟进,有31个项目征地拆迁,禁违工作任务艰巨、矛盾突出,为此,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凝心聚力、同声同气,以斩钉截铁的态度和一抓到底的干劲,坚决把这场攻坚战进行到底,做到了前期防控扎实有效,新增违建数量显著下降,禁违效能迈步提升。

1.以高位发动营造浓郁氛围。1月份,区禁违工作领导小组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周密部署元旦、春节期间禁违工作,确保2015年禁违工作开好局、起好步。4月10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陈阁辉主持召开全区禁违工作大会,部署了日常拆违周活动和存量违法建设集中整治月活动。10月23日,区委书记秧励专题调研禁违工作,深入梅溪乡、洛王、金鹗山等禁违重点乡街走访调查,提出了强化工作举措、确保违建按期清零的工作要求。全体区级领导定点包抓重点村、社区的禁违工作,实行点对点的帮带指导。区政协、区纪委对民生建房开展专项调研检查,区委、区政府督查室每月对禁违工作开展达标督查,将督查结果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通过多层次、多手段、多方位的发动、指导、督查,让各责任单位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投入到禁违工作中去,形成了比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推动禁违工作向纵深推进。

2.以政策宣讲澄清拆违认识。我们在各主要路口、重点项目内悬挂横幅,启用宣传车,宣讲“违法建设不受法律保护”“拆除违法建设零补偿”等法律知识,将3万份政府通告和4千本禁违政策市民读本发放到了400多个村民小组。街道、社区负责人上门与户主面对面地谈心,讲政策,讲形势,表明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胡搅蛮缠者占便宜的态度,争取户主的支持和理解。通过拓宽宣传渠道、强化舆论引导、创新监管形式,进一步畅通了群众关系,减少了对立面,在全社会形成拆违“躲不了、避不了、拖不了”的舆论导向。

3.以部门联动提升查处时效。利用我区“大城管”平台,组织规划、禁违、国土、城管、建设、水务、农林等部门加大巡查频率,把对各自工作领域违法行为的筛查与禁违工作结合起来,主动适应违法建设更隐蔽、更多样的新变化,提升了游泳池、农家乐、驾校等违法建设的查处时效。对郭镇乡、奇家岭街道2起挖山毁林违法行为,做到推土就控、下脚就拆,对站前路、吕仙亭、金鹗山街道3起改扩建、搭门头等违法建设行为,做到砌墙就推、露头就打。

(二)重拳出击,拆违整治稳步提质

禁违拆违治违工作一抓就见效,一松就回潮,为巩固近年来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我区再接再厉、再鸣战鼓,以敢打硬仗、敢得罪人的决心和勇气,营造了兵临城下、势不可挡的拆违高压态势,坚决杜绝了新增违法建设,有序处置了存量违法建设,违法建设整治工作稳步提质。

1.紧扣中心,聚焦重要时段禁违。节假日是违法建设最高发的时段,我区通过对重点地段、重要时段进行研判、预防和提前整治,有效降低了节假日期间违法建设发生率。在节假日和双休日等重要时段增派力量,对违法建设逐一复查、重点监控,特别是两节、两会期间,区级领导带领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区新闻中心进行暗访督查,各乡、办和区禁违办每天有两名班子成员带队巡、督查,禁违队员每天60%以上人员在岗巡查,对违法建设做到查“早”处“小”、 绝不姑息,确保了节日期间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春节、“五一”、“国庆”前后我区开展了三轮专项整治行动,在梅溪乡、洛王、王家河、奇家岭等街道办事处拆除依法拆除违法建设35处,面积约3150平方米,有力遏制了节假日抢建风。

2.围绕大局,助力重点地段拆违。我区是全市土地依法征收“百日攻坚”行动和十大片区旧城(棚户)区改造的主阵地,为确保土地依法征收和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我们制定了重点项目禁违方案,联合属地乡街对重点项目用地实行错时巡查,组织专职巡查队伍进行24小时盯控,有效预防违建苗头16起,对14处违法抢建的棚亭和构筑物做到了即时发现,即时组织毁灭性拆除,坚决做到拆违零补偿,彻底斩断违法建设利益链条,有效扭转了项目建到哪里、违法建设就跟到哪里的不良风气。特别是梅溪乡、王家河办事处不畏暴力抗法和黑恶势力打砸,对违法建设一拆到底,决不姑息,起到了“拆除一处、震慑一片、教育一片”的效果。

3.跟踪问效,推动存量违建拆除。存量违法建设量大拆除难,不可毕其功于一役,为此,我区将严重影响城市规划、压占道路的存量违章棚亭,以经营、出租盈利为目的的存量违章厂棚和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居民投诉集中的存量违法建设作为重点打击对象,抓住主要矛盾,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区禁违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阶段性目标,细化拆违菜单,进行跟踪问效,确保拆违效果。区禁违办制定了年度存量违法建设拆除工作计划和阶段工作任务。梅溪乡、郭镇乡细化拆违目标、拆违菜单和具体实施方案,对每一处违建都做出界定,排出时序,对必拆的,按照菜单,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坚决先期拆除;缓拆的,做好思想疏导和托底保障工作,限时予以拆除。洛王、奇家岭街道办事处把每个月的第二周定为集中整治周,每个季度的第二个月作为拆违攻坚月。各责任单位把拆违任务表当作工作表,进度表当作责任表,牢牢盯住全年目标任务,造足声势,全速推进。一年来,共拆除梅溪乡、郭镇乡,奇家岭、洛王等街道存量违法建设294处、51530平方米。

(三)精细管理,为民服务阔步提速

民生建房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关系民生的实事、大事。2015年,我区按照“在源头上管住关口,在审批中把住原则,在批后监管中定好责任”的总原则,不断理顺工作机制、拓宽疏通渠道,做到了民生建房制度最健全、管理最严格、建设最规范、监督最广泛,为民服务工作提速增效。

1.统一标准,严把关口促规范。年初,我区制定了《2015年岳阳楼区民生建房审批工作计划》,就年度审批数量、资料填报要求、审批时限进行了细化量化。为确保民生建房入户调查资料完整详实、申报工作规范有序,区禁违办牵头制定了民生建房资料标准化模板,对资料收集、表格填写、入户调查、四邻意见签署进行规范指引,方便工作人员掌握民生建房申报流程和办理程序,并印刷了一千册资料分发到各乡办。同时,分批对禁违系统中层骨干、禁违队员、资料员开展轮训,开展了民生建房管理操作实务和风险防范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了禁违人员的业务素质、业务水平和为民服务质效。

2.深入调查,保障民生优服务。4月3日,我市遭遇特大暴雨袭击,中心城区许多私房积水严重。为确保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区立即开展受灾危房清查,近200名禁违工作人员深入东茅岭学坡社区、枫桥湖康岳社区、洛王雷锋山社区、金鹗山岳荣社区、吕仙亭鄢家冲社区、望岳路老垅坡社区等低洼渍水地段,对90余栋受灾房屋进行调查、踏勘,迅速启动专门会审,对受灾较严重、亟待拆除重建的27栋房屋进行了联合审批、上门服务,得到了群众的赞许和好评。

3.严密监管,严控风险提效能。一年来,我们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郭镇、梅溪乡,洛王、望岳路等街道所呈报的386户民生建房进行前期踏勘、红线勘测、档案整理,审批271户危房改建和民生建房、审批52户偏杂屋改造及136户屋顶维修。由于安排合理、程序严密、运作规范、约束有力,在建223栋民生建房未出现违规现象,群众对民生建房的认可度、好评度不断提升,工作中的典型做法和矛盾化解能力也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各级部门的高度好评。

(四)正风严纪,队伍建设快步提效

我们把提升队伍形象作为深入推进禁违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不断强化思想教育,狠抓队伍建设,严格队伍管理,大力提高了禁违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

1.强化思想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全区禁违系统深化落

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区禁违办开展了“知足感恩,爱岗敬业”健康心态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培育了禁违系统党员干部理性平和、奋发进取的良好心态,使党员干部的党性、品格、境界和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梅溪乡、奇家岭街道禁违中队建立了党支部,通过讲党课、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增强了禁违中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郭镇乡、枫桥湖街道禁违中队以党员集中学习、竞赛评比等活动为载体,营造了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洛王禁违中队建立了学习室、活动室,每周五集中学习规划法规、禁违政策、操作实务,由队员轮流讲课、谈心得、谈体会,提升了队员的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

2.狠抓队伍建设,调强调优队伍。为加强禁违队伍建设,我区将年富力强的青年干部调整到禁违一线,今年来调整更换3名分管领导,3名禁违中队长,禁违队伍力量不断增强。区禁违办、区禁违巡查督查大队严格开展绩效考核,将考勤、日常工作、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和服务群众纳入考核指标,对绩效考核分数排名靠前、靠后的个人进行了奖惩,奖罚人员60余人次,奖罚金额达12050元。洛王禁违中队对每月巡查拆违尽职尽责的个人进行打分投票,评选出得票最高的三名队员为“禁违之星”,激发了队伍活力、凝聚了禁违正能量,营造了拼搏奉献、争创一流的良好工作氛围。

3.严格队伍管理,开展履职督查。为全面掌握禁违工作人员在岗履职情况,区禁违办成立了由纪检组长牵头的督查小组,对禁违人员在岗履职情况和巡查队员巡查拆违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对乡办禁违队员在岗履职情况进行严格抽查,对不在岗、不作为的予以通报,截止目前为止,对上班迟到、早退、旷工及禁违人员巡查到岗不及时的13人进行了通报批评,对工作懒散、不在状态的5名队员进行了诫勉谈话,及时解决了禁违队员思想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有效提升了禁违队伍的队容风纪。